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讲规矩还要强管理

——湖州日报报业集团加强新闻舆论管理的探索

沈振建 《 新闻战线 》(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并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一大亮点,是对规矩尤其是政治规矩的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第一次对什么是党的规矩作了深刻阐释。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的耳目和喉舌,湖报集团始终牢记使命,守纪律讲规矩:策划讲规矩,加强导向管理;采编讲规矩,加强事前管理;审阅讲规矩,加强一线管理;督查讲规矩,加强质量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运用制度方式,强化管理责任,切实加强新闻舆论管理的组织领导,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提升正能量。

    策划讲规矩,加强导向管理

    在新闻报道的策划阶段,就要有科学高效的宏观调控,为新闻舆论筑就一道安全的防火墙。集团明确提出“三个要”的工作要求:要守住政治思想底线,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工作大局;要守住道德价值底线,坚持积极健康的格调品位和审美取向,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正确导向;要守住真实客观底线,坚决反对弄虚作假、编造新闻、炒作新闻、有偿新闻,珍惜和维护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导向是新闻宣传的生命,是新闻报道的灵魂。我们努力使集团全体采编人员统一思想,切实做到政治导向不出问题,价值导向、生活导向、审美导向、道德导向同样不出现偏差。在日常工作中,湖报集团注重及时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每月通气会精神,每周召开由日报、晚报、在线、县区部等7个新闻宣传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例会。日报、晚报每天召开编前会,对次日刊发的版面和内容进行研究审核。集团在新闻策划上做到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在确定重大主题报道的内容方面,坚持把经济类重大主题报道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突破口来抓,作为创新的“主战场”来抓。特别是去年面对经济新常态,湖报集团及早谋划,精心组织,从6月份起推出“效益英雄”“投入英雄”“创新英雄”“产出英雄”“降耗英雄”五个系列在内的“亩产英雄”系列报道,强化“以亩产论英雄”的科学发展理念。8月21日,“亩产英雄”系列报道在全省重大主题报道研讨班上作为全省地市报的唯一典型作了交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在听取“亩产英雄”系列报道的情况后给予充分肯定。浙江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动态》专门刊发了《唱响经济好声音 营造发展好氛围 湖州日报经济报道有声势提信心》的阅评文章。10月29日,湖报集团与市经信委联合召开“亩产英雄”系列报道研讨会,省记协领导和浙江省新闻界专家对整个系列报道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亩产英雄”系列报道为全省市级党报抓好经济类重大主题报道破解难题、摸清门路和规律,提供了可学可用的范本。

    超威集团近年来在快速做大做强的同时,从寻找企业经久不衰“钥匙”的战略层面建设企业文化,受到了省委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和平等领导的“点赞”。湖州日报先后刊发内参《超威集团特有的文化现象及带来的启示》、通讯《“和合”超威》、消息《企业人才到高校兼职博导  超威创新团队有四人被多家大学聘任》等,得到省委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采编讲规矩,加强事前管理 

    首先做到遵纪守法,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努力使新闻宣传工作有效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同时,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禁止刊发有下列内容的稿件:违反宪法所规定的基本原则的;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破坏民族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散布谣言,编发假消息,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污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含有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其他不宜刊播的内容。为了更好地规范采编流程,集团从制度上保障“讲规矩”的有效落实。明确要求新闻稿件采写审核严格执行五级把关制度,关口前移,责任到人。一是做到记者对原稿负责,与被采访单位或个人认真核实,确保稿件的真实性。记者要做到不到现场不写稿,不经采访不署名,不经审核不发稿。二是做到编辑对所编辑的稿件、版面把关,对未经审核的重点新闻稿件不得编发。三是做到部门主任对见报编辑稿负责把关。四是做到值班副总编辑对见报稿件、版面负责把关。五是做到总编辑对报纸质量全面负责把关。

    审阅讲规矩,加强一线管理 

    集团一直坚持实行领导轮流值班把关制度。编委以上领导都要值夜班,对次日刊发的稿件、版面严格把关。重大事项均及时上报市委宣传部请示或备案。在日常报道上,领导层统一思想,把好新闻宣传的“关”和“度”,集团上下形成导向既是生命线也是高压线的共识。导向要求是全方位、综合性和全面性的,把坚持正确导向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每一个环节,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把关。能报什么、不能报什么,支持什么、反对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方向正确,必须全面贯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大力弘扬正能量。在宣传格调上反对低级无聊、肤浅浮躁,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珍惜维护好媒体的良好形象,杜绝虚假新闻,不做有偿新闻。在热点问题的引导上真正做到政治坚定,头脑清醒,该热的要热,该冷的要冷。舆论监督上端正目的,摆正位置,把握好监督的时机,运用好监督的形式,努力提高监督的效果,做到实事求是,有利于推进工作和解决问题。去年5月起,湖报集团重点加强了建设性舆论监督报道。日报、晚报两大媒体联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主要围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呵护蓝天进行监督。日报在重要版面设立专栏:《记者在行动——现场目击》《记者在行动——热点追踪》。晚报推出《96345民情一线牵》专栏。两家媒体共发稿100多篇,有力地推动了罗师庄违建拆除等一大批疑难问题的解决。

    督查讲规矩,加强质量管理 

    充分运用市委宣传部的月评审读成果,进一步做好集团评审员每月评报工作。同时,集团出台了《关于加强差错督查及奖罚的若干规定》,建立分层面每日(见报日)差错督查制度(集团层面和各媒体层面)。明确专人、明确重点、明确时间严格督查每日(见报日)见报和未见报差错,通报张贴各媒体阅报栏。为保证督查质量,集团专门成立了差错认定小组,对各类差错进行分析、认定、扣罚,并对见报差错第一举报人进行奖励。要求集团各媒体根据文件有关规定,加强见报和未见报差错的自查工作。还明确了时间要求,规定各媒体于见报日当天下午3点前上报集团新闻办自查差错情况,如见报差错不是由所涉媒体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的,处罚金按规定数额的双倍执行。

    同时,集团进一步加强新闻行业社会监督工作,聘请来自各条战线的8名骨干社会监督员,就宣传舆论导向、新闻报道质量、各类差错、行风形象、职业道德等进行监督。新闻行业社会监督工作坚持平时监督与集中评议相结合的原则,集团一年举行两次监督员代表会议,认真听取监督员反映的问题,交流监督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查整改。对发生新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逐级追究,视情节严重程度,分别予以警告、通报等纪律处分。未经有关部门单位审核签发的稿件不准刊发,如果刊发造成不良影响的,要逐级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被通报处分的个人除做出深刻检讨和经济处罚外,一年内不得评优提级。处分以书面形式进行,集团按照要求迅速进行查处,并将有关查处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市委宣传部备案。 

    (作者系湖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责任编辑:祝晓虎

媒体融合六字诀:控体 明路 建端
融合元年:央视新媒体实践的探索与思考
讲规矩还要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