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互联网传媒集团经营创新的路径及实践

林忠礼 《 新闻战线 》(

    依靠互联网基因和媒体属性,山东互联网媒体集团贯彻“一体两翼、垂直拓展、布局全国”的战略定位,始终围绕提高“四力”进行创新,逐步形成了不流于俗、不趋于常,独具品牌特色的经营模式,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企业实力大大增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以下简称网媒集团)自2015年7月17日正式挂牌运营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省级新型传媒集团的目标要求,在积极承担主流媒体责任的同时,围绕媒体经营、互联网信息产业拓展、资本运作三个层面,创新运营模式,培育新的运营业态,经营工作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

    发展战略和事业规划

    基于对产业格局与未来机遇的深入总结和理性判断,网媒集团“十三五”期间发展战略明确定位为:一体两翼、垂直拓展、布局全国。

    一体两翼。做强“一体”,做大“两翼”,做信息资讯、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综合提供商。“一体”即以大众网为主体,融合大众报业集团新媒体资源,以社会效益为先,建设山东互联网新闻舆论主阵地、产业发展主力军。加快推进以“互联网+平台、+产品、+行动”为特色的新闻网站盈利模式,推进原发广告转型升级,实现精准投放、精细服务。“两翼”即以子公司——山东大众信息产业公司为主体,搭建全国性电子政务建设平台;以子公司——大众海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做大做强电子商务平台。积极规划山东省政务云项目和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项目建设,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

    垂直拓展。以地市频道和重点行业频道为突破,继续扶持地方分公司发展,经营业态在全省多点开花,培育网媒集团区域事业发展高地;加强资本运作的力度,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打造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及“研学游”等垂直领域的产业发展平台,形成涉及电子民生的垂直在线产业集群,为集团上市及上市后培育募投项目。

    布局全国。在推进全省新媒体资源整合融合的基础上,积极融入全国性互联网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力争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长链条上谋求发展。择机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通过组建、收购、兼并等方式搭建技术、产品运营平台,早日把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打造成为资本、技术、人才和产业集聚的平台。

    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既定,随之而来的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到2020年,实现人员规模过千人,力争资产及收入双过10亿元,利润过2亿元,真正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名的大型互联网传媒企业。按照这样的规划和目标,上下凝聚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集团事业布局迅速展开,经营业绩高速增长:2016实现收入2.3亿元,利润总额3500万元;2017年实现收入3.18亿元,利润总额5217万元。2018年,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明确必须借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组建之机实现集团事业更大跨越,经营工作实现30%以上的增长。 

    经营模式的创新原则和路径

    所谓经营模式,简而言之就是为实现企业所确认的价值定位所采取方式方法。这种方式方法可以产业化、可复制,能切实有效地提高企业绩效,放大企业价值。而一旦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确定,其经营模式必须服从服务于企业定位,并在此基础和框架内进行探索与创新。

    网媒集团的经营实践始终贯彻“一体两翼、垂直拓展、布局全国”的战略,始终围绕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行,并逐步形成了不流于俗、不趋于常,独具品牌特色的模式。可概括为:

    始终围绕影响力而又不拘泥于影响力。以大众网为主体,网媒集团对影响力的打造是十年铸剑、厚积薄发。无论是主旋律大主题报道,还是热点舆情应对;无论是斩获中国新闻奖,还是综合传播力排名,均走在全国同类新媒体前列。不断提升的影响力和凝聚的品牌效应,为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经营绝非是影响力的附属和寄生,要有更大的空间和作为,必须逐步提升和丰富影响力二次售卖的单一模式,跳出媒体做经营,培育基于互联网基因的符合企业属性的专业化大数据精确传播服务,做真正符合市场需求、适应互联网的价值营销。

    始终围绕服务而又不仅提供简单的服务。网媒集团的经营工作始终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别人能做到的,我们要么不做要么做优,核心在提升客户价值。在传统运营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以“互联网+行动+产品+平台”为特色的盈利模式,并开拓财经、健康、品牌、教育、旅游等多个潜力巨大的行业领域,培育孵化了一批新的运营业态。

    始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保持企业的运营边界。企业的运营应有这样的边界:科学合理地优化资源、配置产品,以确保在激烈竞争中取胜,同时给竞争对手留有市场空间。集团旗下信产公司在收购之初,主要以信息集成、硬件采购等高投入低利润的“瘦狗产品”为主。收购之后不断优化调整产业布局,突出主营业务,目前已拥有电子政务、信息中央厨房、舆情管控等高增长率、高市场占有率的明星产品,公司的经营边界日益清晰,培养了健康的上下游产业生态链,2017年为网媒集团贡献净利润近千万。

    始终保持行稳致远的毅力和定力。经营工作要有不断开拓创新的意识,还要有坚守和“钉钉子”的精神。我们立足于山东手机报这一传统产品,以锲而不舍、变中求进的精神,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目前手机报用户稳定在3700多万,个人付费用户全国第一。为下一步进行用户转化和产业价值开发,为集团产业链条的快速延伸和新媒体大平台传播格局的全面重构提供实现路径。地方市场的拓展也是这样,我们从2010年开始,用了3年多的时间实现了全省的垂直区域布局,目前地方分公司已经成为集团的第一收入主体,且增势强劲。

    始终围绕获得用户和满足用户需求做文章。互联网时代,得用户者得天下。从互联网+行动、+产品、+平台的营销,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客户端、手机报营销,我们在做的是B2B、B2C还有B2P的营销,服务企业、消费者、政府或行业垂直领域。无论哪种模式,都要在营销活动中不断积累用户,挖掘用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以提高用户黏性。这也是营销的最高层次。

    网媒集团经营模式的创新实践

    作为媒体,我们具备传统媒体不具备的互联网基因,作为企业,我们具备一般企业不具备的媒体属性,是国家公器,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正是立足于这样的定位分析,网媒集团的运营工作实践主要围绕:媒体业务运营、互联网+市场开拓、集团资本运作三个层面深度展开。

    基于影响力的媒体业务运营

    影响力营销是网媒集团基于媒体属性的传统经营方式,是集团经营工作的根基。基于媒体属性的传统业务模式,涵盖总部原生广告业务、移动增值业务、17市城市网群广告业务三大板块,重在提质增效与转型。网媒集团重点推进这三大板块转型升级,坚决淘汰高投入、低利润的落后产能,以“互联网+”统领营销活动、产品、渠道、平台等各环节各领域,在开展广告运营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搜索环境优化、大数据情报、技术服务、精确传播等定制产品,提高单一项目的利润产出,提升客户价值;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向地方分公司倾斜,扶持其快速推进垂直布局,特别是县域市场,探索更多适合本地特色的运营模式,更加迅速、广泛地占领全省市场和密集覆盖用户,释放更大产值。与此同时,积极支持配合各子公司的媒体运营工作转型升级,使其成为网媒集团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互联网+市场开拓

    网媒集团一直按照“国有大型互联网传媒公司”的市场化定位,提高公司运作的规范化和专业性,跳出媒体做经营。致力于做大做强以政务融媒体中央厨房、政务云平台建设为主的电子政务业务;以区域、行业电商平台建设为主的电子商务业务;以智慧产城小镇为代表的智慧园区建设业务;以山东大数据项目建设为主的系列信息产业类大项目承建业务。同时,继续探索以“研学游”“动漫山东”为代表的跨行业、跨区域资源整合的盈利模式,抢占“互联网+教育+旅游”跨界入口;探索以“专业技术人才教育”为主的在线教育合作模式,探索“互联网医院”为代表的线上智慧医疗平台,提升互联网+垂直领域的深度运营能力,全面推动网媒集团产业发展合理布局,向互联网+领域拓展蓝海市场。

    资本运作与规模扩张

    互联网行业更新换代极快,在资本的孵化与支撑下不断涌现传播能力强、盈利空间大、发展前景好的“独角兽”和“瞪羚”企业。网媒集团产业发展如果完全依靠自己培育和原始积累,势必无法适应互联网行业的快节奏。因此,通过增资扩股,获得资本溢价资金,然后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收购优质标的公司,实现跨越式增长是我们亟须突破的“一课”,这需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善于决断、敢于承担的胆识。

    从2008年8月设立山东大众网传媒有限公司,到2015年7月以大众网为主体组建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公司注册资本从600万元增资至9000万元,获得增资和资本溢价资金过亿元,为企业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发挥资金优势,2012年3月完成了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的整体收购,第一年实现扭亏为盈。2015年12月31日,山东大众海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集团进军电子商务市场,公司当年实现盈利。至此,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业务已经发展成为了网媒集团产业延伸的重要“两翼”。

    为了满足上市申请的政策条件,网媒集团2014年分别出资1530万元、1920万元控股了山东日新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半岛网络有限公司,2015年出资300万元收购了鲁中网(2018年又对其增资300万),实现了在大众报业集团内部新媒体资源的全面整合融合。

    2016年,网媒集团与山东大众云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了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项目建设,开始对在线教育市场的开拓,目前我们已经启动公司的参股工作,希望通过参股真正实现网媒集团在在线教育培训市场的产业延伸。

    基于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的战略转型探索

    集团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在更高平台上整合资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山东省决定组建新媒体大平台,并确定网媒集团为建设主体。建设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是网媒集团面临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是集团迅速扩大规模、增强实力,实现战略进一步转型的关键一步。2018年,我们将借助全面承建新媒体大平台之机,进一步增资扩股,充实资本实力,并通过股权运作等方式,吸引国内一流技术公司加入,吸收优秀新媒体、互联网项目,弥补现有短板,快速膨大产业规模、增厚企业实力,迅速优化集团产业发展战略布局。

    按照规划,网媒集团将分三步,先期整合省直主要媒体资源,逐步整合全省各级各类媒体资源,最后聚合国内部分媒体资源以及社会化媒体资源,打造“立足山东,全国一流,面向世界”,以新闻宣传、舆论引导、舆情管控为核心,具有文化传播、政务和社会化信息技术服务等功能的新媒体融合传播服务应用平台。

    未来新媒体大平台将实现六大平台功能:一是新闻资讯传播及党端服务平台。通过向全省新闻媒体开放接入与分享端口,打造全省新闻资讯“中央厨房”,打破原有各自采集、各自发布的孤岛式传播,避免“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重复建设,实现集合交叉式矩阵传播;二是政务服务平台。与全省政务云平台深度融合,助力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化建设;与政务服务深度嫁接,提供网上便民服务,让数据信息多跑路,居民用户少跑腿;三是大数据分析应用及舆情管理平台。搭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舆情分析和协同处置中心,实现对重大舆情全域动态监控、第一时间抓取、快速专业研判、统一应对处置;推动党政机关、政府部门更好感知社会态势,推动科学决策和精准治理;四是内容资源共享交易平台。实现各级各类媒体在新闻线索采集、图文音视频制作、网端微多平台发布、用户互动及内容成品上的开放共享,实现各媒体间的版权交易、广告代理、流量分成等利益分享;五是技术服务支撑平台。集成涉及软硬件服务、智慧云、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开发、项目管理、技术转让等服务,实现用户行为分析、智能推荐、新闻传播效果监测、智慧化调度决策等功能,供平台用户共享;六是资本、技术、人才、产业聚合平台。广泛吸纳人才,引进高端技术,借助资本力量,推进媒体融合创意孵化和项目产品化,源源不断地输出新产品、新模式以及新的文化产业经营业态。同时,未来可以依托新媒体大平台,建设以数字化传媒为核心的传媒产业园区,使之成为新模式新业态的孵化中心,为新媒体大平台充分赋能。

    在新媒体大平台组建的同时,网媒集团计划于今年重新启动上市工作,力争在1~2年内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大众报业集团打开直接融资通道、实现“成为新型传媒集团和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的总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在未来的经营工作中,网媒集团将继续以做大做强党的网上舆论主阵地为使命,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继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推进集团上市为着力点,继续坚持固本与育新,整合与融合,创新与突破,以做大企业规模、增厚企业利润为基点,勾画部署产业布局,增强媒体功能和实力,力争跻身全国一线主流新媒体集团,实现由网络传媒集团向互联网文化传媒集团转型,再向大型现代化互联网文化投资集团公司转型。

    (作者系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冷  梅

互联网传媒集团经营创新的路径及实践
做好新闻+服务,建强主流舆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