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业界资讯

《 新闻战线 》(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揭牌成立

    7月17日,在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副省长季缃绮的共同见证下,以大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整合大众报业集团新媒体板块组建而成的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济南正式揭牌成立。大众日报手机客户端——新锐大众、大众日报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同时上线。这标志着山东省互联网产业进入了整合行业资源、深度融合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股份合作、资产收购等形式,对大众报业集团内鲁中网、半岛网、齐鲁晚报网等新媒体资源进行整合,并逐步整合集团外新媒体资源,力争做成全国一流新型传媒集团,并实现主板上市。

    2014年,大众报业集团出资5000万元组建山东手机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构建全省“一报一端”传播格局,目前山东手机报系列产品用户已近1000万,“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用户突破100万。根据今年4月省政府批复的《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组建方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正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上市辅导工作也全面启动。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对一些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和调控,坚决抵制此类节目的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化,引导真人秀节目健康发展。

    《通知》提出了真人秀节目应当坚持的5条原则:一是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好真人秀节目的价值引领作用;二是贴近火热现实生活,挖掘展示思想文化内涵和社会意义;三是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创新创优;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普通群众,避免过度明星化;五是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坚决抵制低俗和过度娱乐化倾向。

    新华社“中央厨房”启用

    7月7日,以“中央厨房”式新型全媒体采编发空间揭幕和一批新技术系统的启用为标志,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在京启动运行。此举被视为国家通讯社积极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一步”。

    该平台由新华社总编室组织协调、各编辑部和技术人员共同组成专业团队,进行跨部门、跨媒介、跨终端全媒体新闻产品的生产、发布和监测评估,旨在推动各种新闻要素深度融合、各种报道资源充分共享、各种媒介互联互通。

    当天的启动仪式集中展示了新华社最新研发的技术应用系统,包括新闻影响力评估系统、新闻热点发现系统、全媒体采编系统、远程指挥系统等。这些技术系统通过平台的试验,将逐步应用于全社各类采编业务,并不断迭代升级。

    上报集团产业运作推出首个力作

    近日,上海南部地区首家文化商业综合体——传悦坊在奉贤区南桥新城奠基,招商签约仪式同时举行。总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的该项目是上海报业集团两大产业平台之一——文化地产和金融股权平台运行的首个力作。

    传悦坊以“3+1”的业态组合凸显其文化内涵:3是指“创新模式新华书店、少儿娱乐教育天地和影院剧场”三大板块,1则为“文化创意办公”。坊内文化业态的比例将接近一半。

    凭借“3+1”的文化特质,传悦坊不仅与地块周边的苏宁生活广场等形成差异化互补,还将用文化撬动奉贤区的产业发展:吸引有规模、有影响力的文化传媒企业,特别是新媒体企业入驻,共同打造前景广阔的文化产业集群,同时在理念、人才、资源等各方面助推区域内创业创新与产业升级。

    2015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发布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近日发布“2015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

    本次发布的流行语包括7个类目,分别为:综合类、国内时政类、国际时政类、经济类、社会生活类、体育娱乐类、文教科技类。其中,中国报纸综合类十大流行语是创客、三严三实、四个全面、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宪法宣誓、国际足联、控烟、股市、MERS、希腊债务。

    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

    7月2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较2014年12月增加367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88.9%。

    数据显示,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达1.86亿。目前城镇地区与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分别为64.2%和30.1%,相差34.1个百分点。

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在新疆召开
大江传媒登陆新三板
业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