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党报视频化的探索与思考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视频”成长记

肖国强 徐 斌 《 新闻战线 》(

    浙报集团实施“新闻视频化”核心战略,将集团图片中心与浙江在线视频新闻部、图片新闻部合并,组建全媒体视频影像部。既坚持“视频专业化”,又要求“去电视台化”,产出了量大质高、适合手机观看的视频新闻产品。

    媒体融合     视频新闻     浙视频

    近年来,随着各种“屏幕”的提质降价、移动网络的提速降费,以视频为标志的网络传播风生水起,成为最受欢迎的传播方式。

    面对前所未有的传媒大变局,传统媒体该如何在互联网抢占阵地夺回话语权?如何找回用户并与其建立起连接?如何赢得网民的青睐?新闻视频化,无疑成了一个新的入口!在此背景下,2017年1月1日,作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实施“新闻视频化”核心战略的主力军和先锋队,“浙视频”正式上线。

    截至2018年3月底,“浙视频”共生产视频新闻5150条,其中全网播放量10W+稿件2070条,20w+稿件1192条,50w+稿件588条,100w+稿件369条,1000w+稿件35条,总播放量17.2亿。共开展移动视频直播442场,总播放量3.2亿。两者相加总播放量为20.4亿。通过这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我们对党报视频化有了更为具象、深刻的感受与思考。

    下水方知深与浅

    近年来,很多党报在媒体融合方面一直步履踌躇,难以跨出实质性的一步。浙报集团在三四年前就启动了媒体融合,并在2016年底吹响了“三端融合”总攻的集结号。在推进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和浙江新闻客户端融合的进程中,浙报集团把“新闻视频化,视频专业化”作为一个核心战略。视频部的组建和视频产品的生产,骤然成了一种急迫的现实选择。

    经过半年多的准备和反复调研,与浙报集团“三端融合”同步,原浙报集团图片中心与原浙江在线视频新闻部、图片新闻部在2016年底合并,组建起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全媒体视频影像部(以下简称“视频影像部”)。新组建的视频影像部拥有60多人的团队,主要承担专业短视频新闻与视频直播等原创视频新闻的生产,主打产品为“浙视频”。在内部的期待和外部的观望中,带着无惧无畏的勇气和无可阻挡的锐气,“浙视频”扑通一声跳下了水。凭借在内部架构、产品风格、内容生产等方面的一系列创新,“浙视频”一上线就引起了业界和市场的关注。

    内部架构上,根据视频生产流程,视频影像部设置了四个科室“四轮驱动”的内部框架,重塑了采编各有分工又协同配合的流程:采访室主要负责短视频新闻生产,根据采访领域和内容,下设有“一线”“城事”“风向”“环境”“面孔”“求证”“万象”“造物”等8个栏目组,每个栏目组3~4人,成员职能各有侧重;编辑室主要由视频编辑、图片编辑、编导策划和后期制作构成,负责日常视频与图片新闻的编辑送审,重大新闻报道的策划,重要新闻专题片的制作和“浙视频”活动项目的策划推广及拍友俱乐部的组建与运营;直播室主要以视频移动直播为主要日常报道,并满足其他栏目组和地方分社的视频直播需求;技术室主要负责视频技术与设备的保障、视频技能的培训等。

    产品风格上,“浙视频”追求网络化。“浙视频”为自己规定了“去电视台化”的方向,区别于客厅大电视,“浙视频”做的是适合手机观看的互联网视频,口号是“简单粗暴、有趣有料”。短视频时长一分钟左右,少用主持人,多用同期声,采用大字幕、关键词,单刀直入、不绕弯子,片头片尾融入,等等。简单硬朗的短平快节奏,让人耳目一新。

    内容生产上,“浙视频”强调新闻化。我们尤其强调视频新闻的现场感,这可以从其口号“浙视频,在现场”可以看出来。对于突发事件,要求接报后10分钟内人马整装出发,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能直播的马上搞直播,不能“拍到”的要想尽办法从各种渠道“得到”视频。

    三点发力做新闻

    遵循新闻规律,立足用户角度,围绕重大主题、突发热点、日常新闻这三个着力点,“浙视频”全力以赴做好新闻、打造爆款。

    一年多来,“浙视频”的很多产品得到了市场认可和网民称赞,成为“爆款”,并迅速在业界树立起了浙报集团的视频品牌,吸引了人民日报和央视等中央媒体以及不少地方媒体,前来调研和学习“浙视频”的生产机制、流程和架构等。与“浙视频”有过多次合作的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负责人更是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浙视频”,并说在全国省级党报里面,“浙视频”生产数量最多、片子质量最好。2017年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年会上,全国近百家报纸负责人和摄影部主任听了“浙视频”的探索实践后,一致认为浙报集团的媒体融合特别是视频生产已经远远走在了全国省级党报的前面,“浙视频”已经在同行中牢牢地确立起了排头兵的地位。

    这其中虽有同行对“浙视频”的抬爱和“溢美”,但从自身的体会来讲,遵循新闻规律,三点发力做好新闻,这是赢得同行认可尊重的深层次原因。

    围绕中心不断创新,全力以赴做好重大主题报道

    作为一个脱胎于党报的新媒体产品,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是“浙视频”责无旁贷的首要任务,也是检验党报媒体融合成败的关键。成立以来,“浙视频”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重大主题报道。同时,主动策划,大胆创新,在创作视频产品的过程中不断尝试新技术、新玩法,除传统的软件特效以外,还用上了定格动画、动画分屏、竖视频、视频混剪、老照片立体化等手段,让产品显得酷炫好看又意味深长。

    在两会报道中,“浙视频”不但每天有5到7条的现场新闻、访谈、连线等多种视频产品上线,还做出了MG动画、快剪等新颖产品,特别是《别眨眼 98秒看完2017年全国两会》总播放量近300万,2018全国两会推出的新产品《文字云动画丨全国两会“新”意十足》总播放量达269万。同时,“浙视频”在今年两会期间推出的新闻播报栏目《两会整点播报》,以其轻松活泼幽默洒脱、有别于传统电视新闻的播报风格,推出后受到了用户同行和各级领导的好评。此外,反映美丽乡村的“三农”系列专题片《了不起的乡村》,目前已出产10期,每一期的全网总播放量均超过100万,其韵味和精致已经直追“一条”“二更”等国内标杆产品,并开始产生收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高起点、高质量拍摄制作的“喜迎十九大”视频专题姊妹片《一句话,让山水美如诗》和《一艘船,为中国开天地》,成了主题报道的视频“爆款”,被人民日报等央媒以及腾讯等商业平台广泛转发传播。前者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逻辑起点,以视频和国画相印叠化,展示如诗如画的浙江山水,该片在习近平同志“两山”理念提出12周年之际的8月15日推出,3日内全网总播放量达到1526万;后者以视频与3D油画相结合讲述红船故事、阐述红船精神,一天内全网传播总量达到1390万。这两部精品力作,凝结了视频影像部采访室、编辑室众多记者、编辑、后期人员的心血,是“浙视频”在主题报道中里程碑式的探索,优秀的品质和强大的传播,得到了用户同行和各级领导的赞扬。

    第一时间回应关切,做好突发热点新闻报道

    作为党报的新媒体产品,我们深知,面对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必须第一时间发声,以正面声音引导舆论,不能让“谎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真相还在穿鞋”。为此,我们建立起了快速反应机制,以短平快的新闻视频和即时直播等形式,报道突发事件和热点新闻,第一时间回应公众关切,在众声喧哗中抢占舆论制高点。2018年两会上,我们在开幕、闭幕等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均实现了快速发稿,所有图片新闻10分钟以内、短视频新闻15分钟以内播放到手机和电脑端上。

    对于突发事件,我们接报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在抗击钱塘江流域特大洪水中,我们采访室和直播室的记者第一时间赶赴兰溪、建德等洪水一线,及时从前方发来视频和图片报道;在轰动全国的蓝色钱江公寓大火事件中,记者得知情况后立即赶赴现场和医院,及时了解最新情况,第一时间作出准确报道;杭州灯彩街发生“7·21”爆燃事故,我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视频直播,为观众带回了现场权威信息……

    面对社会热点,我们主动出击、加强策划。比如去年7月13日入伏第二天,高温来袭,视频部主动联系集团相关分社,组织记者兵分7路,冒着酷暑在全省多地连续3小时的高温直播,全网观看量达到411万;又如去年“双11”期间,视频部派出多路记者奔赴各快递点、婚姻登记处,开展视频直播《“双11”直击,看快递爆仓情侣“脱单”》,全网观看量达315万。

    紧随时令以情动人,做好日常新闻报道

    在全力做好重大主题报道和热点突发新闻报道之余,我们同样也不放过重要时令节点的产品策划,不放过平凡生活中的感人故事,精心策划,深度挖掘,在日常新闻报道中寻找亮点和爆点。

    时令新闻精心策划。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令节点,“浙视频”编导策划与后期制作的小伙伴们,都会想尽办法做好策划,同时充分运用动画、视频混剪等技术手段,玩出创意玩出花样,生产出了一系列百万级、千万级“爆款”产品。2017年,母亲节特别策划《动画:妈妈的电话》,总播放量近3000万;“五一”特别策划《向劳作的双手致敬》,总播放量1223万;父亲节特别策划《当女儿披上嫁衣》,总播放量831万;香港回归20周年特别策划《一本爱的纪念册,看看里面都画了什么?》,总播放量550万;大暑策划《大暑到了,我有一首可以解暑的freestyle》,总播放量121.2万;建军节竖视频《守国门的女军人》,总播放量149.5万;互联网大会策划《一镜走到底 看不尽“智慧乌镇”》,总播放量147万。今年清明节,“浙视频”特别策划《清明何处寄哀思 走近遗体捐献者亲属》,通过三位遗体捐献者亲属讲述遗体捐献背后的心路历程,抒发对已逝亲人最真挚、最深情的怀念,感动了众多网友,24小时内全网总播放量即达1300多万,其中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微信均在头条首屏转发。

    深挖身边感人故事。视频新闻要打动人,离不开好的故事、感人的故事。视频影像部老记者基层采访中“挖”来的短视频新闻《她的手只能移动5厘米 她的画却感动了全国》,讲述了衢州江山姑娘汪玉婷身患“肌营养不良症”之后,潜心学画并将拍卖所得37.6万元全部捐赠给慈善部门的感人故事,短短几天全网播放量就突破1亿。同样,我们推出的短视频《能叫出691名学生名字宿管阿姨快退休了 这群大学生发帖要留住她》,讲述的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一位普通宿管阿姨和学生之间的感人故事。视频播出后感动了许多人,不仅收获了100多万的播放量,还推动学校主动延聘这位阿姨,人民日报也专门对此配发评论予以点赞。

    融到深处拼内容

    只有坚定内容定力,用更加优质的内容去引导人、凝聚人、鼓舞人,才能驶向媒体融合的新蓝海。“浙视频”虽然一直在媒体融合大潮中搏浪前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离“到中流击水”还差好几道浪头。和国内外的同行标兵相比,和用户对于优质视频的需求相比,和“视频专业化”的战略定位相比,我们仍有许多短板亟待提升。特别是在媒体融合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媒体是内容产业、思想产业,做好内容是新闻人的初心和使命。媒体融合不是拼花拳绣腿,融到深处拼的一定是内容。对于刚刚度过初创期的“浙视频”来说,只有坚定内容定力,精心开展内容创作,依靠优质的内容去引导人、凝聚人、鼓舞人,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更好地承担起主流媒体应当承担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此,我们正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精品化,高质量

    2017年,“浙视频”产品在全国同行中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并得到了市场的初步认可,但是对照“视频专业化”的要求,“浙视频”产品还显得不够成熟,比较粗糙。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在今年开展了“浙视频精品化”工程,从视频画面、标题文字、录音质量等十个方面全面提升视频质量。

    碎片化,快速度

    在遇到重大新闻、重要会议、突发事件时,我们要求做到碎片化快速发稿。特别是视频,要由切断变成切片,即拍即发。接下来,我们还打算加强对视频直播内容的二次传播和碎片化整理,使视频直播中的精华部分第一时间呈现给用户。

    全国化,国际范

    今年,“浙视频”将更好地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深入全国重大新闻现场,将报道面扩大到全国各地。同时,在国内短视频尚无统一、成熟的制作标准情况下,我们将向国际先进的短视频标准看齐,同时向国际进行传播。今年我们准备在国外主要社交平台YouTube和Facebook上开辟对外传播渠道,进行“浙视频”新闻的中英文传播。

    媒体融合,一日千里。面对未来更长的路,我们期待与同行们一起,在媒体融合的大潮中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驶向更加充满希望的明天。

    (作者单位: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全媒体视频影像部)

    责任编辑:建  文

算法推荐的风险防范和导向管理
党报视频化的探索与思考
加快视频业务发展 推动报纸融合转型
短视频行业发展新趋势研究与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