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 杨振武 《 新闻战线 》(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24日在北京胜利闭幕。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的这句话,是国内国际的共同认识,更是参会人员的强烈感受。这次大会盛况空前、气势非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处处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氛围、自信豪迈的气息、开创未来的信心,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面貌为之一新、为之一振。

    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我们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大气磅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极强的政治感召力、理论穿透力、历史震撼力,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彰显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饱含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追求与情怀,充盈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与担当,必将极大地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十九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充分反映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我们党和国家的领航人,深得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爱戴。大会期间,每当习近平总书记出现的时候,全场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大国领袖的风采风范和独特魅力。在代表大会全体会议选举中,总书记全票当选为中央委员;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总书记,这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就一定能不断发展进步,人民生活就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十九大正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全党的意志和共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其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日益凸显出来。

    二、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容和精髓要义

    十九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内容非常丰富,思想极其深邃,新意处处可见。我们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尤其是大会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9日在参加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四个新”,应该成为当前我们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重点。第一,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我们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第二,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三,深刻学习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我们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特别是要保持各项战略、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一步接一步,连续不断朝着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目标前进。第四,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应当指出,十九大对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内容非常厚重,措施更加有力,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导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把这些部署和要求落实到报社党的建设工作中,落实到每个党员的实际行动中,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出应有贡献。

    与此同时,我们要结合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深刻把握其中提出的重要思想观点和重大部署要求。

    一是深刻把握大会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68字主题,简明扼要而意涵丰富,通俗易懂而掷地有声,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指明了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抓住了这一主题,有利于我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总体上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有利于我们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二是深刻把握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发展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对于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九大报告作了10个方面的概括,每个方面都是沉甸甸的,对此我们都有切实感受。对于五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些历史性变革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更需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

    三是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96年来,为了实现这一历史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有理论也有实践,是目标也是任务,关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不懈奋斗,广大党员干部更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四是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开启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个战略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深化和拓展,既科学务实又清晰明确,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按照这个战略安排扎实工作、团结奋进,我们就能实现预期目标、实现伟大梦想。

    五是深刻把握关于各领域建设、各方面工作的部署和任务。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政策和国际战略等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任务,新意亮点很多,现实针对性很强。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部署和任务,对于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必须强调指出,深刻把握十九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产生新理论,新理论指导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也是大会的灵魂。这一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具有鲜明的继承性、科学性、创新性、指导性,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形成了完整、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是指引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作为今后长期的重大任务,切实掌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把它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三、积极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一是精心组织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学习宣传贯彻,学习是前提;只有学习好,才能宣传好、贯彻好。学习不是简单看看、读读,还要深入思考、深刻领会。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十九大报告,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研机析理,努力学懂弄通做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认真做好编委会中心组和各级中心组的学习安排。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渠道,抓紧拟定学习培训计划,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轮训。结合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纳入其中,积极准备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二是全面安排好十九大的宣传报道。宣传十九大精神是报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我们要迅速掀起宣传报道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按照中央和中宣部的有关部署要求,大力宣传社会各界对十九大精神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以及各地各部门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深入宣传各地区各部门迈上新征程取得的进展成绩。充分发挥评论理论优势,在重要版面开辟专栏专题,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文章。改进传播方式,发挥媒体融合合力,有效利用人民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资源,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统筹做好对外宣传工作,让世界更多更好地了解十九大精神,进一步阐明十九大对于世界的意义。

    三是认真谋划好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学习宣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贯彻落实。对十九大精神,我们不仅要学习领会,更要贯彻落实。十九大对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强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要求新闻媒体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我们要对照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干事创业作风,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找准位置,在新征程的前进道路上奋发有为,抓紧对报社的未来进行全面谋划,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四是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也是“关键少数”,要带好头、作表率。报社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主动学、全面系统学、持久反复学,努力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并组织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今后报社要怎么发展、如何实现更大发展,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在大家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学习领会,更要带头贯彻落实,不仅要坚持学以致用,而且要做到知行合一,努力在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本文系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2017年10月26日在报社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干部会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改)

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在新时代高度向世界传播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