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我做我写 讲好故事

——人民日报“双百三同”脱贫攻坚报道特色

● 吕倩娜 《 新闻战线 》(

    摘要:100多名中央媒体记者、100多个贫困村,记者与农民同食农家饭,同住农家院,同在田间地头劳动……“双百三同”蹲点调研采访行动持续1个月,记者们深蹲细访,发掘鲜活故事,用真心、诚心、用心采写了大量的鲜活报道,描绘了各地精准扶贫的生动图景,也以辩证思维和应有担当发现问题,多方联动,融合传播,形成了一股助推中国农村脱贫的合力。

    关键词:“双百三同”     体验式采访     扶贫故事     脱贫成果

    中宣部部署,从2017年5月初开始,在全国组织开展“双百三同”蹲点调研采访行动,时间持续1个月。不同于“单兵作战”快闪式采访,不同于“小分队”规模化调研,“双百三同”大型采访报道中,参与记者之多、媒体层次之高、蹲点时间之长,均创纪录。在基层,记者成为村里一员,融入基层一线,深挖细掘,亲身体验,发现带着泥土芳香的好新闻,真实反映十八大以来农村巨变,写出一系列“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的新闻佳作。本文以人民日报为例,解析记者在大型报道中深入采访、不断创新的专业实践。 

    我做我写,获得鲜活感人素材

    从采访方法来看,“双百三同”大型报道的实质是体验。体验式采访中,记者体察民情、关注民生,报道生动活泼、贴近群众,极具现场感、可读性。体验式采访重在参与和亲历。记者要亲身参与被报道对象的生活环境和工作实践,感受对方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感。正如人民日报老记者金凤所言:“采访,不仅需要从外向里看,有时候需要从里面向外面看。”在体验中,记者的身份、角色、采访特性、采访内容都与常规采访不同。记者对现实生活的观察把握由“你做我写”变为“我做我写”。身份的双重性、采访的参与性、内容的体验性让记者设身处地、感同身受,从独特的角度观察、思考,真正了解采访对象的处境、想法、情绪、选择等。由此,记者获得第一手的独特素材,增强报道的感染力、说服力。

    人民日报记者马晨“驻村蹲点”选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叶家辛窑村。一进村,马晨就去找村支书赵建根和驻村工作组成员,第一时间拿到村里扶贫材料,但这些材料仅仅是乡村概况、工作总结。为拿到更生动素材,马晨盯住赵建根,开始采访。起初,赵建根总是挠头,没啥可说。为了打开这个大忙人的话匣子,马晨跟着赵建根到果园里干活。接触多了,赵书记的话多起来。从谋划建合作社到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振作,叶家辛窑村民的经历活灵活现展现在记者眼前。没干过农活,听不懂方言,是马晨遇到的又一难题。刚开始采访,她跟村民“正经八百硬聊”,乡亲们的回答十分简单,挖掘不出故事。蹲点时间一长,记者改变策略,每天一大早起床,和村民一起劳动。边干活边聊天,拉近了她和老乡的距离,也让她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了解到乡亲们真实的生活。

    记者曹怡晴驻村地点是在重庆开州区满月乡双坪村。乘车赶往双坪村,只见一条公路盘旋在几乎垂直的崖壁间,路的上方是岩石,外侧是万丈深渊,碎石随时往下落。走在这样的“天路”上,记者既紧张又震惊。这也让她带着一份尊敬去走访当初造路的乡亲,触摸悬崖上造路的艰苦卓绝。这时,她真真切切体会到,当初村民出村有多么艰难,他们对通路的需求有多么迫切。一个月后,记者由衷感叹:“不论报道形式如何变化,媒体形态如何更新,好新闻总要用双脚去探索,用真心去触碰,用敏锐的眼睛去捕捉中国发展的每一寸图景。”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深蹲细挖、体验采访使记者了解基层更深,对群众的感情更浓,观察问题更全面。正像著名记者穆青所说:“要做一个有成就的记者,必须熟悉我们的国情和民情,必须熟悉我们的历史、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政策,必须懂得基层社会、基层工作是怎么回事,必须懂得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自觉建立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思想感情。”在一个月的融入体验中,记者们深刻感受到群众参与改革的拼劲、闯劲,体会到群众求发展、奔小康的强烈愿望,真心、诚心、用心采写了大量生动鲜活的报道,描绘了各地精准扶贫的生动图景。

    寻找典型,讲好精准扶贫故事

    提供信息是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同时,新闻也是叙事的艺术。从国内外的新闻实践看,新闻的“故事化”讲述为新闻传播开辟了新领域、新境界,给受众带来了新的清新感觉。开掘事件中的“故事因子”,成为优化新闻传播效果的有效途径之一。威廉·E·布隆代尔在《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一书中说:“虽然我们是现代人,我们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我们用电脑来写作——但是我们和古希腊那些从一个村庄云游到另一个村庄,用奥德修斯海上探险的故事吸引大量村民的说书人并没有什么不同。”的确,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新闻媒介如何发展,讲好故事永远是吸引受众的法宝。

    讲好故事,要求记者有故事意识,保持故事敏感,深入生活、细致观察。典型的新闻故事由人物、事件和环境组成,人物是核心。人的形象、人的活动让新闻文本更生动,更悦读。那么,如何找到典型人物?新闻不是文学,不能虚构“合成”,不能合理想象,但只要用心寻找,一定能找到“独特的这一个”。这个人有丰富经历,有矛盾冲突,有鲜活语言,能生动体现中央政策、中央精神。

    “双百三同”采访报道中,记者马晨与村民朝夕相处,一起锄地、浇水、修剪果树,走进农户家中,一起聊天,讲创业的酸甜苦辣。她看到的不仅有乡村种植业的欣欣向荣,还有村支书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勇气和担当,更有乡亲们靠双手努力奋斗的精气神儿。“下次你再来,这里就建好了”“记得常回来……”,记者从这些真实的故事里,由衷地感受到农民的朴质,触摸到基层的温度。

    驻村采访中,记者夏晓伦发掘出江田村村民吴秋九的故事,写下《脱贫村里有个“大忙人”》。几年内,吴秋九的妻子患直肠癌去世,弟弟患肝癌去世、父亲白血病去世。紧接着,自己又检查出了肝癌!这是一个因病致贫的家庭。幸运的是,他遇上了一个好时代。在第一书记丁新志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吴秋九战胜了病魔,还成为村里最忙碌的创业人,最后成功脱贫。《从“异样眼光”到“刮目相看”——一个贫困户的“翻身”记》则是夏晓伦驻村时发掘的另一个精彩脱贫故事。张四杰不幸因残致贫。经历过截肢的痛苦、意志的消沉,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最终走出阴影,开了饰品加工厂,摆脱贫困。“只要努力就一定有灿烂的人生!”记者在报道中写下的感受,源自好故事本身的正能量。“双百三同”活动中,记者们塑造了一批主动创业的群众、勇挑重担的村干部形象。

    选题广泛,全面展现脱贫成果

    驻村蹲点采访中,记者用鲜活的新闻事实,反映农村“精准扶贫”取得的成效,其选题从政策扶贫、科技扶贫到电商扶贫。角度多元,内容丰富。正如人民日报记者乔栋所言,认真蹲下去,处处是选题。

    《合作社里更红火》报道政策扶贫。山西省下石勒村的老张,三去三回外出发展,跑运输、到煤矿打工、在县城做小生意,均以失败告终。2014年,村里平整闲置荒地,搞集体经济,成立蔬菜合作社、双孢菇种植合作社、万寿菊合作社等5个合作社。村民不仅可以拿到流转土地的租金,还能享受合作社的分红。《村里有一批“博士后”》展示的是科技扶贫。蒿枝坝是拉祜族聚居区,科技团队进驻前,大部分村民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下。全村人均受教育年限不足6年,2012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200多元。

    2015年,中国工程院与澜沧县结对帮扶。云山村蒿枝坝村民小组被确定为科技扶贫示范点。朱有勇院士带来一支由100多名教授、博士组成的专业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出“脱贫药方”——一种冬季马铃薯。很快,马铃薯种植户获得收益。除此之外,蒿枝坝建起冬早蔬菜、林下三七、早熟葡萄种植和禽畜养殖等科技示范基地。《大路修进深山里》报道修路助脱贫。江西省寻乌县白面石村里,一条坑坑洼洼的小路服役了20年,每到下雨天泥泞不堪。村里有上好的脐橙和蜜橘,邀请经销商到果园采购,一过村委会,汽车就颠来颠去,颠得经销商直想掉头回去。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县里拨钱修路,汽车可直接开进果园,再也不愁销路。

    《日子开始甜起来》报道以医改促脱贫;《把丰收变成幸福》《村里修了条更宽的路》报道电商扶贫……这些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故事,让读者看到党和国家为扶贫做出的努力。

    问题入手,“时效”与“实效”并重

    复旦大学新闻学教授童兵认为:“新闻工作者的使命,就是引领人们关注问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最终解决问题。新闻工作者是同问题、特别是重大问题相伴而生、而行的。”采访中,记者们不仅用心发掘故事,展现扶贫工作成效,也以辩证的思维和应有的担当发现问题,指出扶贫工作中的不良现象。

    从陌生面孔到亲切笑容,从站着看到跟着干,从写别人的故事到当成自己的事儿写,驻村采访让记者李彤受益匪浅:“房门前长了一大片苔藓,暗示着这家人气儿不足”“不怕没有头脑,就怕生病还缺劳力”“最开始认为致贫原因是基础设施不足,现在看最难是改变人的思想”……随着对农业保险、乡村治理、扶贫干部等方面采访的深入,他感到一张多层次、立体化的脱贫攻坚大网正在编织,而这背后是机制保障、制度创新和干群同心。魏本貌的《脱贫要“实字为先”》从问题入手,重在对脱贫“急躁症”进行正面引导。记者在江西寻乌县白面石村蹲点采访时,发现村里基础薄弱,尚存大量破旧的土坯房没有加固维修;能够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毛竹合作社,因种种原因没有成立;村里贫困户的长效脱贫机制没有真正建立……如果以2017年为节点实现脱贫,势必会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现象。记者从要“时效”更要“实效”的角度入手采写评论,对于某些地方领导认为提前脱贫是政绩,将脱贫日期脱离实际地随意提前、使得脱贫效果掺水的现象给予有力抨击。

    记者程远州在驻村蹲点时,发现虽然扶贫工作卓有成效,但存在不少问题,如建档立卡存在人情账户,精准识别不能动态跟进,个别驻村干部不作为,扶贫资源分布不均,扶贫产业盲目上马,材料脱贫现象大量存在,脱贫户返贫风险高等。程远州通过实地采访,对扶贫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扶贫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如何调动贫困户的能动性?扶贫扶志。如何激发扶贫干部的积极性?善用政策。如何发动能人大户的带动作用?共同致富。在他看来,每个命题都不轻松,都是必过之坎。《6名基层干部在扶贫一线的酸甜苦辣——“绣花”功夫真不易》一文中,记者讲到群众对形式扶贫的反感,讲到盲目发展产业的后果,讲到科技下乡的艰难,讲到精准识别过程的波折等,抓住了真问题。

    记者顾仲阳通过深入采访、体验,整理了近2万字的笔记,展现村里干部群众精准脱贫的好办法,也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当地干部都心悦诚服,说他的报道客观真实,放眼未来,富有建设性。除了报道,他积极帮贫困户、村里和扶贫部门干实事。当地扶贫部门负责人夸他不仅是一名报道扶贫的好记者,也是一名优秀的精准扶贫工作者和督查员。

    多方联动,融媒体传播形成合力

    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其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今天,唯有多方联动、多管齐下、多维立体,方能真正实现全媒体传播,让传播效果最大化。本次活动中,记者、编辑下大工夫,浓墨重彩,推出有高度、有温度、有新意的组合报道。人民日报运用“中央厨房”机制,与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微信和微博联动,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2017年5月18日,人民日报有重头言论、两个专栏,为重大主题宣传打响了头炮。本报评论员文章《倾情书写砥砺奋进的这五年》,以简洁有力的笔触勾勒五年来奋进中国的铿锵轨迹,让人深切体会到时代前行的脉动。要闻一版以《精准脱贫的中国故事》为题,以“1+1”形式推出专栏报道,刊发记者驻村调研综述。评论版开辟《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手记》专栏,发表驻村记者的感受、感悟,突出思想性。首日报道之后,人民日报客户端首页推出图文报道《厉害了!重庆村民自发凿出悬崖天路》,发布1小时,获得10万+阅读量。记者同村支书凌发坤直播《悬崖天路建成前,出村要手脚并用花4小时》,一同讲述村民的造路故事,吸引了30多万网友观看。 

    一个月的真情融入、切身体验,让新闻人触摸了乡土中国的泥土芬芳和脱贫艰辛,也收获了乡亲们的信赖和亲情。一个月的“接地气”采访,“用心思”写作,让新闻人描绘出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也收获了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

    (作者单位: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杨芳秀

    参考文献:

    ①穆青:《穆青论新闻》,新华出版社2003年版。

    ②威廉·E·布隆代尔:《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华夏出版社2006年版。

    ③童兵:《强化问题意识 研究问题新闻》,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版。

工而不“匠”
文化报道的故事化表达
把“政治家办报”延伸到网络空间
展示地域文脉 提振文化自信
我做我写 讲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