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关键是提升党报引导力

● 柳斌杰 《 新闻战线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同时指出,与坚持意识形态领导权密切相关的任务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对如何引领文化前进方向,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当然,还讲到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一)

    对党报来说,一个核心的问题是引导力。党报是党的思想舆论和政策宣传阵地,有些东西它本身是具备的。比如说,党报的传播力,这是全党全国重点保障的一个方面,应该说,通过这些年的大力建设,像人民日报这样最重要的党报,每天能够影响一亿甚至数亿人群,传播力已经相当强;公信力是党报最大的优势,这一点至今没有变,不管是什么信息,群众无论从手机上还是其他终端上得到后,还要看党报确认真假,人民群众把党报看作党和政府的声音。我在四川工作时遇到过一件事情,就是银杏树集资诈骗案,几万群众到四川日报社静坐。为什么到报社闹呢?他们认为党报登了这个消息,所以相信是真的,才去投资的。可以看出来,任何事情经过党报发布就有了公信力。当然,现在有些党报信息也有失偏颇。我多次讲过,党报不会造假新闻,但有时会有选择性地失真失语。如,正面宣传为主,选择正面东西比较多。有些领导同志也当面和我说过:你们新闻上说的莺歌燕舞,我回到办公桌前都是头疼的事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说那是“内外有别”。在对公众公开宣传时,党报选择正面信息比较多,缺了一些“热点”,与新媒体比较起来,好像造假,其实没有。党报不是定位、地位问题,最重要的是引导力问题,如何能真正引导意识形态、引导文化前进方向、引导人民前进,这是新时代最大的问题。

    (二)

    传播技术革命引发媒体大变局,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大趋势。云计算、大数据、融媒体、微传播、人工智能、刷屏上网,过去陌生的概念,现在成为热词。原本在人民生活生产过程中,社会话语权主要是党报引导,国内都是跟着党报的步伐。有些年代,更是如此,全党全民都是跟着党报走。现在多媒体传播,形势变了。党报和广播电视的话语权越来越小,市场也在压缩。近年的统计结果显示,党报和广播电视广告越来越少。相当多的广播电视特别是电视走向亏损,市场进一步压缩。给人一个感觉,主流媒体引导力呈现弱化的趋势。这个局面需要我们千方百计去改变。最近几年,西方媒体一向标榜的客观、自由、正义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上一届党报论坛上,我讲过“真相新闻”、特朗普选举、英国脱欧等问题,西方主流媒体失灵,暴露了它们的虚伪。西方人认为媒体是天然的、公正的第三方或第四方力量,它忘记了一个基本事实:任何媒体都是有老板的,老板不同,立场就不同。美国主流媒体控制在精英手里,至今连特朗普的正面信息也不发布,只在找毛病,放大负面的信息。我们的党报是党办的、人民办的,我们当然要坚持党性,站在人民立场上说话,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为什么还羞羞答答不敢把旗帜亮明呢?过去一些所谓学者吹捧西方的新闻学,其实西方新闻学已经破产了。西方新闻学是为了掩盖它的社会真相而编造出来的一套理论,是为资本主义利益辩护的。我们要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讲它的真理性,讲它的科学性,讲它的实践性。

    (三)

    在传播技术大变革的冲击下,党报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整个新闻传播也面临一些困难。甚至有人预言,接下来要消失的职业就是记者和司机。司机是因为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技术,记者是因为人人有发表权和提供信息的能力,文字、照片、视频等信息即时传遍全世界,全民都变成了记者。如此等等,对党报提出了挑战。

    如何在新时代发挥党报的引导力,是研究党报的真问题。面对新问题,我们要保持清醒、客观、冷静、科学的头脑,谋划新时代党报的改革和发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处理好坚守和创新的问题,什么问题上要坚守,什么问题上要创新。

    第一,“纸”变“报”不变,坚持新闻立业。这是党报的基本立场。现在媒体花样很多,其实变的是“纸”,“报”并没有变。报是新闻、信息、数据、内容、评论、思想、理论,这是一贯的,不管哪种载体、何种传播形式,这些都没有变,而且将来也不会变。所以,要跟上“纸”变的形势,这是技术引起的。在纸上读或在屏上读的是内容,“纸”变成了网或屏,上面的东西依然是新闻、信息、数据、思想、理论、观点。我们一贯的主张是坚持新闻立业,把新闻内容做强做大。实际上,到现在为止,社交媒体并没有采访权,他们利用党报等主流媒体的信息,把相关内容剪裁之后变成自己的信息去传播,可能还加上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引起公众关注。有时甚至歪曲了主流媒体信息的本意,突出敏感问题。所以,要按照党报的职能、社会要求、新闻价值来做强引导力,就要有大的改变和创新。这一点要下真功夫。在内容上,这几年,党报运用生动的、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播正面的内容、信息、理论、思想,也是见效的。有些报纸摆脱了“假大空”那一套,群众反映讲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好接受的。这些事例说明,只要把报做强,就不怕纸变;只要有好的内容、好的信息、好的理论,什么样的方式都可以通往广大受众。

    第二,“形”变“神”不变,坚持做强内容。党报作为旗帜,最重要的是反映党和人民的精神和思想,这是长期的优势。报纸一定要在内容创新上不断加大力度,不管形式、形态发生什么变化,读者需要的都是信息内容。现在,媒体传播形式、媒体业的形态是不断创新的,两微一端占了上风。智能时代,会有更多新的东西出来。形式里的内容,依然要靠主流媒体掌握的权威信息、可靠数据、正确思想、先进理论,这些作为办报的实质要素和灵魂是不会变的。党报应把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进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创造的新事物等内容做强做大,始终让报纸站到思想道义制高点上引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不站到思想道义制高点上,引领不了别人。

    第三,“场”变“人”不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现在大家很着急,焦虑“党报读者少了”,实际不必。现在的本质问题不是读者少了而是“阅读转场”,原来是看报、听广播、看电视,现在则上网读屏,源源不断地转“线”上去了。广播电视只留生活化娱乐化大众化的节目。主流报刊、《新闻联播》节目等则小众化。调查表明,看电视的人就是跳广场舞的群体,看电视剧的大都是老太太。新闻信息多数人不从报上、电视上看,因为早从网上知道了。中纪委的重要信息,随时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布,不用报纸、电视传播,群众很容易了解。这里的本质问题是转场了。人没有变,阅读场变了,但读的人更多了。党报的重要问题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跟着人走。群众转场了,你也要跟着转场。如果你不跟着走,还在原来的场里死守,只能是死路一条。

    转场阅读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党报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主体的办报思想,主动适应转场的需要。人到哪里,就跟到哪里。在任何场合、在千变万化的阅读场,党报要做到不失职、不失语、不失位。前段时间,我参加人民网的一个论坛,大家反映人民网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就是人民日报跟上阅读场变化、把报变成“网”的一个体现。阅读场要跟上,就要创新,满足新的需求。要善于运用新技术,运用网络语言、网络思维、新媒体平台和公众能够接受的新概念传播我们的党报内容。报纸是要变化的,不变化就跟不上群众。现在融合发展效果不很明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总书记要求的是融为一体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而一些主流媒体忙于延伸自己的手臂,没有实现与有影响力的新媒体的真正融合。互联网时代要有真正的传播力就要与这些大的门户网站融合在一起,让你的内容上它的平台,一体化传播。你自己办的网站,还是党报的面目,收效不大。地方党报实力比较小,做那么大的道场也不可能,要善于利用现有门户网站的影响力传播党报的内容。

    说到不失职、不失语的问题,现在有些场合党报没有话语权,特别在群众关心的热点方面失了职,有些场所是失语的。比如,网络上说的敏感问题,新媒体先入为主,影响公众情绪,造成了被动。如果主流媒体参与,就会有很大的改变。最近北京市发生的一些事情,人民日报、检察日报等发出了声音,主动参与到舆论场中,群众很欢迎,说明党报是能够有作为的,只要你公而忘私、敢于担当。

    第四,“媒”变“责”不变,坚守思想理论旗帜。党报最重要的是坚持思想理论旗帜。现在融合是媒体发展的一个思路,也是中央的决策。这种形势下,新业态、新形态的新型主流媒体开始涌现。党报一定要明白,总书记讲的是新型主流媒体,而且强调是新形态、新业态的新型主流媒体,不是专指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现在一些新媒体、新兴传播力量,短短两三年时间,就已经发展到上千亿的规模,传播力非常强。在技术推动下,媒体形态发生变化了,传播业态发生变化了,但媒体的责任不能变,不能说新媒体就可以不负社会责任。党报的责任更不能变,不管变成什么形态,我们还是要强调,党报就是要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党性,及时反映党和国家的重要主张、政策和决策,同时要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效率上还要比新媒体快。像总书记讲的那样,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报要有这样的勇气。要始终坚持把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浸透在我们的报道内容和言论评论中,团结引领各族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发挥自身的优势,真正在复杂的舆论场里,把党报的特色、力量表现出来,发挥主流舆论的引导力,这是新时代党报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

    (作者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本文为柳斌杰同志2017年12月17日在“人民共和国党报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上的讲话,有删改)

    责任编辑:冷  梅

关键是提升党报引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