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产品定制型媒体智库建设思考

——以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为例

● 刘海陵 《 新闻战线 》(

    羊晚智慧信息研究中心将传统智库中学者的判断力与社会数据的验证相结合,回归到媒体最熟悉的议题设立、数据整理、内容整合、公开发布的生产链条。基于智库知识精英策略上的指导与计算机战术上的结合,在洞察、分析和预测基础上,对社会群体行为和社会发展趋势进行清晰的数据画像,以实现传统新闻生产和传播达不到的揭示深层真相的目标。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一批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智库设立的壁垒放开了,意味着智库供给的社会产品需求也会相应增加。

    作为一个拥有60年积累、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媒体品牌,羊城晚报如何结合“民生大报”定位特色,把创新创造媒体智库这一新型平台作为集团融合转型的重要抓手?经过对广东全省政企机构和民众需求的反复论证,2015年10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百度、国双科技等机构联手,专注大数据传媒产品定制业务的羊晚智慧信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智慧中心”)正式成立。

    “智慧中心”既是一个媒体智库,是传媒产品思想创新的源泉,也是一个智慧媒体产品生产的执行机构。其目标定位是通过一系列基于大数据的媒体产品生产和定制,在传统媒体产品生产和传播越来越“失焦”的局面下,提升羊城晚报作为著名媒体品牌机构的软实力,在分众时代通过数据“绘制”事件真相,强化话语权。羊城晚报希望两翼并举,在传统新闻业务之外,发展高端定制化数据咨询和政企机构服务业务。

    产品化定位:以协作创新模式生产定制化数据产品

    针对智库建设,羊城晚报报业集团首先思考的是,智库与内容融合的关系是什么?什么才是适应当前新闻媒体集团的智库形态?目前流行的一些面向特定领域的学者型智库是否为最佳选择?媒体智库建设,是要一步到位还是渐进徐图?进入智库领域,羊城晚报的突破口或者能够发挥优势的方式是什么?

    最终,我们仍然把焦点收回到正在发生剧变的媒介主战场。随着移动端引发的碎片化阅读普及,公共领域和新闻产业正在发生一些剧烈而不可逆的变化。但是,传统媒体集团持续做大传播力、影响力,积极发挥公信力,作为主流舆论和社会大众连接器的历史使命并没有发生变化。

    如果生产不了有吸引力的好内容,没有找到适合用户需求的好表达,媒体机构将失去对受众的控制或连接。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技术导致整个社会进入信息过载时代,垃圾资讯泛滥、标题党横行、碎片化阅读成常态,在事关重大公共利益面前,人们需要权威、客观、数据化的信息;另一方面,积数十年之功的优秀传媒品牌,拥有互联网科技公司和商业网站欠缺的公信力、品牌、政府资源、牌照、行政背景和专业生产能力,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寻找机会重新扮演“再中介化”角色,得到新时期用户的信任和依赖?

    从信任度出发,我们切身感受到:媒体已经不能简单依赖记者个体的自我观察,要从过去小数据、概率化的小统计概念中走出来,主动拥抱大数据。数据正在重构我们的现在和未来。“智慧中心”一开始就从战略上对整体规划进行了设计,试图将传统智库中学者的判断力与社会数据的验证相结合,回归到媒体最熟悉的议题设立、数据整理、内容整合、公开发布的生产链条。基于智库知识精英策略上的指导与计算机战术上的敏锐结合,力图通过一系列或基于社会公共话题,或基于政企机构定制化主题的大数据报告生产,依托定性定量的数据收集、统计、创意表达,在大小数据的程序化洞察、分析和预测基础上,对社会群体行为和社会发展趋势进行清晰的数据画像和构建,以实现传统新闻生产和传播达不到的揭示深层真相的目标。

    与之相匹配,“智慧中心”需要一个复合型的人才团队结构,通过创新产品的“顶层设计”,将传播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艺术设计学、仿真技术、旅游资源学、社会学、管理学、数据分析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以“智慧中心”为平台、以创新型合作手段构建跨学科的智库成员名单和合作机构。幸运的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所在的广州市,是一个高校云集、高智力专业人才众多的城市。超过半个世纪的品牌耕耘让羊城晚报无论在学界,还是政商界,都拥有浓厚的品牌信赖和合作优势。“智慧中心”联合广东各大高校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和机构,协作生产基于公共话题的大数据报告。从2016年2月开始,“智慧中心”以横向课程的形式,与位于广州的两所著名高校的实验室,即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山大学社会认知神经科学与精神健康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数据新闻研究中心的17位数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组建了“羊晚华工中大?智慧信息数据协同创新团队”,以协作生产的模式共同原创出品“2016~2017年度智慧系列”大数据产品,就每月公共领域的重大关切事件发布大数据报告或蓝皮书,每个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大数据媒体产品都采用“大数据挖掘+可视化呈现+心理学解读+全媒体传播”的独特而专业的运营模式。除了“学科智力”生产外,也与一些拥有数据资源和强大分发平台的移动互联网机构,如阿里UC、今日头条等,就数据采集、产品开发、全媒体传播和媒体产品运营闭环等进行探索,通过大数据收集、挖掘、分析和可视化呈现,为用户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和分享视角。

    目前,“智慧中心”已发布《家?爱——2016年度春节指数蓝皮书》《困境?焦虑?服务——中国网络消费维权数据报告》《可穿戴装备点“燃”全民运动——智能运动产业大数据报告》《网游,缘何成了吸金的黑洞——中国青少年网络游戏安全指数报告》《旅游不是Play——中国人旅游需求与行为方式调查》《发愁的中国子女教育——有关中产焦虑的大数据报告》《当你老了——养老舆情大数据报告》《粉红z世代——中国95后数据报告》《挖掘“看不见”的知识经济:高校、知识生产与社会创新》等一系列公众关切的大数据媒体产品。每期报告发布后,羊城晚报都利用自身的全媒体指挥中心、金羊网、新闻可视化中心等专业传播人才库和渠道资源优势,对协作团队生产的原创大数据产品进行新闻内容再生产,从传统新闻角度进行深层次的创新挖掘和再传播,引起全网广泛转载,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进一步擦亮了羊城晚报的金字招牌。

    服务化定位:为珠三角政企机构的转型升级服务

    正是因为从产品化、传媒化的角度出发,“智慧中心”一开始就没有给自己设计“提供行业动态、政策研究和决策参考”这样“宏大”的研究方向,迅速与紫金传媒等专业智库区隔,也有别于各高校和社科院系统办的研究机构以及粤传媒研究院、南风窗研究部等省内传媒单位搭建的智库,反而立足大众传播、数据服务内容,聚集社会热点、公共事件或政企机构的特定需求,并采用“横向课题”等智力协作模式,以具体而清晰的范式定制生产大数据报告。这种需求牵引前置,使得在题目选择上逐步摆脱了凭经验拍脑袋的弊病,更通过数据反馈结果的闭环,为社会决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成为一种具有针对性、目的性、时效性的服务模式。

    更重要的是,这种参与共享型的运行机制和合作框架既避免了专家人才受聘后流于形式、一聘定终身的僵化人才参与模式,也实实在在地调动了智库专家的专业“智力”和参与积极性,成为真正意义上产学研合作的新型数据产品生产模式,为“智慧系列”数据媒体产品赋予了人文精神,又以科学严谨的学术研究范式,为政府各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科学有效、预测力强的定制化大数据报告提供了可能。毕竟,这种用数据构建预测图景、学术功底扎实、研究范式规范的大数据媒体产品,既区别于市场化机构的“似是而非”,又避免了传统新闻生产基于定性而非定量的弊病,用大数据画像的方法揭示常规新闻或传统调查“看”不到的事实真相,为相关政府机构的决策提供了参考,为提供企事业单位一体化整合营销解决方案创造了可靠的路径。

    客观地说,“智慧中心”的路径,既不同于一般的智库机构仅是提供决策参考,也不仅是战术意义上的内设机构,而是承担着羊城晚报战略转型和新型商业模式探索的一个重要路径,其从服务出发,反而更加贴近社会、贴近大众、贴近区域,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12期的公共话题大数据报告的生产和发布“演练”,“智慧中心”的数据定制服务能力和品牌积累,开始为广东省内一些地市级政府部门和职能机构所认可,一些单位主动找上门来,要求“智慧中心”为其提供基于数字化的政务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比如,2016年8月,“智慧中心”与清远市政府合作,为其量身定制了《2015~2016年度清远市自媒体发展蓝皮书》,该蓝皮书成为清远市政府首届中国(清远)自媒体网络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智慧中心”又与百度搜索合作,在百度搜索上为清远市设计了“城市名片”,建立了“政府品牌专区”,为清远市地域特色和城市形象进行立体化传播,一体化传媒服务提升了清远市政府的公信力。广东省内其他地市,如揭阳市、梅州市、阳江市海陵岛等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也和“智慧中心”签约了包括数据定制化在内的各项传媒服务。除了地方政府,一些职能部门也主动上门请“智慧中心”定制行业数据报告。2017年11月,广州市妇联委托“智慧中心”联合华南理工大学的相关专家,定制发布了中国家政行业首个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产学研相结合”的大数据报告,报告以“数据画像”的形式,揭示了家政从业者、雇主、家政服务机构以及行业整体发展现状和需求,并对行业发展趋势做出预测,数读了广州市“智慧社区”建设中的“互联网+家政服务人员+人工智能”新元素正在提升广州市家庭幸福指数的新趋势。“智慧中心”联合智库专家的“舆情共享,业务协同”服务模式,还为政企机构提供舆情监测、诊断和应对等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成立一年多来,“智慧中心”已成功为揭阳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国资委、城市更新局、地方税务局、越秀区委宣传部、茂名市电白区委宣传部、茂名石化公司等众多大型政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基于数据定制的媒体服务,“智慧中心”也因此创造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除此以外,“智慧中心”还在一些垂直领域提供创新性数据指数服务和舆情服务,如规划并实施“Y创新”指数项目,计划联合国双科技等大型大数据分析机构,开创信息评价标准体系。Y指数专注创新领域的综合评估,对旅游、食品、环保等垂直领域进行大数据检索和发布服务,强调“接近性”“互动性”“社交关联性”和“选题定制性”,成为各级政府部门舆情分析和智慧城市管理的重要工具和参考。

    经过一年多的积累和实践,“智慧中心”在可定制的数字化媒体产品生产、为政企机构和公众公共领域服务等方面填补了市场空白,“为党立言”“凝聚共识”的政治定力在创新型产品的引领下得到了坚持,也给羊城晚报注入了新内涵。

    未来化前景:运行机制有创新,赢利模式需完善

    作为一个兼具“研发和产品定制”功能的媒体智库的雏形,“智慧中心”受到了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关注与支持。2016年,“智慧中心”获得500万元广东省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2017年又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有望获得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的专项资金支持。这让我们看到了长期持续运营的现实可能。

    必须承认的是,作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智慧中心”短时间内就取得了数据服务领域的良好成绩,自身也具备了一定的“造血”功能,但要获得突破性发展,仍需在人员架构、商业模式、盈利能力、融资问题、资本运营架构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智慧中心”在产品布局和服务项目上仍需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比如,除出品大数据报告、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研究报告外,在相关的系列主题论坛、垂直行业沙龙、智库专访等产品矩阵上仍显不足。补足这些衍生产品的必要性在于,原有传统的传播模式失效后,各级政府单位和企事业机构也渴望获得基于数据的创新型“传媒信息服务”,“智慧中心”提供的定制化数据信息服务越完善,越容易获得市场认可,也越有可能在资本市场上讲故事。

    我们正在着手解决“智慧中心”做大、做强、做出特色的制度创新与组织创新问题,尤其是确保其内生性的产业服务能力如何逐步从区域化走向国际化、从社会化走向专业化与社会化兼具的媒体智库,进一步完善原创性的产品服务阵列,与媒体内容生产力进行更多层次、更多渠道的传播、解读,建立智库自身的特色品牌活动,向高端影响力进发。

    尽管“智慧中心”不是一个独立法人机构,仅依托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母体存在。但我们相信,随着智库政策逐渐清晰,社会对原创智力服务需求的进一步扩大,我们有能力在发展中逐步解决“智慧中心”的内、外部架构规范化的问题,完善相关人员的激励和奖励机制,通过深层次的体制和机制改革,探索出数据内容产品主导的“原创服务型媒体智库”的成功之路。

    (作者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主任、羊城晚报社社长)

    责任编辑:郭潇颖

发挥媒体智库作用,提升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媒体与智库融合路径与机理研究
广电媒体新型智库建设的对策
智库化转型:主流媒体突围发展新路径
产品定制型媒体智库建设思考
打造智库型财经媒体的IP
变革时代呼唤多元化的专业智库
中国媒体智库的定位与发展路径
主流媒体的智库化及其实现路径
国外媒体智库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