《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在平凡中追寻光芒

鲁 泽 《 新闻战线 》(

    近期读报,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媒体,采用多种形式挖掘、升华新闻中的正能量,更好地发挥其社会功能。

    人民日报《评论》版有个《暖闻热评》专栏。4月9日,该栏刊登题为《做一事,忠一事》的稿件。编者在“点评”中写道:杭州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位协警在执勤时,突然发现路面在变形,于是赶紧组织疏散交通,4分钟后路面塌陷,精准判断让很多车辆行人免于“遭殃”。编者由是点赞,何谓职业精神?凡做一事,便忠于一事,精于一事,将全副身心集中到这件事上头,就是职业精神。

    更多的报纸通过发表评论,挖掘、升华含金量高的新闻素材中蕴藏的正能量,帮读者开阔视野,提高思想境界。《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决赛中,在杭州送外卖的雷海为一路披荆斩棘,力克对手,获得了总冠军,“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当即发出评论,热情赞扬吟诗作对不分职业,对美的欣赏更没有畛域,诗歌不应是少数学界精英的专利,更不是博物馆里的展品,只有许许多多普通人都参与口口相传,才能让“地气”激活“文气”,让“文气”凝聚“人气”。

    农民日报更以此为由头连发两篇评论。4月10日,发表评论《用诗歌打磨生活》,副题“外卖小哥获《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的启示”,热情赞扬雷海为把1000多首古诗词存放在手机里,在电瓶车充电或等商家出餐的碎片时间抓紧阅读。虽然忙碌辛苦,但他更愿意让读书读诗成为重要的精神生活,更愿意从古典诗词中汲取营养,追求精神上的超越,他用诗歌和诗情打磨自己忙碌而粗糙的生活。评论还写道,物质上的富有固然可喜,而要想让内在精神也得到提升,则要有文化素养、文化情操、道德追求等精神上的雕琢和积累,这些才是净化精神面貌最好的化妆品。

    4月11日,农民日报又刊出评论《再平凡的生命,也有权利追寻光芒》,赞扬雷海为给广大农民工群体树立了榜样:没有谁的人生可以轻易被标签。外卖小哥,是雷海为的一个标签;中国诗词大会冠军,也是雷海为的一个标签。雷海为的事例充分阐释了:人不能被职业标注,而只能被梦想定义。站在这个角度,我们或许不应该用“农民工”这个标签去定义在城里打工的2.8亿农民群体。在当今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只要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或许有一天,我们都能成为各个领域或自己人生的“冠军”。       

媒体人辞职创业这件事
在平凡中追寻光芒
蒙眼狂奔的自媒体需要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