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媒介进化视角下的教材传播策略分析

● 刘连营 李劭强 《 新闻战线 》(

    摘要:融媒时代改变了出版的生态和出版物的形态。集纸质教材、数字资源为一体的立体化教材,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进信息、媒介技术与教育教学全面深度融合的现实需要。本文基于媒介进化视角下的大学英语教材的改革轨迹,对立体化教材提出传播策略:更新出版理念;增强“用户”思维;提高版权意识。 

    关键词:媒介进化     立体化教材     建设轨迹     传播策略

    融媒时代改变了传播的格局,也改变了传统的传受关系。这种改变,必然传导至教材的出版和使用中。在融媒背景下,大学教材不应再是简单的书本概念和形式,其形态应该更符合融媒特征,更具有用户思维。从传播的角度看,大学教材立体化发展的进程,就是媒介进化在教材领域体现的过程。

    媒介进化视角下的立体化教材

    相对于国外而言,国内大学立体化教材(Learning Package/Study Package)发展较慢。1998年,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英语精读》,被认为是国内第一部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

    与媒介发展同步,随着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国内大学立体化教材开发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大学英语教材开始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从传统的单一纸介质平面教材向以多媒体网络为依托的数字化立体化教材转变。“纸质+磁带”或“纸质+光盘”,是教材的主要载体形式。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利用其图、文、声、像多感官的刺激,不断增强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同时,借助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教师的角色由英语技能的灌输者变成学生英语学习的组织者与指导者,有利于英语课堂由“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此外,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信息输入量远远大于纸介质教材,解决了英语学习信息量不足的问题,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

    随着信息、媒介技术与大学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内涵得到不断丰富与延伸。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不仅仅是纸质教材的数字化翻版,还涵盖了教材形式立体化、内容立体化与服务的立体化。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是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以传统纸质教材为基础,多媒介、多层次、多形态、多用途的一整套教学解决方案。此时,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内涵更为丰富。各大出版社所推出的系列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在形式与内容上注重创设真实语境,加强听说交际实践,建设立体化的教学辅助资源,在教材改革中取得了一定成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该阶段的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是数字化立体化的纸介质教材的翻版。另外,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编写与出版大多基于出版社与高校的合作,而且教材编写的群体一般局限于重点院校的专家与教授,所编的教材在某种程度上更符合该类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的需求。 

    立体化教材的传播策略

    在媒介进化和融合过程中,未来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出版的重点,应侧重于理念的更新、“用户”意识的增强以及版权意识的提高。

    更新教材出版理念。融媒环境下,出版物的多媒介属性和智能化服务将成为人们选择时的判断标准。从这个角度看,未来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与教育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不能仅是纸介质教材的数字化翻版,更为重要的是教材出版理念的更新——打造多媒介平台,提供智能化服务。

    首先,立体化教材应是一个多媒介平台。在融媒体时代,人们信息接收的载体已经发生变化,传统的书本式教材难以吸引受众的注意,也无法满足使用者多媒介信息的接收需求;此时,能提供多种媒介形式信息的一站式平台,才是人们所热衷选择的终端。因此,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应该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介平台的特点和属性,形成课本、多媒体光盘、网络学习平台及微信、微博、APP等多种媒介混合的多媒介学习平台。通过这个多媒介平台的“沉浸式”传播,让使用者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更全面、更真实的学习情境和练习“场景”。

    其次,立体化教材应是一种智能化服务。在融媒体时代,人们对信息的需求已经转化为一种对服务的需求。要想让学习者对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感兴趣,就应该在教材的撰写和使用中充分体现智能化服务的意识。比如:构建多媒介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转换的有机的整体教学系统;提供建立在大数据和云计算基础上的专题数据库与针对性辅导;形成完善而系统的学习体系、指导体系、评价体系,在客观评价中督促、引领学生主动学习。

    此外,立体化教材应充分利用新媒介“圈群传播”的特点,开放新媒介平台,开办微信公众号等,围绕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建立志同道合的英语学习“圈群”。

    增强“用户”思维。在融媒体时代,受众角色发生了明显变化。随着他们使用媒介机会的增加以及使用媒介能力的提高,受众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变成了媒介的使用者。或者说,受众的角色已经转变为“用户”。这种转变,是融媒体背景下,互联网思维的基本体现。与之对应,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出版应增强其“用户”思维。

    首先,应该对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使用需求进行调研。相对于国外学生立体化教材接受度调查而言,目前国内还没有系统的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师生反馈调查报告,尤其是来自于学生的需求反馈。现有的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使用效果如何,大学生对于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有何需求,都是调研中需要厘清的重要问题。否则,所谓的“用户”意识就是编写者的主观想象——他们按照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编写需要大学生接受才能产生效果的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这其中,难免会产生供给与需求的错位。

    其次,应该针对大学生学习特点提高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实用性。其中,经济性和便捷性是两个重要指标:经济性保证了大学生可以支付教材的成本,立体化教材不该成为学生的负担;便捷性则保证了大学生选择、使用教材的几率与可能性。在强调用户体验的融媒体时代,只有使用者觉得满意,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才会成为使用者最终的选择。因此,大学生英语立体教材应注重其使用的便捷,保证其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也可以顺利使用,而且使用的方式较为简单、高效。这种使用的实用性,将有利于学生碎片化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

    当然,“用户”思维的一个直观体现便是与用户之间的良性互动——对于用户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关注和解决;对于用户的未来使用需求有着准确的研究和针对性引导;能够在线上和线下与用户展开各种形式的互动与活动。在融媒体时代,做到这一点并不难。

    提高教材版权意识。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开发和建设涉及信息网络技术的融合、出版内容的更新、市场的调查和营销等,这个过程离不开大量时间、人力和资金的投入。但对于很多出版社来说,教材出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在短期内获得更大利润,因此它们在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开发时缺少投入的积极性——维持纸介质材料的出版,或偏向于纸介质教材的出版。

    虽然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实际需求很大,对其改革的呼声也很高,最后形成的出版格局却是: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仍以纸介质为主,数字化为辅。这是思考大学英语立体化传播时必须看到的问题。

    面对这种市场化行为,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引导和探索。一是引导有实力的出版社加大投入,让它们成为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建设的领头羊和主力军。如通过出版社与教育部门或院校合作的方式,促使有实力的大型出版社率先加大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投入,推动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建设的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切实提高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版权意识。因为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形式多样,如电子化、数字化或软件包等形式,所以在知识版权保护方面存在一定难度。这就需要出版方在深化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建设的同时,能够注重探讨版权保护问题,探索版权保护的方案与路径,防止盗版侵权行为的发生。同时,版权管理部门也应加大对相关版权的保护。只有创新者的版权得到足够保护,大学英语立体化教材的改革才会持续稳步地推进,并形成创新——回报——再创新的良性循环。

    本文系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课程改革立项“大学英语课程改革” (苏师院教2014:26号)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刘连营系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讲师;李劭强系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武艳珍

新春“海味”盛
创新典型报道方式 引领时代主流价值
四问融合之困局
做有互联网思维的内容生产者
从新广告法看地方电视台的规范运营
媒介进化视角下的教材传播策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