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玩命直播”的代价

● 禄永峰 《 新闻战线 》(

    ● 禄永峰

    这几天,关于对网络视频直播乱象的声讨,随着“国内高空挑战第一人”吴永宁的坠落再次掀起。从“生吃活蛇”到“吸毒驾驶”,从“夜闯故宫”到“极限玩命”,越来越多的“视频秀”变成“玩命直播”,不断挑战着人们的感官底线。

    客观地讲,各类网络“玩命直播”的背后,难免有少数人受利益或情感驱动而被潜移默化地影响。这种影响,积少成多,积多成恶,待到“模仿”所造成的错误苗头出现,或将已经不可挽回。

    近年来,随着大批网络直播平台的涌现,各类良莠不齐的直播视频不时进入人们的视野,但是其背后的影响似乎被我们所忽视。这些直播已经显现出一种趋势,就是充分挖掘人的恶趣味。挖掘人之恶趣味,可谓无底洞,各种病态思想都会暴露,而这些病态思想,犹如人性冰山的底部。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经过了社会主流文化的涵养,能够运用道德、理性思考;而现在的一些直播,似乎让人性重回野蛮。

    不可否认,一些网络直播平台具备吸粉、关注、打赏功能,才使一些玩命直播的后起之“秀”前赴后继,不少主播学会了玩命直播中的种种出其不意的新玩法。直播平台固然存在自律缺失等问题,其暴力般的推送往往具有不可估量的“破窗效应”,但幕后默默观赏甚至打赏的我们每一个人,恐怕也难辞其咎。 

    每一起网络“玩命直播”事件,受到伤害的不仅是涉事主播,还有他们的家人,甚至社会的价值取向。在网络直播面前,谁都不该是旁观者。是时候根据实际情况对网络直播平台的审核政策进行完善与改进了。我们期待相关部门有效监管和严惩不法网络直播平台,受众也应参与进来,对各类“玩命直播”给予“差评”,让其彻底失去市场。

“技术+文化”,如何留原味、走正道?
“玩命直播”的代价
传播坠楼视频,戳破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