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提升党报要闻版的“颜值”

● 宋相东 许雅婷 《 新闻战线 》(

    摘要:要闻版是党报脸面,是内涵和“颜值”担当。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装扮好“脸面”,是吸引读者的必要手段。党报编辑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新闻素养和艺术修养,提升要闻版“颜值”,让党报“好读耐看”。

    关键词:党报     要闻版     视觉

    提升党报要闻版“颜值”的必要性

    格式塔心理学将版面空间看作一个“场”,认为这个“场”由版面结构、版面颜色、标题、线条等诸多视觉元素构成,每一个要素都影响整个“场”的视觉效果,只有把握好这些要素的相互关系,使其相得益彰,才能有效提升视觉效果。当前,媒体竞争已不限于单纯的内容,视觉竞争也成为媒体争夺市场的关键。做好党报要闻版,不但要在内容上下功夫,还要在“颜值”上寻找突破点。唯有此,才能真正提升党报要闻版的吸引力。

    高“颜值”是竞争的手段

    当前,媒体竞争已进入空前的白热化阶段,在各类新媒体的夹击下,报媒面临巨大生存压力。相比较新媒体动态视觉呈现优势,报媒版面受编排手段和自身载体限制,竞争优势较弱。而读者已经对千篇一律的呆板版面产生了抗拒心理,党报要闻版若不能对版面进行优化,提升“颜值”,在与新媒体的竞争中必然落后。因此,提高党报要闻版“颜值”,是其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高“颜值”是吸睛的法宝

    要闻版首先是党报的第一版,如果第一版不能牢牢抓住读者眼球,就会降低读者继续翻阅的兴趣。因此,党报要闻版要注重第一眼效应的营造。除了沙里淘金,在内容上给读者展现“看点”之外,党报要闻版还应该在版面上精雕细琢,努力提升“颜值”。相比较凌乱呆板的版面和缺乏审美价值的视觉“垃圾”,流畅的版面线条、模块化的简洁设计、令人舒适的色彩搭配、恰到好处的图片处理,更能提升“颜值”。同时,也会牢牢抓住读者眼球,让读者过目难忘,记住党报的品牌个性。

    高“颜值”是创新的需要

    全民创新时代,党报作为处于舆论中心的主流媒体,也应主动寻求创新和突破。创新不应该只关注内容而忽略形式,应该内外兼修。党报要闻版形式创新就是要革新版式设计理念,采用新的编排思维,结合视觉效应和心理学理论,在充分研究读者阅读心理和视觉获得需要的基础上,对版面进行优化调整。这样的创新无疑是在给版面“整容”,能让版面焕然一新,呈现高“颜值”,继而打动读者。

    提升党报要闻版“颜值”的立足点

    追求版式设计的简约便阅

    为了避免读者在阅读时产生视觉疲劳,党报要闻版版式布局一直采用传统的穿插式结构,内容之间交错咬合。但是随着读者阅读需求的不断变化和新媒体平台上其他新颖版式的出现,党报要闻版的板式缺点(主题不够突出、排版不够规则等)开始暴露,读者阅读负担加重。要提升党报要闻版“颜值”,应该从版式设计创新入手,寻求更符合读者审美、能让读者舒适阅读的版式结构。

    模块化是提升党报要闻版“颜值”的基础。模块化的版式设计讲究不同内容独立成块,强调版面内容的秩序性和整体性,具有简洁大方的优点,能改变传统版式繁重糅杂的刻板形象,更易于读者快速获得要闻信息。由于各个内容之间不再交错咬合存在,读者阅读时不会再出现串行情形,能更加便捷地获得信息。模块化的版式设计要求美术编辑利用不同形状对不同类别的信息进行区分。通过模块区分,可以清晰地向读者展示不同稿件之间的关系。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于一般版面,要闻版的模块设计更加追求指引效果,如要设计导读模块、便民要闻模块、主打照片模块、时政要闻模块等,通过模块设置梳理要闻版信息的逻辑关系,使其有序呈现。

    追求版面风格的个性特色

    消费学研究表明,消费者对品牌形象的记忆会激发他们的购买欲望,并促成他们的购买行为。版式风格是否有特色、有个性,关乎读者对党报要闻版的形象记忆。如果党报要闻版版式过于大众化,则很难脱颖而出吸引读者眼球。与众不同的版面风格,会增加党报辨识度,更易被读者记住。一旦党报要闻版形成了自己稳定而有特色的风格,就等于在读者头脑里打上了符号、烙印,这有利于培养忠实稳定的读者群体。

    确立党报要闻版个性化、特色化的版面风格,编辑们需要仔细研究该报风格。可以采用纵向两列分割式的版面布局,让版面一目了然;也可以采用三列或四列分割式的布局,每个版打造一个看点,形成主次分明、清爽简洁的版面风格;还可以采用大图与鲜明标题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局部对比法、多角度对比法等进行编排,营造震撼人心的视觉效果,确立个性化风格。

    提升党报要闻版“颜值”的着力点

    “颜值”受诸多因素影响和制约。要想提升党报要闻版的“颜值”,就必须从一些具体而又细节化的视觉元素着手,搞好编排。

    以多样化的“图”包装要闻版

    党报要闻版也要顺应“读图时代”阅读需求的变化,在版面布局上增加“图”的比重,以图代替大片的文字报道。有时,一张精彩的“图”就能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吸引读者注意,还能让读者有兴趣读完要闻版信息。这里的“图”并不单纯指新闻图片,还包括图表、地图或图示等。首先,可用新闻图片包装要闻版。在要闻版使用一两张极具视觉冲击力和大信息量的新闻照片,既能达到抢眼效果,又能美化版面,让版面瞬间活跃起来。其次,可制作多类型图片包装要闻版。单纯依靠新闻照片提升要闻版“颜值”显然过于局限和单调,美术编辑可以和新闻编辑一起梳理新闻信息,提取、分解有效要素,将其转换成可视化的图形。如制作一些一目了然的图表,包括饼状图、柱状图等;制作一些标记清晰的地图,或者使用一些与要闻版信息契合的漫画、3D图形和书法等。多样化的图形在丰富要闻版版面语言、实现信息增值传播的同时,也能有效提升“颜值”,让要闻版信息更加生动形象。

    以端正疏朗的标题点缀要闻版

    标题是读者在浏览党报要闻版时较为关注的又一要素。很多读者都习惯先看图,再看标题。端正疏朗、简洁有力的标题,能让读者第一时间获得要闻版各条新闻的关键信息,减轻读者阅读时的视觉负担,可为版面增色,提升“颜值”。如果标题内容引人入胜,而字体却拥堵、局促,给读者压抑感,那版面的美感就会受到影响。标题的编排重在文字的架构,编辑在编排时要保持汉字字正腔圆和珠圆玉润的美感,不要一味追求变形,而应该合理编排。不论采用哪种字体、哪种排列方式,都要确保横撇竖捺的方正。同时,标题字数要尽可能少,同一个版面上的标题字体以不超过四种为宜,杜绝使用花哨字体。

    以会说话的色彩装扮要闻版

    色彩是最具感染力的视觉要素,它体现了一种版面情绪,会诱发读者产生生理和心理反应。党报要闻版要善于利用色彩来装点版面,让读者感受到党报的与众不同。如可以采用具有中国传统味道的朱砂红做标准色,也可采用充满盎然生机的绿色作为标准色,或者采用大气深沉的蓝色作为标准色。这些颜色庄重而不失典雅,能通过特有的色彩语言让读者感受到党报的亲切和权威。同时,编辑要善于通过色彩明度、纯度的变化,色块对比等方法对要闻版内容进行装饰,让要闻版色彩以最佳组合形式呈现给读者。而对于要闻版上不同类型的稿件,也要讲究用色的不同,让读者自觉把稿件内容与颜色统一起来。如报道领导人活动的稿件可采用大红或浅红色,以达到醒目目的;对于生态类稿件,可采用绿色或淡绿色;对于民生类报道可采用黄色等暖色调。此外,版面用色不宜过多,要避免“脂粉”太多弄巧成拙,让要闻版“颜值”大打折扣。

    (作者单位:邯郸学院)

    责任编辑:蔡  勇

    参考文献:

    ①李达琦:《媒体融合时代如何提高党报要闻版的吸引力》,《新媒体研究》2016年第19期。

    ②宗艳:《如何办好党报要闻版?》,《新闻论坛》2012年第6期。

    ③汪小林:《严守规矩,更要积极作为——对地市党报要闻版编辑职责与作为空间的思考》,《传媒观察》2016年第4期。

    ④詹海巍:《打扮要俏 谈吐要雅——浅谈网络时代党报要闻版突围之道》,《中国地市报人》2016年第11期。

脊梁
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典型宣传
以“逆时效”寻求新闻的厚度
以专业化听评促进质量的提升
提升党报要闻版的“颜值”
地方党报如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