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面深入,融媒体报道精品迭出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十九大报道出新出彩

● 崔 健 张 畅 《 新闻战线 》(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做好党的十九大报道,是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今年首要的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运用集团十九大新闻宣传报道“中央厨房”统筹运行机制,以重庆日报为主体,涵盖集团所属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华龙网及其所有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手机报等,充分运用大版面、大篇幅、文图、图解、H5、视频等多种手段,浓墨重彩地对党的十九大进行了宣传报道,不仅保持了新闻报道舆情平稳安全,还涌现出不少优质爆款原创作品,真正做到了有声有色有气势、出新出彩出精品,多次受到中宣部通报表扬。

    报纸:一个版一个主题,洛阳纸贵争收藏

    按照中宣部、重庆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于10月初就启动集团中央厨房运行机制,统一策划、整合资源、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全力聚焦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营造了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强大主流舆论氛围。

    据统计,10月17日至25日,重报集团中央厨房共开辟“喜迎十九大”“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十九大时光”“十九大代表风采”“实干树形象 实绩惠民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对标对表十九大报告精神”“京渝互动”等20多个专栏、专题。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共刊发362个版,其中重庆日报刊发版面89个,发稿304条,其中原创203条,原创占比66.77%。

    10月12日,重庆日报一版刊登的“十九大时光”专栏受到中宣部表扬:“重庆日报在头版专栏刊登《五年华章铸辉煌 砥砺奋进谱新篇  全市干部群众热切期盼金秋盛会》一文,记录和传递了广大干部群众喜迎盛会的实际行动和热切期盼。版面图文并茂,内容充实丰富,照片引人入胜。”

    十九大召开期间,重报集团中央厨房每天上午11点准时召开采前会,要求各媒体除转好中央媒体重要稿件外,另一重要内容就是讨论如何稳中出彩地做好原创作品,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内容,前、后方统一策划、配合,以十九大相关原创报道为方向和切入点,让读者读到更丰富的内容,更多了解重庆本地动态及发展信息。

    10月18日,重庆日报精心组织推出的跨版特别报道“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结合党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各自工作实际,生动讲述重庆在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可喜变化和热切期盼,反映了重庆人民牢记重托、不辱使命的担当精神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报道大气磅礴、有声有色、出新出彩,当天的重庆日报一时“洛阳纸贵”,广大干部群众纷纷收藏。

    大会开幕后,如何在中央媒体的重磅稿件下让原创稿件依然吸引读者阅读?重报集团中央厨房在各媒体统一开设的“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特刊中,充分报道了重庆代表团参会情况特别是讨论十九大报告的情况,对代表的报道做到了多角度、全覆盖。集结报道重庆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的代表发言,现场实录市领导对记者提问的回答,同时,以“重报圆桌会”“京渝互动”“代表心声”等形式,前后方联动,对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战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驱动、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话题进行聚焦式报道,内容丰富多彩。

    要持续吸引读者,及时生动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对十九大报告的热切反映和期盼,后方密切配合前方,派出多路记者,深入重庆各区县、各部门,基层一线,组织策划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紧扣十九大报告的专题报道。如10月19日,重庆日报用“喜悦、自豪、振奋、心声、掌声”等5个关键词构成5个整版,生动再现了重庆各界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 ;20日、21日、22日重庆日报又连续以“认真对标对表十九大报告精神”为主题,组织了反映重庆干群坚定文化自信铸就新的辉煌的决心和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愿景和期盼等的专题报道,版面大气磅礴,报道浓墨重彩,广受读者好评。

    重庆晨报则推出了“我们的党代会”系列报道,通过关键词来诠释党代会精神,让报道条理清晰。如20日推出两个整版“我们的党代会-获得感”报道,21日、22日连续两天推出了“我们的党代会-脱贫攻坚”报道,23日推出“我们的党代会-企业家精神”报道,24日推出“我们的党代会-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报道,25日推出“我们的党代会-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报道,采访海外重庆人心系祖国和党代会的故事。

    与此同时,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三家都市报除了自采干部群众收看收听党代会开幕式的强烈反响及热烈讨论外,还在中央厨房的指挥调度下统一开设了自采栏目“实干树形象 实绩惠民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各报记者通过深入基层蹲点采访,每日推出重庆上下深学笃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如针对科技创新,10月20日,重庆晚报推出了《大学教师带技术入股创业 打破国外新能源汽车技术垄断》,讲述了重庆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全职教师让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故事;重庆商报10月23日自采推出《重庆京东方智能工厂年底将投用》,介绍了多项技术全球领先的京东方在十九大召开之际提交了又一份答卷。

    融媒体:9天26个原创产品,爆款2天破200万阅读量

    10月17日~10月25日,重报集团“中央厨房”统一调度下的“五大媒体”两微一端及网站,均第一时间转播、推送十九大相关重要信息。其中重庆日报网站阅读量累计达128万余次;重庆客户端发稿1319条,总浏览量过600万;重庆手机报发布报道数百条,影响人次超1000万……

    在十九大报道中,报纸是在有限的版面上精心策划做好各类报道,融媒体则是在无限的载体上做更富创意的产品。因此重报集团所属各新媒体在及时转好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重要稿件和报纸自采重点稿件集纳外,每日对各种敏感元素进行反复严格审核筛查,还重点精心推出系列生动的融媒体原创作品。9天26个原创融媒体产品,通过微传播生动形象地发出了十九大好声音,其中重庆日报理论头条精心制作的《图解精读十九大报告(收藏版)》,华龙网精心制作的《为新时代打call:我爱你 中国》《你关心的,十九大报告里都给出了答案》三条融媒体作品,还入选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十九大融合报道精品100”。

    《图解精读十九大报告(收藏版)》受到中宣部表扬

    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当天下午13∶35,重庆日报“理论头条”微信号就在第一时间,以最快的迅速发布了原创帖《图解精读十九大报告(收藏版)》(下简称“图解”),瞬间刷爆朋友圈,短短两小时阅读量达到10万+,点赞数750,第二天阅读数过200万,点赞数1.2万。网友评论达1200多条,如“集聚精华,快速反应,赞!”“不仅要收藏,还要经常拿出来对照学习呢!”

    这条图解用极其精炼、准确的语言将十九大报告进行了高度浓缩,包括大会主题、历史方位、主要矛盾、基本方略、七个战略、两个阶段等。图解以“新时代 新思想 新目标 新征程”为题,将十九大报告内容高度概括,并进行了清晰、明确的梳理,逻辑严谨,内容全面翔实,条理清晰,让人读后对十九大报告精髓一目了然。除此之外,排版美观大方,全无阅读难度,还精心设计了带有党徽的十九大标识。“图解”比“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类似解读《一张图,带你看懂十九大报告》快了2小时零5分,在反应速度上占据绝对优势,当天就受到中宣部通报表扬。一条爆款微信让更多网友关注“理论头条”,也将十九大信息传播给更多粉丝,形成良性循环。十九大期间“理论头条”微信号新增粉丝达2.7万人。

    《为新时代打call:我爱你 中国》让新闻动起来

    作品以展示迈入新时代的美好前景为主题,以动新闻的形式,同时集合RAP、街采等元素,从小切口、小角度展开来表现宏大主题,作品中除动漫的展示外,还采访了基层扶贫干部、小学校长、文艺工作者、基层民警、小学生等,以他们的梦想,展现普通中国人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好前景的期待,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精心绘制出了一道媒体融合报道大餐。鲜活生动的形式,摆脱了文字的冗杂与生硬,让严肃新闻“活”起来,向网友展示了一个不断创新、谋求转型发展的中国,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华龙网《你关心的,十九大报告里都给出了答案》与用户深度互动

    该作品深入提炼十九大报告里的内容精华,以农民、学生、个体户、公务员、护林员、演艺界人士等多个角色类别设置各群体关心的问题,网友点击进入后,可以自由选择跟自身相关的角色,并通过一问一答来获得十九大报告中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颇具趣味性和互动性,能让受众身临其境感受到参与的氛围。

    在微博、微信的发布上,各媒体也不是单纯照搬纸媒作品,而是做了更利于互联网推广的再编辑。如微信方面,十九大期间的相关稿件主色调都采用喜庆的“十九大红”。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稿件全是十九大内容,排版上也争取创新。网友“鸿雁”留言说,“感谢重庆日报及时高效地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系统、全面地概括出来,让上班族用最少的时间知道党的声音”;华龙网微信用重庆话做的《“早”听十九大》栏目,亲切实在,接地气;官方微博也尽可能地多运用图文、漫画来生动传播十九大声音。十九大期间,重报集团中央厨房调度的五大主流媒体共发微博710条,微信184条。

    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党的十九大已胜利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目前,重报集团各媒体正全员动员,全方位、全力以赴开展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闻宣传报道,开设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等专栏,集中“六个聚集”,坚持既严谨又生动,突出昂扬向上、平实务实的鲜明基调,运用集团报刊网、“两微一端”等平台终端和多媒体报道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全面准确深入进行宣传报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全市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深入宣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和良好风貌。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扎扎实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作者单位:重庆日报报业集团)

    责任编辑:武艳珍

履行职责使命 彰显责任担当
全面深入,融媒体报道精品迭出
宣传新思想,地方媒体大有作为
主流舆论的引导力从何处来
一张会“动”的报纸 一个刷爆朋友圈的“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