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春“海味”盛

——人民日报海外版春节版面语言中的对外话语特点

● 卫 庶 杨一枫 石 畅 王 萌 《 新闻战线 》(

    摘要:正如其所反映社会自然的林林总总,报纸版面也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对于海外版来说,要想让世界各地的读者真正喜爱起来,持续喜爱下去,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证生机盎然。2月的海外版,从版面到文章,从统筹到细节,创意频出,新意喜人。

    关键词: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节版面     对外传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成为传播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的主力军,成为提升中国形象、有效引领国际舆论的主力军。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时做出重要指示,要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这些重要论述概括了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外宣方面的职责和使命,是我们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做好国际传播工作的根本遵循。

    人民日报海外版,是我国对外宣传的旗舰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版面语言,无疑是我国对外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准确地反映着构建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进程中的鲜明特点和最新探索。总编辑王树成多次强调海外版工作的外向度和读者受众的独特性,要求海外版必须有别于其他媒体,在增强“海味”上做好文章。

    这里,仅以2018年2月人民日报海外版4个要闻版面为例,予以简要分析。在新年前后领导人稿件、重要稿件密集出现的情况下,要闻版集中发力,改革创新,在体现“海味”方面出新出彩。具体可以概括为“重”“精”“新”三个方面。

    重:体现核心意识,展现中国气派

    2月的海外版要闻版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核心意识“重”:着重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领袖风范,展现中国气派。

    头版重点突出对习总书记相关报道,“海味”特色鲜明。习总书记的活动,海外版头版基本保证通栏双行标题、近半版单张大照片的处理方式,体现了外宣旗舰媒体的核心意识。比如14日,报道总书记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当日的人民日报主报头版报道,采用了3张配图。考虑外宣需要,海外版的头版,则只选取了习总书记被簇拥在成都市郫都区某村村民间同村民们亲切交流的一张图片,标题与照片均做重量级的通栏处理,标题字号采用65磅字,标题与照片占据了版面一半的篇幅。一图胜过千言万语,生动展现了习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人民领袖人民爱的重大历史时刻。

    同样的思路还体现在7日的海外版头版,关于习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座谈共迎新春的报道上。当日,新华社播发了两张照片,一张为座谈会会议现场,一张为习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同前行。次日的人民日报从内宣角度选取了座谈会的会议现场图,海外版则从外宣的角度出发,选取了习总书记在党外人士簇拥下共同前行的照片,画面生动、人物表情自然明快,既突出了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和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又体现了党内外人士欢聚一堂、畅叙友情的氛围。该照片逾半版宽,气派大方。

    重大事件的外宣报道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2月底,海外版刊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同时陆续配发了多篇署名解读文章、干部群众反响稿件。修宪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个重大政治议题,海外十分关注。26日的海外版1~4版,各个版面皆对修宪有充分报道。27日的版面,更是将干部群众反响、署名轩理的权威解读文章等都放在头版处理,体现作为外宣旗舰媒体的海外版在国际传播中增信释疑的作用。又如3日头版,在处理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互致贺电祝贺张衡一号发射成功稿件时,配发一则“延伸阅读”及图片,既突出习总书记核心地位,又介绍了中国最新科技进展,充分展现大国风采。

    精:观点立场精准,强化外宣实效

    善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也集中体现在2月份的海外版4个要闻版面上,特别是版面编排、标题制作独具匠心,增强了外宣实效。

    立场精确。作为外宣旗舰媒体,要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稿件编辑须立场精准、报道准确。比如在处理一篇关于半岛局势的“望海楼”稿件时,夜班编辑敏锐发现原稿中对中国立场的表述缺失,及时将外交部关于半岛局势的最新表态补充到文章之中,将中国立场、态度充分表达,有效避免了海外错误解读的可能性。

    处处精心。标题和版式犹如报纸版面的眉目,能否传神取决于编辑是否精心制作。海外版当月夜班精心制作标题,巧妙编排版式,产出了一批有看点、有味道的版面。比如6日头版头条《“一号”春风到》,该文章原计划安排在3版,题为《今年一号文件有啥不同》。夜班精心编排,将文章提取为头版头条,着重对外宣传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修改标题,一语双关——既交代清楚了物候上的春风,更将一号文件寓意为亿万农民的政策春风,并配发雄狮昂立的照片。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统计,该稿见报后经获得了66家重点新闻媒体转载。

    又如9日3版头条《中国经济“甜蜜点”有看头》,标题几经修改,稳居当天海外版稿件网络传播排行的前列。

    至精则美。版面编排是个精细活,版面精美与否关系到读者的阅读体验,更进一步关系到报纸的实际宣传效果。如10日,头版头条报道中国冰雪健儿追梦冬奥。同时版面中间位置使用大图“歼—20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形象展示我大国实力。

    再如22日,是海外版戊戌狗年第一期报纸。夜班以凝心聚力为导向,选用了《中国时间 世界时刻——四海同春》作为版面头条,并且对“春”这个字进行了春节贴春字一样的处理,同时配一张四海同春表演大图,版面更具侨味、年味、中国味。

    精心所到必有巧。比如1日2版左下图片标题《“红月亮”是个“超级蓝月亮”》,一红一蓝,既清晰注明了月食期间月亮的视觉颜色,又言简意赅地讲明了月食的科学含义,出人意料又非做作引人。

    新:歌颂新时代,创新版面生态

    报纸版面,虽然只是薄薄的一张纸,但正如其所反映社会自然的林林总总,也同样拥有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充满生机。对于海外版来说,要想让世界各地的读者真正喜爱起来,持续喜爱下去,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证生机盎然。2 月海外版版面,从版面到文章,从统筹到细节,创意频出,新意喜人。

    巧借新春新年宣传新时代。是月正值新春佳节,在版面处理上,海外版4个要闻版总体上以暖色为主,展现出奋斗在幸福新时代的整体感觉。特别体现这一思想的,如除夕当日,海外版配发望海楼评论《幸福在奋斗的新时代》,尤获好评。

    重视报道科技新成果。科技,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硬实力。科技创新成果日新月异,是我国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外宣中加强对我国最新科技创新成果的报道,不仅可以让报纸更有看头,更能让海外华人华侨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当月海外版要闻共刊登科技类消息近20篇,比如“北斗”覆盖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量子芯片研制新进展、中国科学家揭开肺泡发育之谜、C919大型客机订单总数达815架等报道均在头版展现。这在以前是不多见的,实际上是一种有创新意义的宣传思想的体现,也因此成为2月海外版要闻版的鲜明特点。

    版面新生态生机盎然。2月海外版重视各版的版面整体统一,相互呼应,要闻版面之间、报纸版面与新媒体之间一体统筹、形成声势,版面真正活了起来。

    如26日,海外版打通4个要闻版,通盘考虑,在将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等稿件安排妥当的同时,将周日因停刊未报道的稿件悉数合理安排。当晚海外版对4个版面数次调整,以使稿件合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体现了海外版夜班的“四个意识”。

    再如24日,出于海外版外宣的定位,海外版头版头条使用了当天人民日报3版的头条文章《中国为世界带来更多正能量》。不仅重拟了大小标题,而且将稿件的主题凝练为《世界向东看》,呈现了海外版自信大气的一面。而在版面的编排中,更与当日望海楼《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方向》之“方向”形成呼应,巧妙有味、匠心独具。

    (作者单位: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武艳珍

新春“海味”盛
创新典型报道方式 引领时代主流价值
四问融合之困局
做有互联网思维的内容生产者
从新广告法看地方电视台的规范运营
媒介进化视角下的教材传播策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