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自觉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 王一彪 《 新闻战线 》(

    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视察,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讲话旁征博引,内容丰富,现场给我以强烈的震撼,至今如在耳旁,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用“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字,总结了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是对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最经典、最全面、最深刻的概括。

    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落实这样的崇高职责和神圣使命,必须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自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精准定位,是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

    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政治属性和根本要求,是党员意识、党性原则贯穿到本职工作中最直接的体现。我们常讲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主要就是因为新闻舆论工作承担着传播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使命。我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秉持的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从来不掩饰自己做党和人民喉舌的政治立场,从来不放弃自己为党和人民事业鼓与呼的政治责任。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更是要把全面准确深入有效宣传党的政策主张作为根本职责。

    一是要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在于有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指引,在于党把这些正确的方针政策传播给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进而形成万众一心、势不可挡的强大力量。这种传播包括文件传递、会议传达、新闻舆论宣传,而新闻舆论宣传是最快捷、最广泛的办法。

    1948年4月2日,毛泽东同志在同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时明确指出:“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 当年,土地改革是最大的政治任务,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为此,他讲了这么一段话:“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有关政策的问题,一般地都应当在党的报纸上或者刊物上进行宣传。我们正在进行土地制度的改革。有关土地改革的各项政策,都应当在报上发表,在电台广播,使广大群众都能知道。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邓小平同志也十分鲜明地强调,“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

    人民日报在承担党中央机关报政治使命的历史进程中,从来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自己第一位的任务。创办68年来,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重要会议、重要政策文件,都能一一在人民日报上找到真实的历史印记。正因为如此,人民日报受到干部群众欢迎,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也正因为如此,人民日报最受国际社会关注,成为有广泛影响的世界级大报。正是有了对这样历史背景和使命担当的深刻认识,我们每一名编辑记者才有了对党的重要会议报道和党的政策文件报道的高度自觉,才有了对这些政策报道把握的精准与严谨。

    二是要及时准确、深入浅出解读党的政策。传播党的政策主张,不是照抄照搬中央文件,而是善于运用多种方式与手段,让党的政策主张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所理解和接受,进而变为亿万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不仅考验着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而且考验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这需要我们加深对政策基本内涵的理解,加深对政策历史和现实背景的理解,加深对政策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解,努力掌握彼此联系、相互贯通的精神实质,掌握政策的重点、难点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关键点,进而能够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进行分析和传播。

    人民日报一直把形势政策宣传作为新闻宣传的重中之重,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针对人们普遍关注的大事特别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进行政策解读,客观全面报道发展形势,实事求是分析矛盾问题,耐心细致解开思想困惑,积极主动回应人民关切。去年以来,人民日报推出的《五问中国经济》《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定调子、鼓干劲、稳预期,报道有深度、有分量,被誉为经济形势宣传和政策解读的标杆性作品。同时,我们在运用新媒体做好政策宣传方面也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两微一端适应移动阅读新趋势,每年全国两会都注意通过图解、H5动图、视频等方式形象直观有趣地进行政策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发表后,两微一端发挥新媒体特点,快速推送大家最关心的一条新闻“全面放开二胎”,紧接着又根据网上存在片面理解全会精神的舆情形势,及时推出《不止放开二胎!五中全会还定了这些大事》,迅速被各大网站转载,起到了引领舆论正确导向的作用。

    长期以来,人民日报注重发挥社论、评论优势,在重要时间节点围绕重大事件和重大问题发表见解,同时还通过言论就某个领域的具体事件和问题发表看法,实际上都是为党和政府进行通俗的政策解读。2015年两会前,人民日报头版连续推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系列评论员文章,准确阐释中央精神,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当时全世界媒体都聚焦这组重磅评论。新加坡《联合早报》用“最高规格、最强火力”进行评价,新闻敏感度极高的英国广播公司(BBC)专门从人民日报评论的篇目布局入手进行分析,称这将代表中国领导人的治国方略。今年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的新变动,人民日报及时发表《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破坏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的评论员文章,引起海峡两岸以至全世界的舆论关注。

    今年是“文革”发动50年,一时间围绕“文革”历史评价出现杂音噪音,有“左”的声音,也有右的声音,明流与暗流交织,舆论场上众声喧哗。5月17日零点,一篇题为《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前进》的评论率先在人民网推送。评论文章重申《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传达党中央对这一历史性事件的正确看法,提醒全党全国坚决防范来自“左”的和右的干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要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评论文章发出后,快速刷爆手机屏幕,网上网下关于“文革”的争议迅速降温并归于平静,又一次为舆论引导敲响“定音鼓”。这就是“中流砥柱”,这就是“定海神针”。

    政策解读性的报道和评论、言论,要做到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性作用,功夫不是一朝一夕的。这要求我们既能钻进去,又能跳出来,所谓钻进去是说理解要深刻到位,直抵政策的实质和精髓,跳出来是指从全局看问题,把握政策的历史现实背景和未来发展方向;要求我们善于选好角度找准切入点,就是要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感情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点找对了,就事半功倍;还要求我们善于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讲实情、说实话,深入浅出把道理讲明白、把政策讲清楚、把疑点讲透彻、把深奥讲通俗。

    三是要深入宣传、广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坚持什么样的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决定着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理论关系着党的根本性质,而党的政策主张从来是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科学制定的,宣传好党的政策主张必然离不开对党的基本理论的深入宣传、有效宣传。应该说,党的理论创新的过程,同党的理论武装的过程是统一的,同用党的理论武装党员和群众的过程是同时进行的,而且理论宣传往往是最基础也是最有难度的工作。新时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日报始终坚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大力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大力宣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大意义、历史背景、丰富内涵、精髓要义进行持续深入的宣传阐释,有力增强了党员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些年,精心办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专栏,撰写发表任理轩文章,深入系统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蕴含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深入阐释讲话精神所体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组织编写《习近平用典》一书,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文章中遴选出使用频率高、影响深远的典故135则,采用解读与释义相结合的方式阐释其治国理政理念;还坚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对西方民主、自由、宪政、普世价值以及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进行有说服力的辨析与批驳,发挥了党报在思想理论领域的“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继续围绕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以及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从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层面与角度,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宣传。这就要求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地学,逐篇精研细读,做到读懂、读透、读通,从整体上把握讲话的理论创新和科学内涵,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如果我们自己都似懂非懂,何谈理论成果的广泛传播。这就要求我们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清醒的政治头脑,面对一些领域马克思主义边缘化,面对一些人宣扬历史虚无主义和“普世价值”,应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有共产党人的亮剑精神。如果理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就难以服众,居高临下、僵化刻板,群众也不会买账,过度包装、远离生活,也不可能引起大家的共鸣。这就要求我们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创新话语表达,善于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

    二、坚持着眼全局、放眼世界、开阔胸怀、开拓视野,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

    真正做好时代风云的记录者,首先要明白我们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应当看到,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宏大而独特的创新实践。我们党正带领人民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此同时,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与世界各国共同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共同推进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能够担负起时代风云记录者的职责,是何其有幸。这要求我们着眼全局、放眼世界,以广阔的胸怀和宏大的视野,为引领改革时代大潮、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树立中国良好形象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是要引领改革时代大潮。新闻姓“新”,做新闻的人往往能领时代风气之先、立时代潮头。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借用宋词“弄潮儿向涛头立”,表达了中国人民在改革时代应有的英雄气概。我们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就要有这样一种气概,真正成为时代潮流的引领者。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指出:“改革是一场伟大的社会实践,新闻媒介要及时、准确地传递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捕捉和反映方针、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种信息,促使各级党组织、政府及时修正偏差,使改革少走弯路,更加健康地发展。”通过捕捉信息来修正偏差,就是一种正确的引领。新闻舆论工作者就是要保持别人没有的特殊敏锐性,对所有社会现象、社会问题、社会思潮能有敏锐发现、分析、辨别,并作出有说服力的阐释与回答,如此方能引领时代大潮。这是对新闻工作者的考验。当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尊重生产队自主权,在基层才刚刚开始贯彻,就有些人说“自主权过头了”。我们老总编辑范敬宜当时在辽宁日报工作,就写了一篇述评《莫把开头当过头》,用事实回答了对三中全会精神的怀疑和抵触,这正是新闻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华民族已经吹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踏上改革开放新征程。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改革时代,我们新闻舆论工作者就应当坚持敏锐观察,注意准确把握,传递好新闻界前辈们传承下来的接力棒。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善于在改革开放的成就经验中寻找选题,在社会发展的潮流趋势中寻找选题,在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中寻找选题。很多时候,大时代的风云激荡往往蕴含在一则小故事中,投射在一位小人物上,反映在一片小区域里,正所谓“滴水可见太阳”,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小故事、小文章,折射出这个时代,或将推动社会的前进。

    我们身处改革时代的大潮之中,需要报道歌颂的事情太多了。作为当代新闻舆论工作者,应当始终保持前瞻性、敏锐性,对于反映时代进步方向的事物应当及时地进行宣传报道,饱含热情地鼓与呼。要始终把握时代进步的主旋律,把握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忠实客观地记录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记录国家发展变化的前进足迹,记录重大历史事件,唱响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强音。要始终坚持走进基层,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走到田间地头找感觉,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总之,我们要勤于迈开双腿,勤于开动大脑,勤于运用双手,挖掘更多的生动故事,写出更多的优秀新闻作品。

    二是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中国当前所处的时代与过去不一样了,我们已和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我们始终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这是作为当代中国人应该具有的广阔胸怀。记录世界风云变化,传递出中国态度与主张,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这是人民日报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人民日报是中国观察世界的晴雨表,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风向标。自创刊以来,伴随着世界风云变幻、潮起潮落,人民日报人一直在书写着忠诚祖国、胸怀世界的光荣历史。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十分关心人民日报的国际报道和评论,据统计,从1950年至1976年,经毛泽东同志审阅的人民日报社论和文章共计115篇,其中有40余篇涉及国际问题。

    进入新世纪,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推进,各种挑战层出不穷,各国利益紧密相连,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成为时代要求。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正因为世界并不太平,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更是任重道远。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着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力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这一过程中,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没有缺位,也在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今年1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系统梳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全方位外交;稍前刊发“国纪平”文章《为世界许诺一个更好的未来——论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系统论述两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舞台上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表达了中国人民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

    现在互联网传播已完全打破国内与国际、内宣与外宣的界限。毛泽东同志要求新华社“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对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对世界各国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对传播全球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我们都要关注、都要了解,不能闭上眼睛“看”世界、猜世界。当前,尤其要注意研究如何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注意聚焦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推进,研究如何推动建设和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如何实现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当然,了解世界动态和参与世界治理的目的,是要为我们自己服务,是要更好发展我们自己,绝不能在国际比较中丢失自己,甚至否定自己。

    三是要树立中国良好形象。习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新闻舆论职责使命,最后8个字是: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联接也好,沟通也好,根本目的还是树立中国形象。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挨打”“挨饿”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树立中国良好形象、争取国际话语权是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0年前,我们党率领红军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创建陕甘宁根据地。那时候,全世界只能从国民党“妖魔化”宣传中了解中国共产党,得出结论就是“共产共妻,青面獠牙”。后来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到陕甘宁边区采访,直接了解到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党和红军领导人以及红军战士们的精神与生活。随后他出版《红星照耀中国》,让世界开始真正认识在中国的西北角,有这样一群为理想和信念执着苦斗的年轻人。鲜活生动的故事,让中国共产党和红军战士的群像喷薄而出、感人至深。当年,这为我们党赢得了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并争取了道义上的支持,很多华侨读到该书后纷纷回国,千辛万苦来到延安支援中国革命。

    今天,我们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就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讲述好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要通过讲好故事,特别是通俗易懂地讲好故事,帮助海外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通过我们的鲜活报道向全世界展示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展示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形象。除了“我说我的”正面宣传,也有“他也说我”的客观评说,善于运用多重视角,让时代风云中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在我们的新闻报道中熠熠生辉。

    传递中国声音、树立中国形象,还要打好舆论斗争主动仗。近年来,人民日报持续加大对国际重大事件、热点问题、涉我问题的报道评论力度,努力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第一时间发声,阐释官方立场,表达民族情感,展示理性成熟大国心态,产生广泛国际舆论影响。中国国内突发事件、热点敏感问题,也是西方媒体误读、歪曲中国形象最甚的领域。对这些问题,只有进行及时报道和精准评论,才能真正有效传播中国声音、压缩西方媒体负面报道空间。2014年3月,昆明火车站发生暴恐事件,针对一些西方媒体“阴阳怪气、逻辑混乱,甚至别有用心地挑拨离间”的报道,人民日报及时刊发北美中心分社温宪的评论《十足的虚伪与冷酷》,连发三问,“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句句直指问题要害。人民日报发声之后,美国官方相关表态发生微妙变化。此后类似事件发生后,美方承认相关事件为“恐怖事件”,肇事者为“恐怖分子”。这次人民日报对重大事件的国际发声,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也启示我们,除了正面宣传,还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有理有节、理直气壮地进行舆论斗争。

    前段时间,围绕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外交、法理、舆论斗争,人民日报推出一大批战斗力强、有影响力的评论和报道,特别是7月11日头版“国纪平”文章《究竟谁在破坏国际法——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事实与法理辨析》,从南海问题特别是中菲南海争议历史经纬、仲裁案缘起、仲裁案非法本质及美国扮演的“关键”角色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反响。同时,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也组织了一系列报道,其中“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报道,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过65亿,单条微博阅读量超过2.6亿,转发超过300万,创造了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上线以来的转发纪录,积极引导网民理性表达爱国热情,传递中国声音,产生良好效果。在南海仲裁案的舆论斗争中,人民日报再一次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

    对此我们应当十分清醒,这类问题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中国威胁论”“中国强硬论”“中国傲慢论”“中国掠夺论”“中国不负责任论”“中国搭便车论”“中国失败论”“中国崩溃论”,种种论调仍将发声,舆论交锋还会继续,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暂时仍难改变。正因为如此,我们仍处在有理说不出、说不好或者说了也传不开的境况。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努力形成对外传播的话语体系,找到思想与价值的对接点,用故事去传递情感、精神、理念;努力改进对外传播的表达方式,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努力创新对外传播的渠道和载体,特别是适应世界范围内传播变革的趋势,用好新媒体特别是社交媒体等渠道,拓宽对外传播的范围。

    三、坚持敏锐观察、深刻洞悉、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记者的身份和角色,从客观的记录者、评判者,到社会建设的参与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始终以建设者的姿态,在推动着社会的一点一滴进步。秉承这样的传统,总结历史的经验,我们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更需要在敏锐观察、深刻洞悉的基础上,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一是要形成引领社会发展进步的推动力。现代新闻业自诞生以来,就有着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觉醒。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与传播过程中,这种觉醒逐渐发展成为一种责任与使命。170多年前,马克思正是在《莱茵报》期间,开始从唯心主义转向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转向共产主义。后来马克思、恩格斯创办《新莱茵报》,成为动员、团结和组织革命人民的一个重要舆论阵地,对欧洲大革命产生深刻影响。20世纪初,中国马克思主义者陈独秀、李大钊创办了《新青年》,引时代风气之先。五四运动爆发前,一批受过新文化运动洗礼的青年在新思想、新观念的指引下,走上推动中国历史改变的前台,成为推动民族复兴与进步的时代先锋。毛泽东同志正是受此影响,回到湖南创办《湘江评论》,批判旧文化,宣传新思潮,歌颂俄国十月革命,对湖南革命运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每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都离不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为顺利推进社会主义改造,毛主席曾多次批转并加编者按在人民日报宣传介绍这方面的先进经验。这充分体现了新闻舆论对社会进步的引领作用。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新华社当日作了转发。文章论述的是马克思主义实践第一的基本观点,但却如同一声“惊雷”,所对准的是僵化的、教条的“两个凡是”,从而实现了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对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可贵的是,这篇文章引发了一场真理标准大讨论,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重要思想准备,影响极其深远。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日报始终奋力为改革开放鼓与呼,从一个广为流传的小故事中可见一斑。1980年6月20日,人民日报在第五版刊发了一篇题为《长途贩运是投机倒把吗?》的千字文。文章虽短,但当时被很多农民读者作为“合法”依据贴在扁担上挑着货物去赶集,因为报道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农民挑着农产品进城卖掉,不是“投机倒把”。由此可见,一篇敢于说出农民心里话的报道,不仅能够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更重要的是起到了引领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

    这些年,个别新闻人热衷炒作娱乐圈奇闻异事,其实他们根本没能理解新闻舆论的真正价值,他们与那些推动社会进步的穆青们相比实在是太可怜了。我们必须看到,大多数新闻舆论工作者能够坚持与时代同呼吸、与社会共命运。1992年春天,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其后不久,深圳特区报记者陈锡添采写《东方风来满眼春》这篇著名报道,全景式展示了小平同志视察深圳行程。“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多干实事,少说空话”“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中许多精辟思想观点从这篇报道中最先传递出来,这对当时一些处于彷徨之中的领导干部和处于观望之中的普通群众来说,无疑发挥了有如拨云见日的思想引领作用。

    社会进步潮流的引领与推动,必然因应实践的变化,在螺旋式上升中不断有所突破。比如,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重大战略判断,也需要加以正确的引导。人民日报及时组织力量对新常态进行研究,连续发表《经济形势闪耀新亮点》《经济运行呈现新特征》《经济发展迈入新阶段》等评论员文章,推出述评《新常态,新在哪》《新常态,辩证看》《新常态,新应对》,帮助人们从新的时空视角来审视我国的经济发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形成引领社会进步的舆论推动力,关键是要善于见微知著、见形察势,做到“知势”“识势”,还要“引势”。不“知势”,即使势已至,也无感无觉,必然坐视大势流失,喟叹而无为;不“识势”,必然逆势而行,再怎么用力,也只能是事倍功半;不“引势”,必然无法立于时代潮头,只能亦步亦趋。无论知势、识势还是引势,都考验着新闻舆论工作者能否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进步的规律。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只有学识渊博、眼界开阔、观察敏锐、思考深邃,才能对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有正确的认识,才能对社会进步潮流有准确的把握,进而才能及时提出引领社会进步、影响社会进程的独到见解和思想观点。

    二是要凝聚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力量是人民群众。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职责,就是要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就是要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简单地说就是凝聚正能量。与正能量相对应的是负能量。负能量,往往能使一个人消极颓废,使一个国家失去前进的动力。

    榜样的力量就是正能量。形成榜样的力量,新闻媒体要做的就是典型宣传。长期以来,人民日报在宣传重大典型方面从未缺位,从雷锋、王杰到张海迪、郭明义,从焦裕禄、谷文昌到孔繁森、杨善洲,从道德模范到时代楷模,从女排精神到奥运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激励了大批优秀领导干部。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穆青领衔采写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焦裕禄“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成为民族的共同精神记忆。习近平总书记从当年做县委书记时起,就始终坚持以焦裕禄为榜样。去年,杨振武社长亲自带队深入福建东山采访,在头版头条发表《“四有”书记谷文昌》,“他是一盏灯,烛照后人行”的楷模形象跃然纸上,对领导干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做“四有”干部具有重要引导作用。今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组部要求把向李保国同志学习作为重要内容。这其中,与我们的新闻舆论宣传是分不开的。人民日报内参先后两次报道李保国的事迹,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称他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并号召全党同志向李保国学习。能把这样的典型人物挖掘好、报道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报人的工作价值。

    由典型宣传上升到更高层面,就是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我们之所以强调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是因为:在我们国家,社会积极正面的事物是主流,消极负面的东西是支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正确认清主流和支流、成绩和问题、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集中反映社会健康向上的本质,客观展示发展进步的全貌。这种正面宣传还要注意改进方式、提高质量,坚持“三贴近”、践行“走转改”,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让群众爱读爱听爱看,让党的新闻媒体成为弘扬主旋律的主要阵地,不能搞假大空式的宣传,也不能停留在重复政治口号的套话上。我注意到,在采写重大主题报道中,常常会发现一些鲜活的小故事,只要用心去写就能够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要在人民群众中间,使人民认识到中国的真实情况和动向,对于自己的力量具备信心。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也要解决怎样看待真实性这个问题。我们始终坚定地认为,事实是新闻的本源,虚假是新闻的天敌。做新闻报道,必须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决不能根据愿望描述事实。同时,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根据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搞清楚是个别真实还是总体真实,不仅要准确报道个别真实,而且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我们这么大的党,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又处于这样的发展阶段,怎么可能没有问题呢?有些事情不报道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一经报道特别是连篇累牍地报道,社会就会缺乏精气神,人心就会散掉。

    三是要积极引领媒体自身的发展进步。媒体进步是社会进步的必然反映,也是社会进步的组成部分。从报纸到广播到电视,再到现在的网络,媒体总是在不断发展进步的。近年来,关于“纸媒是否消亡”“广播电视还会有人看吗”的讨论不时出现,传统媒体面临的竞争压力正在与日俱增,而新媒体则突飞猛进地发展。在这场变革中,传统媒体以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都面临着一个“怎么办”“向哪走”的问题。但不管困难有多大,要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就必须引领媒体自身发展进步。

    引领媒体自身发展进步,首先要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的理念。2014年8月,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媒体融合正式吹响了冲锋号。为了适应发展的需要,人民日报社制定了融合发展的工作方案和总体规划,设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办公会。在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报社每一个员工都要切实增强融合发展意识,找准自己在融合发展中的定位,成为推动融合发展的正能量。

    引领媒体自身发展进步,还要求我们切实增强用户意识。推进媒体融合,对准的痛点就是连接断裂导致的用户流失。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我们应当始终秉承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以人民日报品牌为依托,通过有品质的新闻和有特色的服务来赢得用户、发展用户、集聚用户,重构互联网时代的用户连接。发展新媒体,实际上就是在重建用户连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打破“我说你听”的做法,改变那种“爱看不看”的心态。要全面强化产品创意,在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前提下,积极探索适应新媒体的表达方式,让创意生产力得到极大释放。最近这一年多来,人民日报社推出了一些被热传的融媒体产品。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期间,我们现场录制音频,由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总书记的元宵节问候”融媒体产品,全网点击量突破2.6亿。这一融媒体产品的广泛传播,也给我们传播创新打开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引领媒体自身发展进步,还要求我们掌握和运用一切有利于融合发展的先进传播技术。对媒体来说,内容至关重要,但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仅有内容远远不够,必须要将技术建设和内容建设摆在同等重要位置。要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驱动媒体转型升级。人民日报社按照中央融合发展统一部署,加快建设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人民日报数据中心三大重点项目,初步搭建起了“云、管、端”的基础架构,特别是“中央厨房”机制的运行,将有力推动人民日报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真正从相“加”到相“融”。我们应当牢固树立全员技术意识,无论从事哪类工作,都应从传播效果最大化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术,运用新技术,把技术提供的一切可能性用足用好。

    四、坚持心系人民、心明大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列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之一。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多个方面,这次十分明确把“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赋予到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业要求之中,是对我们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信任与期待。

    一是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公平正义”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一句空洞的口号,归根结底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真正成为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必须按照总书记要求,在思想认识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日常工作中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判断。有人总结的这样几个现象,印证了这一判断的严肃性。交通方便了,离群众却远了;通讯发达了,与群众的交流却少了;文化程度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却降低了。其实,这样的问题不仅在党政干部身上有,新闻舆论工作者也或多或少存在。有的记者习惯于靠打电话、泡会议、拿材料获取报道素材,而不愿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上迷失了方向。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同样是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自觉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到日常工作中,真诚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忠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和要求,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更多更好地宣传那些辛勤工作、为国家奉献的普普通通的人民群众,让他们获得社会的理解和尊重。要始终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行动上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鼓与呼。刘少奇同志说过,人民的呼声,人民不敢说、不能说的、想说又说不出来的话,你们说出来了。如果能够经常作这样的反映,马克思主义的记者就真正上路了。

    二是要坚持建设性的舆论监督。我们讲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不是说只讲正面、不讲负面,关键是要从总体上把握平衡,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是统一的。开展舆论监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手段,也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毋庸讳言,社会上还存在大量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社会不公问题的反映也越来越强烈。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有违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不能视而不见,而应该以高度的责任心,通过深入扎实的稿件采写将其揭示出来,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也就是说,我们要善于运用舆论监督推动社会公平正义。

    舆论监督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公开批评,二是内参报道。无论哪种形式的舆论监督,我们都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客观地叙述,科学地分析,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由于党中央机关报所处的特殊地位,其开展舆论监督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比一般媒体要大得多。人民日报上的批评性报道常会迅速成为舆论焦点,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并推动相关问题的及时解决。2001年7月17日,广西南丹县发生重大透水事故,81名矿工遇难。具有黑社会背景的矿主与当地腐败官员勾结,隐瞒事故真相长达半个月。人民日报广西记者站的记者先是通过内参“揭开了盖子”,随后又公开报道。国务院调查组介入后,100多名责任人遭到刑事追究或党纪、政纪处分,时任县委书记被判死刑。《朱镕基讲话实录》在谈到“南丹事件”时专门讲到了人民日报内参,书中是这样表述的:“要不是人民日报的《信息专报》报道”,“那差不多上百人就要冤沉水底了。”

    通常情况下,舆论监督威力巨大,往往一篇报道就能讨回公道、扭转局面,对中央媒体来说更是如此。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一方面要认识到开展舆论监督是记者的神圣职责,不能丢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光荣使命;另一方面也不能包打天下、四面出击,而应秉持“依法监督、科学监督、建设性监督”原则,不能为了监督而监督。媒体虽然拥有话语权,但毕竟不是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不能越俎代庖、直接介入或干预问题的处理。

    舆论监督还要注意把握好度,如果我们在开展舆论监督时,只图一时之快,热衷于“揭短”“亮丑”甚至“抹黑”,而不顾及解决问题所需要的时间和条件限制,就会削弱大家的希望、动摇人们的信心,与开展舆论监督的初衷背道而驰。在舆论监督报道过程中,一方面心要热,同时头脑要冷静。要善于依托个别、指导一般,通过个案监督促进具体问题的解决,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调整或完善,在更高层面更广意义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要始终做公平正义的化身。打铁还需自身硬。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和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都给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在新闻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始终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让党和人民放心。人民日报要办得高出一筹,发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作用,归根结底要有一支高出一筹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履行好党中央机关报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需要我们具备过硬的综合素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政治素养,二是专业素养,三是作风和道德素养。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就必须守住道德底线、法纪红线,坚决防止以媒谋私。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调查权、表达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这种带有强烈“公权”色彩的话语权,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为公共利益代言,而不可用来为个人牟利。这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我们必须时刻将法纪挺在前面,常怀敬畏之心,自觉抵制“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坚决杜绝“新闻敲诈”“媒体勒索”等不法行为。我们必须认清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恪守新闻职业道德,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对每一个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只有自身行为端正,对别人开展监督才能理直气壮,也才会无愧于“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一光荣称号。

    (本文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王一彪9月7日给报社有关部门和单位编辑记者讲党课的整理稿,发表时有修改。)

    责任编辑:万仕同

自觉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