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笃行“四向四做”,以实绩赢得党和人民信赖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 周跃敏 《 新闻战线 》(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向四做”的新要求。同时希望中国记协再接再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把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作为中国记协理事会的一名代表,笔者有幸当面聆听了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嘱托,备受鼓舞激励,深感责任重大。而作为一名正在亲历并率领一家省级报业集团进行创新转型的一线实践者,更是深切体会到“四向四做”对于推动当前媒体深度融合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及时性和重要性。

    新闻战线面临的现实困境与历史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战线深入宣传中央和各级决策部署,充分反映改革发展火热实践,生动展示人民群众良好精神风貌,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社会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力量。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网络和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不仅使舆论宣传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不少媒体更是陷入生存困境。

    新媒体尤其是自媒体的快速崛起,迅速模糊、改变甚至重新界定了“主流”“非主流”“权威”“非权威”等概念,传统主流媒体相对垄断的优势资源和相对稳定的传媒格局受到冲击,发行量下降,收视率下跌,引导力影响力减弱,经济效益下滑,多家纸媒关停并转……传统媒体自身面临生死考验。新闻人对于自身的职业信念和肩负的光荣使命,也或多或少产生了动摇,甚至感到失落悲观。

    新媒体的勃兴,大大增加了舆论导向把控的现实难度。一方面新媒体尤其是自媒体片面追求时效性、阅读率、转发量,热衷“打擦边球”、争做“标题党”,出现了内容低俗、传播谣言、抄袭泛滥、误导诽谤、垃圾信息等诸多问题,被人们斥为新媒体的“七宗罪”。另一方面,少数传统媒体特别是一些都市报,为了克服困难、挽回流失的读者,也有以牺牲真实性为代价的时效性抢发、以渲染性炒作为手段的娱乐化迎合以及片面主观的标签化引导、浅薄功利的碎片化解读等现象。上述两方面的冲击,导致舆情应对和舆论引导困难重重、问题多多。

    新媒体以其机制灵活、技术领先、人员薪资等优势,吸引了很多传统媒体的优秀人才,使传统媒体阵营人才大量流失,现有队伍也普遍存在思想浮动、业务浮躁的现象。与此同时,传统媒体正在着力推进的媒体深度融合工作,一方面新生力量严重短缺,另一方面,充当新媒体主力军的年轻人,无论是把关人意识还是新闻价值的判断能力等,都还有待磨砺精进。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前所未有的现实困难,而忽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所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推动媒体融合的国家战略等等,都为传统媒体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转机。我们应顺势而为,转方式、调结构,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加快迈向新型主流媒体阵营的步伐。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在“2·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闻战线的要求是要“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而在“11?7”讲话中,他又进而提出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从“放心”到“信赖”,一个词的变化,反映了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要求更严、期冀更高、信心更足。因此,愈是困难重重,愈要坚定信念、坚持方向、坚守阵地、坚决创新,认真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四向四做”等新要求,打磨竞争力,提高引导力。

    “四向四做”为新闻人提供了精神向度和行动遵循

    “11·7”讲话中,“四向四做”的新要求给新闻工作者如何从业、做人提供了精神向度和行动遵循,使创新转型的方法路径日趋清晰明确,重构主流媒体影响力的志向也更为坚定自信。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当下,很多人面临着信念动摇、信仰缺失的问题,理想淡化,精神迷惘。没有方向感的发展,很可能导致“一盘散沙”甚至“南辕北辙”的后果。只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最大限度地达到全社会的共鸣共识,社会发展才能获得更为澎湃强大的动力源泉。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须牢记“五个事关”,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知其价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新闻战线必须深学笃行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松懈。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紧紧围绕“四个有利于”,凝聚思想共识、推动社会共进。新闻战线要将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11·7”讲话精神的又一重要内涵。

    坚持正确舆论方向,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思想文化越是多样、多元,人们就越需要“主心骨”“定盘星”。在众声喧哗的舆论格局下,必须坚持正确舆论方向,才能担负起职责使命,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热情与潜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贯穿全领域、全媒体、全时段、全过程,不能有盲区误区,不能有疏忽遗漏。当前,新闻战线仍存在一些实际问题,如在重大时政报道上,都有强烈自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但在经济、文化、民生领域的报道中,或在新媒体平台、自媒体领域,往往有所偏废,不能一以贯之。在复杂的国内国际舆论环境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要坚守阵地,覆盖全内容领域、全媒体平台,而不能厚此薄彼、顾此失彼。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业界拨开了思想迷雾,坚定了职业信念。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要在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加强主流媒体自信,坚定职业信念,增强责任使命感。必须看到,在喧嚣的舆论环境和复杂的竞争态势中,主流媒体依然是引领思想舆论的旗手,是推动中国社会稳定发展的思想引擎。因此,新闻工作者要迎难而上,“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发挥其“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重要作用,做业务精湛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还要积极面对当前的舆论生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与时俱进,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时、度、效”,重构主流媒体影响力。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因此,在创新转型过程中,要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步伐,精准把握“时、度、效”的有机统一,盘活主流媒体优势资源,重塑核心竞争力。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须做到“四个牢牢坚持”。即牢牢坚持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的舆论导向以及正面宣传为主。牢记这四点,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新闻舆论工作“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就能在众声喧哗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厘辨杂音噪音,更好地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还须扎根基层,转变作风文风。研究问题,反映心声,沟通情感,凝聚民心,使新闻报道更具思想温度,更具感染力、传播力。

    笃行“四向四做”,以实绩交出满意答卷

    江苏是新闻资源大省,现有报纸143种、期刊444种,电视台63个、电台35个。同时,各家媒体都打造了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等新媒体平台,很多媒体人也拥有个性化、专业化的自媒体,可以说是百舸争流、百花齐放。在共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征程中,新闻战线必须拿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多兵种协同作战,以求真务实精神创出实绩实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把握大局增定力,发出时代最强音

    作为沿海发达省份,江苏担负着“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全省新闻战线一定要铭记“四向四做”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为建成“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应有的贡献。

    增强党性观念,坚持党管媒体。新闻战线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面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与此同时,还要着力解决党报党刊讲政治、新媒体却有所疏忽偏废,工作时守纪律讲规矩、私下场合却口无遮拦等“两张皮”现象,将党管媒体覆盖到全媒体、全领域。

    加强议题设置,服务中心工作。围绕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注重议题设置,创新方法手段,以重大主题报道形成舆论强势,将社会公众的关注点聚集到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上来。近年来,在全省报纸好新闻评选中,江苏省记协专门设立了“重大主题创新策划奖”,产生很好的激励效应,每年都有一批富有创意的重点策划报道获奖。今年,江苏省市媒体先后围绕全国两会、江苏发展大会、大走访大落实、聚焦富民、开发区建设、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等,提前策划、精心部署,战役性报道做得有声有色,引发受众的点赞共鸣。

    推进融合增引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是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既是政治任务、改革任务,也是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的必然路径。江苏新闻战线应深入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推动深度融合,以移动优先、矩阵效应,实现向新型主流媒体的转型。

    构建立体传播体系,贯彻移动优先战略。推动媒体融合,是为了抢占互联网舆论阵地,打通网上网下两个舆论场,做好“黏合剂”、形成“同心圆”。目前,江苏各主要传媒集团都已建成包括网站、客户端、微媒体、电子屏等在内的新媒体矩阵。为了适应新的竞争态势,江苏新闻战线深入贯彻移动优先战略,打造移动传播矩阵。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和江苏广电总台的“荔枝新闻”客户端,目前用户数都在向千万级冲刺。近期,这两家省级媒体集团又有大动作:一是新华报业的“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升级版于今年9月正式上线。与此同时,定位深度原创新闻的“扬子头条”,深耕南京、生活气息浓郁的“爱南京”客户端以及新华财经传媒出品的江苏首个专注财经领域的移动新媒体,也分别亮相。新华报业由此成为“江苏第一主流融媒体传播平台”;二是江苏省广电集团今年推出了由江苏发展大会云平台升级改版而来的“我苏网”,形成了“五位一体”的新媒体矩阵。矩阵建成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宣传主旋律,实现“闻者众,听者信”的传播实效。江苏新闻界因此收获颇丰。2016年7月,现代快报网采访在中哈边境无人区戍边52年的76岁老人魏德友,推出一条H5作品《无人区?52载守边人》,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浪等广泛转载,总阅读量超过1700万次,魏德友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在刚刚尘埃落定的第27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类网络专题评选中,这篇报道荣获了二等奖。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重塑品牌影响力。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传统主流媒体要积极探索,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成立了“融合创新实验区”,对内部组织机构重设和采编流程再造的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堪称一次“化学反应”,并于2016年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30佳”。江苏省广电总台打造的“荔枝云”新闻制播分发平台,探索全新生产模式,实现了流程再造。现代快报则与ZAKER客户端合作,实现了内容生产与新媒体传播的优势叠加。在深化改革、破茧重生的过程中,主流媒体要善于依靠自身的权威性公信力,重塑具有强大竞争力影响力的媒体品牌。近年来,全国纸媒面临发展困境,近3年广告收入平均降幅达30%。2016年,国内43家报业集团,近七成营业利润出现亏损。在此背景下,新华报业将党报集团的权威性、公信力有效转化为生产力、竞争力,今年9月28日,在香港揭晓的“2017年亚洲品牌500强”榜单上,集团旗下的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再次入选,新华日报排名更是较上年又提升了3位,经营利润在过去3年时间里均实现了逆势上扬。

    重视人才增能力,培养全能型“达人”

    江苏全省新闻从业人员近4万人,要成为总书记殷切期待的“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就必须加强新闻队伍思想业务作风建设,引导编辑记者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

    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求新求专求用求创。媒体融合,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充满了挑战性,更需要我们迎难而上,从新知识、新技术的掌握,到新理念、新思维的形成,再到新激情、新目标的确立,层层递进,互为推动,搭建教育培训的有效“闭环”。在全媒体发展的新形势下,要让“笔杆子”拿起话筒能讲、对着镜头能说,“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要营造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创新创业氛围,推出一批专家型、复合型人才。

    加强思想业务作风建设,推动“走转改”向纵深发展。近年来,江苏新闻界不断深入基层,改进作风文风、创新方式方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新华日报在2007年4月,就推出了记者基层联系点制度,开辟专栏刊发来自基层一线的鲜活报道,这一制度延续至今已整整10年,从未间断。江苏还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江苏省新闻职业道德委员会2015年12月成立后,牵头召开了华东六省一市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研讨会和全省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座谈会,并收集印发了《违反新闻道德案例选编》,提升业界认知。

    做好服务增合力,建好“记者之家”

    在“11·7”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记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希望中国记协再接再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总书记的讲话为记协工作指明了目标与方向。

    建好“记者之家”,必须积极培育“好家风”、当好“娘家人”。在当前复杂的舆论格局中,记协工作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加强新闻队伍的政治引领,及时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重视培养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2016年11月8日中国记者节,江苏新闻出版界36位同志入选首届江苏“四名人才”,省委书记李强亲自颁奖并讲话,给全省新闻工作者送上了最好的节日礼物。同时,完善新闻工作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大维权服务力度,在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主动介入,敢于善于维护,传递“家”的关爱与温暖。

    事在人为,势亦在人为。新闻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四向四做”为职业标杆,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系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冷  梅

笃行“四向四做”,以实绩赢得党和人民信赖
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