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媒体别为“份子钱”推波助澜

● 吕志强 《 新闻战线 》(

    1月3日,浙江广电《方雨大搜索》播出一则关于婚礼“份子钱”的新闻。笔者以为,这客观上是为婚礼“份子钱”推波助澜。这在当今新时代是不妥的,须引以为戒。

    诚然,这则新闻是从腾讯新闻上搜索来的,原题为《网友参加同事婚礼给100元红包  吃完酒席后悔了》,大意是婚礼酒席太丰盛,临走时还一人送了一大盒点心,有赴宴者觉得钱给少了、脸丢大了……节目围绕要不要补点钱引发讨论——现在份子钱都是怎么送的?各地的份子钱要包多少?

    在节目的互动中,主持人陆续播出许多网友的留言,不妨辑录其中的一些互动:“同事的话会少一点,合着点,一个大红包,每人出600元、800元这个样子”,“宁波慈溪最少也是1000元起”,“宁波婚礼随份子一般是600元起步,这都是几个人凑,单送的一般是800元到1200元,如果关系好有几千上万元”,等等。主持人最后总结说:“听了大家的留言,估计各位宁波的朋友也都有数了,下次人家结婚去参加婚礼还真注意点,入乡随俗总是没有错。”

    显然,经过节目的再加工和播出,各地如何 “出份子”集中在了一起,好像是在交流、比拼,而且突出的是入乡随俗,只字不提移风易俗。这对于婚宴红包这种送礼旧俗客观上是一种推波助澜,显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

    其实,类似“份子钱”的讨论,在其他广播电台的节目中也有,不同程度存在着强话题、弱引导的问题。须知,新闻广播作为大众传播工具,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党媒的新闻主播要引领导向,承担社会责任。在类似生活话题的讨论中,要提倡移风易俗,切忌一味跟风、随意附和,不能随口就说“入乡随俗总是没有错”。否则,会不知不觉成为旧风俗的传声筒。就拿婚礼“份子钱”的事来说,对“入乡随俗”当有理性分析,不能没有新闻人应该具有的独立思考。

    此类新闻要播就要在引导上着力,比如严格按照党纪规定,党员干部不收红包;参加婚宴不是比拼红包;提倡喜庆清廉的婚礼;婚礼要移风易俗,而不是“入乡随俗”;等等。切记,选择什么样的新闻话题,一定要坚持用两把标尺来衡量:首先是导向性,看看是否符合新时代的主旋律,是否具有正能量;其次是真实性,内容、情节是否真实可信。千万不能按喜好选题,不辨真假,盲目跟风,信口开河。

    《方雨大搜索》是一档收听率比较高的节目。眼下,春节将至,恰逢婚宴高峰期,真诚希望节目能引以为戒,多播出一些充满正能量的好新闻、好话题,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进步。 

媒体别为“份子钱”推波助澜
微信评比能评出公信吗?
直播答题撒币,砸钱还能砸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