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微信评比能评出公信吗?

● 李枝宏 《 新闻战线 》(

    近期,在微信群里出现了投票评选先进人物、先进单位等“热潮”,本人微信隔三差五就有老朋友、老熟人发来微信,指定投某人的票。这些微信评选能有公信力吗?

    微信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众多的同学群、工友群和朋友群等,方便了交流,也帮助人们获得更多的信息和知识。与此同时,微信评选活动也愈发火爆,评选的内容五花八门,有评选先进个人和单位的,也有评选产品和作品的。笔者认为,这种用微信搞评选的活动似乎已经变了味儿。

    利用公众投票评选,是一些地区和单位多年的老做法。每每年终岁尾,借助报纸刊登出候选人、单位的事迹和选票,发动市民给予投票,既宣传了先进人物,又展示了本地区和本单位的工作,可谓“一石多鸟”。而利用微信开展评选活动看似“新生事物”,实质上不过是新瓶装旧酒,没什么新意。

    评比的意义在于公平、公正。微信群大都是以亲人、好友、同学等为基础建立起来,靠这些微信群进行评选,本就失去了评选公平的依据。许多人碍于亲朋好友的面子,即使不甚了解也得给指定的人或单位投票。从表面上看获得高票者当选是比较公平,实质上缺少科学依据——评选者不在参评者的区域或单位,在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进行投票,根本没有公平可言。

    还有一些微信评比活动明显是广告行为;有的评比活动有欺诈之嫌;有的评比活动,要求必须连续几天投票,令人不胜其烦。

    其实,国家有关部门曾三令五申严禁乱设各种评选。面对利用微信为评选拉票的乱象,有关部门应明令禁止,对于屡禁不止者,应给予严肃处理。一些组织单位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这种评选活动“水分”太大,即使以高票当选,也难以令人信服。这种失去公信力的评选,不仅难以产生正能量,还会助推负能量。作为微信用户,也应共同抵制这种失去公信力的微信评比活动,更要严防掉进以评比为名义的诈骗陷阱。 

媒体别为“份子钱”推波助澜
微信评比能评出公信吗?
直播答题撒币,砸钱还能砸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