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

● 任 辛 《 新闻战线 》(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江西日报作为省级党报,致力把做好先进典型人物报道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成功推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报道,认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要求。201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对江西日报社“发掘推送网络典型人物的做法与启示”做出批示:“江西的经验和做法可介绍推广。” 

    立德树“人”,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旗帜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以身边人、身边事为载体,用可感、可悟、可学的人和事,在潜移默化、和风细雨中浸润、感染、熏陶人的心灵。

    如何选好先进典型?江西日报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把道德高尚作为基本准则,宣传报道的先进典型必须契合时代精神,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

    2013年4月,江西省委主要领导履新第13天,就专程到萍乡市莲花县看望龚全珍老人,逝世27年的“将军农民”甘祖昌再次进入读者视野,勾起人们对这位传奇将军的记忆;他的妻子、90岁高龄的龚全珍,首次登上省级党报头版头条。2013年4月2日,头版头条刊发《把甘祖昌将军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通讯后,江西日报对龚全珍的报道并未结束,而是派出记者进一步挖掘老人身上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经过深入采访,发现龚全珍展现的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高度吻合。万言通讯《本色不改,信念永存》隆重推出;由龚全珍授权、江西日报独家整理12万字的《龚全珍日记选》,在报纸16个版推出后集结成书享誉新闻界;龚全珍先进事迹巡讲活动走遍大江南北,感动中国;长篇报告文学《老伴——听龚全珍讲甘祖昌的故事》,荣获第24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紧握信仰的接力棒——论一心为民的共产党人龚全珍》系列评论及各类报道,将龚全珍先进事迹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据统计,从2013年4月至年底,江西日报以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为主题,采写刊发消息、通讯、言论、报告文学、图片等各类报道达200余篇(幅),字数超过30万。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道,引起中央领导与社会舆论的一致关注,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时,习近平总书记向龚全珍“老阿姨”致敬;刘云山、刘奇葆等中央领导同志做出批示。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道之所以取得成功,关键在于龚全珍具有时代意义、时代色彩,其先进事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

    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原组长李泉新,用模范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坚定信念与不懈追求。对纪检巡视战线涌现的全国第一个重大典型,江西日报高度重视,既准确稳妥宣传李泉新同志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严于律己的高尚品格,又突出宣传他作为纪检巡视干部对工作高度负责、对巡视事业无限热爱、刚正不阿、敢于较真碰硬、善作善为的实干品质。

    2016年8月16日、17日,江西日报以《一泓清泉映忠诚》和《一片冰心在玉壶》为题,相继在头版刊发追记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李泉新的通讯稿,稿件被网易、搜狐等众多网站转载,还在《江报直播室》栏目刊登一期专题,同时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矩阵实现全方位宣传。12月16日,推出报告文学《巡视组长》。江西日报这一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相关微信公众号点击量瞬间达到数万。对李泉新先进事迹的全方位报道能取得这样的效果,就在于视角平实,采访扎实,大量运用白描手法,以李泉新的点滴言行来展现他的人格魅力、价值追求和高尚情操,达到了引导读者产生共鸣、实现舆论引导的目的。

    寓教于“文”,谱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民篇章

    时代变化,受众心理随之变化,以往简单说教、单一灌输式的宣传,很难引起受众、特别是年轻读者的共鸣。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外化于行?江西日报认为必须寓教于乐、寓教于境、寓教于文,通过平凡人的平凡事实现隐性教育,把笔触、镜头和版面对准身边最普通百姓的感人事迹,达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

    2016年1月16日,腊八节,小雨,南昌气温仅5摄氏度。清晨,在青山湖隧道口,一位环卫工阿姨在寒风中赤脚清扫积水。这张照片迅速刷爆朋友圈,很多网友感叹,环卫工太不容易,有网友很快赶到现场为她送上雨鞋。江西日报官方微信对此立即进行报道,并很快策划了“关爱环卫工”活动,一场关爱环卫工的爱心接力由此展开。通过报纸、微博、微信等一系列互动报道,“赤脚扫水的环卫工阿姨”成为冬天的“暖心网红”。

    2016年以来,江西日报成功策划报道了一批“平民网红”,这些平民故事,拨动了群众心弦,学好人、做好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人们开始关注那些曾经被忽略的感动,也在实际工作生活中用行动来支持。江西省委宣传部在《新闻阅评》中对江西日报策划的“2016感动江西网红人物”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是“2016感动江西网红人物”的特点,尤其是选择了网络直播的形式,与网友直接交流,沟通零距离,让人直观地收获感动,同时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介,设置了网络互动环节,方便媒体与网友互动,提高了活动的参与性,增加了网友的积极性,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在报道援非医生郭璐萍的凡人善举过程中,江西日报紧扣“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大爱无国界的精神主题。经传统报纸与新兴媒体互动报道之后,郭璐萍很快成为先进典型,在全国产生强烈反响,获多位中央领导批示。中宣部组织中央主流媒体集中采访报道,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长篇通讯《栀子花开撒哈拉》。今年5月,郭璐萍受邀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之“增进民心相通”高级别平行会议。

    近年来,江西日报成功报道了“爱岗敬业的最美政委”柯善梅,“用生命书写赤诚”的公安部二级英模熊国伟,“江西民间打拐英雄”魏继中,“敬业奉献”地质专家杨衍忠等全国典型人物以及“励志奶奶”张红英、铜鼓“坚韧女孩”王金红、“最美考生”柳艳兵、易政勇,“网红”手术笔记王婷,火海救人英雄许诺群体,勇斗洪魔的匡美建、邓旭、程扶摇,舍己救人的外卖小哥曾鹏,“托举弟”张凯浩、彭浩明,“最美医生吴勇”等上百位先进典型人物。通过挖掘平凡人的不平凡事、小事中的大义,把平凡人的形象塑造得可信可学,真正使凡人善举的崇高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通“情”达“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目的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改革共识、引领社会发展,进一步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纽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发挥引领作用,必须通过宣传报道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理育人、以理化人,让更多人直接参与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来,以亲身体验、亲身参与激活互动因子,进而推动更广范围、更多群体自觉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中来。

    2016年8月16日,江西日报刊发了一条题为《“好人”婉拒善款 希望传递爱心 分宜“全城热搜”困难受助人》的消息,报道分宜县一名匿名爱心人士在捐赠5000元给夫妻双双残疾的“新余好人”、志愿者何立冬被婉拒后,全县各界为完成其爱心心愿展开“困难受助人大搜索”的感人事迹。文章见报后,引发了分宜县广大干部群众踊跃献爱心的热潮。8月29日晚,“爱满分宜”集中捐赠仪式在该县市民广场举行,30家商会、企业、公益组织及40名爱心人士争相伸出援手,资助452名家境困难的学生。据统计,本次爱心大搜索得到当地5000余人关注,“撬动”募集善款近百万元。

    今年“3·16”南昌老福山火灾事故,许诺、应维雨、杨国华等人英勇救助被困人员。江西日报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报道,迅速推出“救人三人组”的英雄壮举报道,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在对“救人三人组”的报道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进一步扩大英雄群体的社会影响力,更广范围地传播社会正能量?经过思考,以“英雄走进直播厅”为载体,把许诺、应维雨、杨国华请到江西日报“做客”,以“不是英雄不聚首”为主题,对“救人三人组”进行直播访谈,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视频直播。实践证明,这一形式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直播过程中,直播室被闻讯赶来的网友围住,20多位普通群众给三位英雄献上鲜花,表达敬意。40分钟的直播吸引了大量网友,7个直播平台累计观看量超过50万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近期中央电视台热播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延续中华文脉》一集中,许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代表精彩亮相。

    在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并指出“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虚无缥缈的大理论,也不是云里来雾里去的空头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价值体现,是生活中真善美的本来面目。在今后的工作中,江西日报将进一步通过典型引导、先进示范,让人们接受榜样身上所蕴藏的价值观、道德观,达到润物无声、细水长流的效果,以积极的实践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作者系江西日报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冷  梅

笃行“四向四做”,以实绩赢得党和人民信赖
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