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媒体人辞职创业这件事

吴幼祥 《 新闻战线 》(

    曾几何时,不仅是传媒专业的大学生,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精英都汇聚到传媒业,那是十余年的传媒黄金时代。又不知从哪年起,媒体人开始流出,直至现在的“净流出”。

    移动互联网巨浪滔天,传媒的大船依然在风浪中颠簸。有人把传媒人出走划分成三个时期:1.0时期,最早到世纪之初,向互联网媒体迁徙,新浪、搜狐及腾讯等门户网站先后成立,部分媒体人加入其中;2.0时期,随着在媒体和大客户之间的公关、广告公司兴起,拥有人脉资源的媒体人开始加入或创办广告公司、公关公司;3.0时期,媒体人转行的方向开始从传播及公关行业扩展到市场、投融资服务及电商等多个领域。这一波媒体创业最大的特点是,最会做内容的传统媒体成就了内容创业者的春天:创业者大都以个人品牌为主,进行优质内容创业,如吴晓波、罗振宇、咪蒙、六神磊磊……

    我们称为“甲方”的各行各业,他们把媒体骨干挖过去并不一定是做公关、宣传,许多是做新媒体。因为如果把企业的新媒体做大了,它比大众媒体还牛,粉丝更多,就不必再依靠大众媒体了。这实际上是传播链条和传播生态的根本性改变,传播活动的主体从媒体这个“中介”,又回归到了发布信息的主体——机构。而媒体的拔尖人才、高管,则被大客户们挖过去做高管,负责下属企业或一个项目。他们不得不承认,媒体人综合素质还是非常高的,用个通俗点的说法:具有万金油般的可塑性、适行性。

    当前环境下,包括新闻在内的信息资讯不再是稀缺资源,受众打开手机端,理论上拥有无限的选择可能性,而海量的推送信息早就让人不胜其烦。新闻已沦为一种“弱应用”。传统媒体要融合转型,本身就说明了当下的处境——如果日子过得滋润、前景无忧无虑,谁也不会去想着转型升级之类的事。传统媒体经营艰难,媒体人收入尴尬、事业空间有限……这是大学传媒专业的人不再首选媒体,而媒体人也伺机离职的最主要原因。媒体转型,媒体人也必须转型,离职分流,也算媒体人转型的一种吧。

    走出大院创业,想象空间很大,收益可能也会很大。但创业有风险,收益是与风险紧紧抱合在一起的。最近常听到一个词,在“因病致贫”之后,又有了“因创业致贫”。大部分离开大院的,传回来的都是好消息。其实,他们反馈给母体的,往往都是光鲜的一面,而艰难困苦,基本都自己咽下去了。

    内容创业,这是媒体人最擅长的。多少青春岁月,沉积的也就是这点“资源”,如果自主创业后,业务线跟你媒介母体有竞争,也不妨大度一点,多一份平常心。你是大媒体,TA是小公司、自媒体。跨出大门,不是背叛师门。现代社会说“跳槽”,“槽”就是马儿们吃饭的碗,也就是换个地儿或者换个姿势吃饭吧。连少林寺这样清规戒律繁多的地方,还可以破“十八铜人阵”下山呢。如果几个辞职单干的记者、编辑就能与媒介母体同层面构成竞争,那咱这媒体“竞争力”本身就非常有问题了。

    合作才能共赢!祝福媒体创业者!

媒体人辞职创业这件事
在平凡中追寻光芒
蒙眼狂奔的自媒体需要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