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深入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的思考

● 涂博文 《 新闻战线 》(

    摘要: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工作,应重点做到“六个抓住”:抓住根本职责,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抓住基本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抓住重要环节,统筹做好新闻报道、理论宣传、社会宣讲和网络传播;抓住各种载体,推进主流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宣传;抓住关键因素,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抓住宣传主体,加强新闻战线的学习和教育。

    关键词: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闻宣传     “六个抓住”

    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过程中,有一个深切体会,即科学认识、深刻理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思想,是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闻宣传工作的理论基础、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科学、进步、鲜活、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历史进程中新闻舆论工作实践结晶,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宣传好、把握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行动指南。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闻宣传工作,应重点做到“六个抓住”:

    抓住根本职责,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强调“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 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总书记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凝练成48个字,这是深入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闻宣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舆论表现为一种话语形态,如福柯所说:“话语即权力。”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比喻,舆论是国家的真正法律,是铭刻在公民内心的真正法典。在众多的文化形态中,新闻媒体与舆论的关系最为直接密切,对舆论起着最直接最显著最强烈的作用。因此,新闻资源必须作为党的执政资源,党管媒体必须作为始终坚持的工作原则。

    深入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闻宣传,首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肩负职责使命,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扎扎实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应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必修课,以发展实绩检验学习宣传贯彻成效。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在思想上要具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在实践上要全神贯注、全情投入、全力以赴,“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在策略上要讲求传播手段与效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提升做好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政治智慧。

    抓住基本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确保新闻宣传紧扣主基调,领唱主旋律

    党性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重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原则要求,对坚持党性和人民性做出科学定义,对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给出明确答案。总书记强调,“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媒必须姓党”“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是深入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闻宣传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媒体一方面应及时准确传播党的声音,一方面应全面生动反映人民呼声,把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的要求贯穿全过程、覆盖各环节,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始终严把政治方向和报道导向,实现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要紧扣“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分别策划主题突出的系列报道;开设专题专栏对十九大报告进行系统深入的解读阐释;紧盯党员干部关注的焦点、热点,刊播理论文章,解疑释惑,指正纠偏;推出典型报道,介绍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地的经验做法。宣传报道应紧密结合各地思想和工作实际,既体现党的意志,又反映人民心声,弘扬主旋律,振奋精气神,激发正能量。

    抓住重要环节,统筹做好新闻报道、理论宣传、社会宣讲和网络传播,着力打造新闻宣传工作合力

    一套话语满足不了所有人,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若只采取一种方式,必定无法满足各方需求。好的思想、观点、内容要通过生动的形式、多样的途径表达出来。分众定位,才能精准对焦;多样表达,才能有效传播;集中发力,才能形成强势。只有把各方面工作都纳入新闻宣传的视野,才有新闻传播合力,才有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才有 “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良好效果。

    全媒体做好新闻宣传。各主流媒体统一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专栏,不断推出有分量的深度报道、通讯综述、评论言论、权威专访和理论文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去,通过舆论的力量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全领域做好理论阐释。大力推进理论攻关,集中开展理论宣讲,组织理论研究骨干力量,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广大群众并为其所理解、掌握和运用。

    全覆盖做好百姓宣讲。各级党委层层组织百姓宣讲团、宣讲小分队,结合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身边新变化,在手法上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在载体上全网跟进、深度互动,在效果上做到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用百姓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进千家万户。

    全方位做好社会宣传。充分用好各级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和资源,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向不同群体开展各具特色的宣教活动,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融入结合上见成效,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全流程做好言论引领。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信息收集和分析研判,强化平台管理,严格审稿把关,理直气壮发声,旗帜鲜明表态,有理有力引领,确保宣传报道不跑调、不走样、不过头。

    抓住各种载体,推进主流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增强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今天,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就要放在哪里。这是深入做好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的必然要求。

    要把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作为考察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成效的实战检验,推动新闻单位进一步强化“融媒体思维”,主动迎合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牢固树立用户意识、产品意识、服务意识,研究不同信息消费群体的心理特征和阅读习惯,积极运用传媒领域的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在接近性、趣味性、生动性、可读性方面下功夫,打通报台网微端多平台、多端口、多界面,推出一批创意新颖、制作精良、直抵人心的宣传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多元化信息需求,让党的十九大宣传在网上网下鲜活闪亮,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同时,着力防范“唯需求论”“博眼球论”的干扰,把握好创新尺度,不能使形式大于内容,不能喧宾夺主、哗众取宠、华而不实,避免盲目标新立异而产生报道偏差。稳妥把握宣传口径和报道节奏,坚决避免宣传报道的“过急”“过度”“过滥”“过失”,防止好心办坏事、好事被利用、正面宣传产生负面效应等。

    抓住关键因素,提升新闻传播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

    宣传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在大脑里搞建设,只有把准人们思想变化的特点,有的放矢选准角度,深入浅出策划报道,真情实感讲好故事,才能收到实际效果。

    要遵循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创新的要求,牢固树立改革的理念、统筹的理念、开放的理念,总结5年来新闻宣传创新实践,探索新时代新闻传播新规律,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

    深化“走转改”。积极开展“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主题采访,引导记者接地气、下苦功、勤积累,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拓展“走转改”的载体平台,通过“走转改”促进记者出成果、得回报、有感悟,使媒体愿到基层、爱跑一线,使扑下身子“捉活鱼”蔚然成风。

    提倡“短实新”。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求偏好,切实转变话语体系,倡导“短实新”,力戒“长空假”,用群众欢迎、群众接受、群众理解的表达方式,将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说明白,让党员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力求新闻传播效果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把握“时度效”。“时度效”是实现新闻传播工作科学性与艺术性有效结合的必由之路。做大做亮正面宣传,讲好讲活生动故事,必须在“时度效”上下功夫,必须抢抓最优时机,把准最佳尺度,实现有效到达,必须抢占渠道制高点、议题制高点、道义制高点,牢牢掌握新闻传播话语权。

    加强“国际化”。推动媒体不断提高宣传报道的外向程度,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努力讲好各地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前行的精彩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描绘华夏新气象,不断提升对外宣传报道的能力和水平。

    抓住传播主体,加强新闻战线的学习和教育,不断提升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效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工作者作为宣传主体,自身的立场稳不稳、本领强不强、作风实不实,直接决定了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的效果。

    下大气力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强化各媒体领导班子和编辑记者的“四个意识”,更加坚决地在宣传中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在新闻战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大气力强化能力作风建设。迅速行动,系统总结5年来工作情况和经验体会,讲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贯彻新要求,推动各项具体学习培训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认真组织“来一次大学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激励从业人员练就“几把刷子”。通过开展“新闻人的新闻”“好记者讲好故事”等主题报道或专题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将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结合起来,促进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同步提升。 

    下大气力强化堡垒阵地建设。始终把党纪党规刻在心上,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从支部建设抓起,督促媒体严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工作纪律,打造一支听党指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队伍。严格执行党管媒体原则,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认真贯彻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落实“两个所有”要求,持续加强各类媒体和传播平台的管理。加强编辑记者日常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审稿把关,确保内容安全、刊播安全、传输安全。

    深入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闻宣传工作,是全国新闻战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头等大事。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思想为指导,打好强势推进的突击战、正本清源的歼灭战、入脑入心的攻坚战、落地生根的持久战,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创新的报道追求、昂扬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闻宣传战。

    (作者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干部)

    责任编辑:郭潇颖

深入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的思考
“人人都是自媒体”之辨析
从中国新闻奖评选看电视评论的供给
传统媒体发力新媒体的困惑与方向
“咪蒙”的红与黑
新闻摄影的“快·准·舍”艺术
短视频:弘扬主旋律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