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当报纸遇上网络,我们该坚持什么

● 李 强 《 新闻战线 》(

    这个夏天,对美国的传媒业是个冰与火的季节。

    6月末,美国唯一的全国性彩色对开报纸公布了“转身”的消息。甘耐特集团宣布,旗舰《今日美国报》将在未来5—6年停止纸报发行,旗下报纸与广电数字业务一分为二。至此,甘耐特成为继新闻集团、时代华纳集团、论坛集团和华盛顿邮报集团后,最后一个正式解体的同时拥有报业资产与电视资产的大型媒体集团。美国媒体感慨,以大型报纸杂志、影视娱乐“融合”为标志的“恐龙”时代结束了。

    就在“恐龙”纷纷倒下的同时,《纽约时报》发布了季度财报:数字订户新增4.7万,总数达到了95.7万,同比增加20%。人们预测,就在今年,纽约时报的数字订户将突破100万。

    虽然这并不能完全弥补纸报发行和广告收入下滑带来的损失,但从2011年推出付费阅读电子版,不过4年时间,数字订户已经远远超过了纸报订户,《纽约时报》的艰难转型,无疑给传统媒体打了一剂强心针。

    秘诀在哪里?纽约时报创新团队的一份报告如此总结:“我们正在制作一种有价值的数字产品”。

    有价值的数字产品,其实已经阐明了这家百年大报的两个秘诀。有价值,意味着提供别人没有的信息服务。数字产品,则是顺应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规律。而在这其中,“最好的计量指标就是高质量的新闻。”

    “2043年第一季度,当最后一个精疲力竭的读者扔掉最后一张皱巴巴的报纸,那一刻将是新闻纸在美国的末日。”2005年,菲利普?迈耶在《正在消失的报纸》一书中提出的“报纸消亡论”,从那时起一直到今天,围绕传统媒体何时消亡的争论就一刻都没有停息,传统媒体收到了不计其数的“病危通知书”。

    同样也是在2005年,阿里安娜?赫芬顿将自己之前一个籍籍无名的网站改版为博客聚合网站,《赫芬顿邮报》正式上线。十年后,这家互联网报纸已成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之一。它的成功秘诀与传统媒体别无二致:第一个进驻赫芬顿的博客作者是基辛格,随之而来的还有奥巴马,希拉里?克林顿,布莱尔……依靠这些舆论领袖,赫芬顿为受众提供了另一种权威和独家报道。而赫芬顿首度获得普利策奖的网络新闻作品《战场之外》,也是资深军事记者大卫?伍德长达8个月采访之后的结果。

    再回到《今日美国报》。创办当初,时任总统罗纳德?里根曾称之为美国梦的经典代表。互联网时代,美国抑或其他国家的传统媒体,都面临相似的冲击和挑战。但不同的认知和应对方式,将决定传统媒体的梦想如何延续。虽然不少报人仍在斥责集团把报业当“弃子”,让其独自面对转型,但更多的人在探索新的“蓝海”,甘耐特拆分之后,将以《今日美国报》为核心,组建一个包括另外92家地方报纸的报业公司。《今日美国报》的合纵连横、《纽约时报》的浴火重生、《赫芬顿邮报》的借船出海,都值得每一个新闻人去品味和琢磨。

    对传统媒体来说,这个时代是残酷的,坐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终究会被时代抛下。赫芬顿曾经说:“未来的新闻,将是由旧媒体人拥抱新媒体和新媒体公司采纳旧媒体做法而形成的混合物。”这段有点晦涩的话,用一个简单词汇概况,就是“融合发展”。传统媒体无需妄自菲薄,权威性和公信力是在互联网洪流中屹立的根基。只要以全新姿态和面貌拥抱新媒体,并不难在资讯爆炸时代胜出一筹。

    (转自7月14日人民日报)

让公众及时、完整地“看见”
当报纸遇上网络,我们该坚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