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党报应拓宽群众 “说话”平台

许贵元 《 新闻战线 》(

    近年来,笔者发现有些地方党报以各种理由和借口,砍掉了保留多年的传统栏目和版面。而这些栏目和专版过去刊发的大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文章往往短小精悍、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引导人们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文风”连着党风、政风、民风和社风。改进文风和改进作风一样,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在新时期,各级党报改进文风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一些地方报纸之所以尽量限制和不愿刊发那些“火药味”较强的 “群言堂”“众声议”“大家谈”“一事一议”“有话直说”之类的小评论文章,其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看领导脸色行事。认为领导喜欢看“正面报道”、爱听“正面声音”,刊发负面报道往往容易使领导“对号入座”、甚至不知不觉地惹怒领导,造成报社工作被动。所以就千方百计迎合领导心理,奉行“报喜不报忧”;二是担心报社 “引火烧身”“自找麻烦”和招来“政治风险”,因而缺乏应有的服务大众的观念和责任担当意识,不愿为群众“说话”,不敢为民众“鼓与呼”。就连有些地方党报和晚报的“时评版”刊发的时评,也很少联系本地发生的“不光彩”事情去加以评论。这种只顾及“领导感受”而忽视“群众诉求”,或有意堵塞群众言路、封杀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的“改革做法”实在不可取,与当今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是相悖的。

    党报是重要的舆论宣传工具和阵地,担负着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的光荣使命,也是反映人民大众的意志和愿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信息平台。报纸通过与群众开展互动交流,可以彰显群众的“话语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各级领导和决策层及时把握社情民意,依法实施民主决策,科学指导工作、改进工作作风、践行群众路线,是十分有益的。因此,我们的媒体特别是地方媒体,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努力践行和弘扬中央倡导的“三贴近”原则,在深化“走转改”的实践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民主法治的良好舆论氛围,千方百计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坚定不移地传承全党办报、全民办报、开门办报的优良传统,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广开言路、开门纳谏、集思广益、凝聚民心,当好党和政府的“耳目”和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

党报应拓宽群众 “说话”平台
一篇不实新闻害苦广大果农
以“日新”精神力促媒体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