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我们的十九大报道缘何成为现象级作品

● 陈 寅 《 新闻战线 》(

    “企业家精神与深圳”聚焦如何厚植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土壤,关注如何营造激发企业家精神的营商环境。立足深圳放眼全国,有分量、有深度、有影响,是增创发展新优势的思辨之作,体现了主流财经媒体的时代担当。

    时间跨度长达半年,调动过半采编力量,刊发稿件150余篇,推出版面接近70个。2017年,深圳报业集团旗下深圳商报在十九大报道中锐意创新,举全社之力开展“企业家精神与深圳”大型年度报道,打造出主题报道的“现象级作品”。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深圳商报紧紧围绕总书记关于企业家精神的论述,根据自身定位推出自选动作,用年度报道聚焦如何厚植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土壤,关注如何营造激发企业家精神的营商环境。这一报道立足深圳,放眼全国,剖析深刻,访谈权威,被深圳市、广东省及中央主管部门评价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深刻领会总书记思想,及时策划自选动作

    “企业家精神与深圳”年度报道的构想,源自于2017年4月18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

    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一再强调“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企业家才能”,对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论述。总书记在深改组会议上的讲话,同样是新闻媒体的业务考题。深圳报业集团点将深圳商报,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思想,深挖企业家精神,推出有分量、有深度、有影响的报道。

    旗帜鲜明地为企业家精神鼓与呼,这是深圳作为经济特区的城市担当,也是深圳商报作为主流财经媒体的时代担当。十九大报道是新闻战线2017年的首要任务,深圳商报编委会一直思考如何根据自身特色,在主题报道中做好自选动作。“企业家精神与深圳”年度报道定位于迎接十九大的大背景,而且契合了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2017年4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东和深圳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深圳提出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如何勇当尖兵?离不开深圳企业的努力,离不开企业家精神的释放。经过两个月的组织策划,6月20日,深圳商报和旗下的读创APP、深圳市提升企业竞争力战略咨询委员会、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同心俱乐部联合举办“学习总书记讲话 弘扬企业家精神”大型座谈会,拉开年度报道序幕。

    在第二天的编辑部文章里,深圳商报亮出年度报道的宗旨:涌现一大批成功甚至伟大的企业家,是深圳能有今日辉煌的关键所在。走向更大的辉煌,深圳需要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厚植成功养育企业家精神的良好土壤,培育更多成功乃至伟大的企业家。我们的年度报道,就是要深入探讨深圳与企业家精神之间的良性互动,记录深圳成功企业和成功企业家的成长印迹,从而在这一特殊层面上探寻城市发展方向,探索国家崛起路径。

    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商报认为,这是我们十九大报道中最能体现自身特色的自选动作,是宏大主题下的一次业务创新。除了在报纸版面上强势处理,让年度报道成为全国热点,深圳商报也藉此推进媒体融合进程,运用直播、视频等技术手段扩大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相关新媒体作品目前累计点击超过两千万次。

    挖掘企业家精神内涵,贯穿全年持续发力

    2017年4月18日的中央深改组会议,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也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岁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8年重点工作,当中的一项便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关于企业家精神,2017年有一条清晰的政策时间线。“企业家精神与深圳”年报报道,正是紧扣这条时间线持续发力,而且在关键时间点上推出重要策划,准确及时进行解读,完成了从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到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接力交棒。

    以8·26经济特区生日为年度报道阶段性节点,深圳商报围绕“如何激发企业家精神”“如何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如何把握创新的时代机遇”“如何认识企业家的时代责任”等话题,联手深圳企业联合会、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深圳潮汕商会等知名社会组织进行了四次座谈,共同学习总书记关于企业家精神的论述,探讨企业家精神对于深圳发展的重要性。

    中央发布关于企业家精神的《意见》,深圳商报第一时间组织刊发系列评论,成为第一个发声的地方媒体。聚焦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聚焦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聚焦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深圳商报的报道深受企业家认可,也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在年度报道中陆续亮相的,不仅有刘永好等国内知名企业家,也有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等知名学者。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圳商报立足于“学懂弄通做实”,广泛动员深圳企业家结合自身实际学习领会“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论断。比如,“深圳人心中的新时代”专题报道,第一期就邀请了刘若鹏、刘自鸿等科技创新型企业家建言献策,着眼创新型国家建设,聚焦基础研究等短板。

    年度报道岁末进入阶段性收官,深圳商报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新精神,强势推出一批重量级企业家访谈。主持工作的周斌副总编辑更是深入采访第一线,和万科创始人王石、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等深圳企业家领军人物对话。2017年12月26日刊发的《对话王石:不自我革新,就跟不上时代》一文,被网络媒体广泛转载,成为微信朋友圈的刷屏“爆款”。

    企业家纵论深圳基因,重磅致敬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改革开放造就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又将推动改革开放深化前进。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商报认为,深圳成为企业家之城,成为企业家精神之城,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是改革开放的成功证明。“企业家精神与深圳”年度报道,就是纪念改革开放的致敬之作。定位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宏大背景,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商报以年度报道向企业家致敬,向企业家精神致敬,向改革开放致敬。

    新时代的优秀企业家精神有哪些?是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是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中央出台的《意见》,做出了明确的“三十六字”表述。在年度报道里,这些可贵的精神不断在深圳企业家身上闪现。比如雅昌董事长万捷说:“要做一个企业就要做到极致,只有做到了别人所不能,你才能对这个社会有更大的价值。”比如,三诺董事长刘志雄说:“最有价值的报国是用产业支持国家战略,当前反哺产业最重要的就是帮扶创新创业者”。

    有王石、马蔚华这样的领军人物,有李东生、王文银这样的产业巨头,有金蝶徐光春、雅昌万捷这样的创新标杆,有柔宇刘自鸿这样的科技新星,还有三诺刘志雄这样的创业英雄……通过典型案例的剖析、感人细节的呈现,“企业家精神与深圳”年度报道弘扬新时代的优秀企业家精神,更深入探寻企业家精神的“深圳基因”。

    谨守责任、勇于竞争、专注创新、诚信守法、强调合作,这些深圳企业家身上的精神特征一再被提及。在此过程中,深圳商报的报道将寻找“深圳基因”放在突出位置,认为企业家精神之所以闪耀深圳,原因在于“深圳基因”的价值认同,那就是“生于改革,源于开放,成于创新”。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核心的“深圳基因”,正是企业家精神闪耀深圳的人文基石,也正是深圳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的思想动力。

    王石接受采访时一再感谢深圳商报对深圳企业界、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支持,他坦言:“把深圳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推到这样的高度,离不开媒体的支持”。在深圳企业家的眼里,深圳商报的年度报道起到了正向激励的积极效果,既营造了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又体现了媒体的责任担当。

    思考增创发展新优势,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万科创始人王石的对话见报稿,深圳商报的采访人员有一个“小遗憾”:因为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范,王石“收回”了一个关于华大基因的故事。华大基因为什么落户深圳?王石透露自己当过“说客”,打动人心的话语简洁直白:“在深圳,不需要和政府有什么特殊关系。只要合法经营,按时纳税,就能创造财富。深圳的大环境会为你们创造有利于成长的条件。”

    这个细节,正是对深圳营商环境的生动注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走在最前列”标准要求自己的深圳,不仅要树起企业家精神这一特殊的“深圳标杆”,更要树起营商环境这一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深圳标杆”。成为企业家之城,成为企业家精神之城,有效的市场、有为的政府、有抱负和热情的企业家缺一不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7周年前夕,深圳市委全会就未来发展推出“十大行动”,第一项便是“营商环境优化行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说,要坚持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原则,构建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推进企业家精神报道,深圳商报一直聚焦于如何优化营商环境。2017年6月20日举行的座谈会上,深圳大学陶一桃教授认为,首先,应该彻底消除制度歧视,给各种所有制的经济主体以平等竞争的市场地位,这是产生真正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前提。其次,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尊重市场规律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赖以生存的土壤。7月11日,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主办“2017深圳企联会长联谊会”,特别安排了圆桌对话环节,主题就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一致认为,构建健康、清廉、公开、透明的新型政商关系,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能够让企业家精神自由释放,正是深圳软实力的优势所在。 

    聚焦营商环境,意在增创新比较优势。面对全球竞争新格局,中国原有的劳动力成本低等比较优势不再明显,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正是增创新优势的抓手。深圳如此,国家也如此。这一“现象级作品”放大了特区价值,从而走出深圳放眼全国。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表示:“深圳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要成为创新型城市,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企业家精神得到弘扬。深圳应该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提升整个城市法治化水平。”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认为:“深圳有着最好的营商环境,有着最好的利于创新包容失败的环境,吸引了全国的企业家来到深圳创业发展。” 在国内学者眼中,先行一步的深圳,理当为全国做出“开拓性的努力”。

    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圳的标杆意义何在?2017年8月25日,著名媒体人秦朔应邀为深圳商报撰文作答:深圳几十年的历史再次证明了经济发展中颠扑不破的道理,也证明只要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中国就能创造出可堪媲美世界上任何地方的奇迹。

    可以说,“企业家精神与深圳”这一年度报道,是增创发展新优势的思辨之作。深圳能够成为企业家之城,能够成为企业家精神之城,是营商环境长期滋养孕育的结果。迈步新时代,走上新征程,营商环境是深圳增创特区新优势的发力点,企业家精神的兴盛与否更是一把检验发展质量高低的特殊标尺。

    弘扬企业家精神,精彩迈步新时代。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商报,用这样一组年度报道,写下对媒体担当的领悟,写下对改革开放的认知,写下对特区价值的理解。

    (作者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冷  梅

我们的十九大报道缘何成为现象级作品
探索行业舆论传播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