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篇不实新闻害苦广大果农

陈尚忠 《 新闻战线 》(

    4月26日,央视财经频道在一档求证类节目中,公布了对北京市随机购买的8份草莓样品的检测结果:全部样品都检出百菌清和乙草胺两种农药。前者检出值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后者在我国不允许使用于草莓种植中,属b-2类致癌物。

    此消息一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张运涛直言,很奇怪为何会在草莓中检出乙草胺超标;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李洪文用“很诡异”形容这一结果。这就是说出现上述检测结果是令人费解的,可是很多的晚报、保健和消费类行业媒体,在并未弄清“所以然”的情况下,却急不可待地刊发或转播了这条轰动性的新闻,结果给各地刚刚上市的草莓销售当头一棒。

    紧接着,人民日报刊文澄清:4月30日,北京市食安委抽取175个草莓样本,均未检出乙草胺;江苏、湖南、陕西等地对当地草莓的检测结果,也均显示无乙草胺残留。各地媒体在发布当地检测结果消息时,都奉劝受众对当地草莓可以放心吃。可是央视说草莓有毒有害新闻发布在先,在当今许多人认为吃市场上什么东西都不太放心的语境下,大多数消费者都遵循“宁可信其有”的信条,不买或少买草莓。于是好多地方的草莓“蒙冤”,果农深受其害。江苏句容市白兔镇是省内外闻名的“草莓之乡”,今年种植草莓1200多亩,去年“五一”小长假每斤草莓卖到12元,今年8元一斤也卖不出去。白兔镇草莓协会会长纪荣喜说,他们镇几百户种草莓的农民,因一条不实新闻报道使草莓“蒙冤”,每亩约有500斤草莓烂在田里,损失惨重! 

    据调查证实,现今多数草莓种植户一般不用乙草胺除草,而是使用地膜覆盖技术,既可防止草莓成果触地后发生霉变,还可以抑制杂草。即使草莓地草多了,现在草莓种植中使用的除草和防治病虫害的农药,都是高效低毒的,如丁草胺,只要科学使用,草莓不会有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相关部门可对市场或农田里的草莓搞抽样检测,一旦发现农药残留超标或其他问题,则有必要进一步搞深入调查,不但要力求弄准检测结论,若问题属实还应查清原因,尔后向媒体披露。

    媒体更应牢记“民以食为天”,对涉及食物有毒乃至会延伸致癌这类新闻,报道时必须秉持科学求实的原则,慎之又慎,首发媒体固然要严谨把好关,各地方媒体还应在弄清楚本地相关情况的前提下,决定对其是否转发转播。否则只顾抢时效、博眼球、提高收视率,忘记了媒体应负的责任,造成报道失实,其后果等同于造谣,不仅对相关生产者会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和精神损失,对广大消费者也是伤害,至于给媒体自身形象和政府声誉造成的损失,更是不言而喻的。对此,岂能以掉以轻心的态度待之?!

党报应拓宽群众 “说话”平台
一篇不实新闻害苦广大果农
以“日新”精神力促媒体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