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揭开法不责众的马赛克

● 穆 砚 《 新闻战线 》(

    刘翔的新欢旧爱这几天又在社交网络掀起了一阵隔空喊话互掐的狗血大戏,事因一个微博“高仿号”的假葛天出言攻击,惹恼了真吴莎,逗出了真葛天。前任现任掐架,刘飞人夹在中间无比尴尬,不得不用“背对阴暗,拥抱阳光”来缓缓枕边人的激愤。这种事没法一碗水端平,刘翔不算拉偏架。可是,那个“高仿号”呢?

    葛天说,“法治社会,总有说得清的地方。”这话冲着吴莎说,大概是搞错了方向。遮蔽在网络马赛克背后,面目模糊居心险恶的撩拨搞事者到底是何方妖孽?恐怕刘飞人护妻之余,还应该有点实际行动,矛头对准恶言之源才对。

    无独有偶,林心如在屡被网络暴民攻讦的情况下忍无可忍,拿起了法律的武器,决定为自己维权。你们的“老干部”霍建华低调做人不惹事,紫薇格格可不是软柿子。尽管未必能揪出隐形元凶,但林心如此举至少给大家提个醒:法不责众,却可能也可以“责独”。不要以为网络上就可以遁灭行迹,说不定逞一时口舌之快,真的就换来对簿公堂。

    眼球注意力制造了粉丝经济,明星的光鲜亮丽,背后的价值评定体系是靠粉丝支撑的。粉丝经济和明星利益牵连,粉丝心态却不是明星们能轻易琢磨得透的。讨好赔笑被侮轻佻薄行,不理不睬被指傲慢无礼,天底下最难伺候的就是这众口难调且道德标准高到云端的芸芸粉丝们。中国人讲究“衣食父母”,“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才是“不忘初心”,对“赏饭”表态感恩的明星往往就被表扬“情商高”。其实这事吧,还得讲个你情我愿,在意粉丝经济贡献的明星笑脸相迎多互动,不在意的我行我素不搭理,本来都是常理。但真有那么多的粉丝当自己是盘菜,动辄出来叫明星大事小事都要站个队给自己看,这种心态就不合理了。可是尼采说过:“不合理性不是一件事物消亡的理由,反而是其存在的条件。”这句话放在这里,真是莫名讽刺。

    网络给每个ID背后的真人都打上了马赛克,在方寸屏幕上弹指神通就能臧否人物的心理愉悦,令很多人产生一种我骂故我在的幻觉。存在感如此廉价,你来找我,我隐身于茫茫人海成了免责背书,一些不自重的人简直想不肆无忌惮都难。

    因为出言不逊成本低,明星追责成本高,这种对赌根本没有可比性,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一次又一次针对明星的语言暴力事件,甚至形成了一种大规模“污名化”的现象。那种认为明星本就是强势,“有关系”、“找水军”、“会营销”、“骂你你更红还不跪下”的心态,并未考虑过明星的自辩能力和平台其实是与大众对等的,但他们的一切却都置身于放大镜之下,过去的疮疤被不断揭开,这样的伤害是任何人应得的吗?每一次粉丝与明星的极端对立,都使双方割裂和隔离更深。很明显,这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态。低级、无趣、乏善、审丑,当这些词汇成为这种关系的主旋律,我们是不是该反思,社交网络的舆论导向和价值观念到底发生了什么?一边对明星高标准严要求,一边出口成脏造谣生事,这样的行为需不需要纠正和反省?粉丝们在实施他律的同时,怎么做到自律?

    言论权利和言论边界是对等的,适可而止,这四个字放到哪里都恰当。

    (转自11月4日深圳商报)

好看的原创节目模式为何少?
记者该补上着装这一课
揭开法不责众的马赛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