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媒体融合六字诀:控体 明路 建端

傅绍万 《 新闻战线 》(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成为传统媒体转型、新生的必然趋势。党中央、国务院为媒体融合指明了方向,要求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促进报网融合、台网融合,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并行并重,紧密协同、此长彼长。要在实践中趟开路子,实现这一融合的目标,必须抓牢控制载体这个融合的根本,走传统媒体受众转化的路子,打造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为一体的终端产品,并将三者作为一个系统统筹推进。其核心要义,是订户+手机客户端。

    抓住载体是融合之本

    控体,“体”指的是承载影响力、经营功能的载体,控体就是把载体控制在自己手中。

    做媒体是做影响力。先做影响力营造,再做影响力营销。影响力做强了,广告商就会投放广告,媒体就会获得经济回报。影响力越大,经济回报越高。作为传统媒体,这是基本的运营规律。以新闻为主的新媒体,也是按照这一规律运行的。

    载体很多,如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移动终端等。作为传统媒体的报纸,体是报纸,影响力聚合在报纸上,作为主要收益的广告附着在报纸上。作为新闻网站、移动媒体,影响力聚合在新闻网站、移动媒体上,作为重要收益的广告也附着在新闻网站、移动媒体上。所以,载体控制在谁的手里,影响力、经济收益就属于谁。

    以往,报纸营造影响力,主要手段是改版,也就是改进编排,创新内容,外加组织活动,这样形成的影响力聚合到报纸上,形成的经济回报——广告也附着到报纸上,也就是说影响力和广告都聚合到了自己的体上。做新媒体就不一样了。报纸办网站,开微博、微信,越做越走下坡路。什么原因?互联网有强大的吸附能力。报纸办网站,开微博、微信形成的影响力和经济回报,被网站和微博、微信所在的平台吸走了,也就是说进入了别人的体,强壮了别人的体,影响是他人的,经济回报是他人的。报纸耗费了物力和人力,反而削弱了自己。

    载体是否在手,关系传统媒体生死。所以,推动媒体融合,传统媒体要做的,是打造属于自己的新媒体,造属于自己的体,不光报纸抓在自己手中,新媒体也要抓在自己手中,做新媒体的成果要自己享有。

    与控制载体相关联的,是控制内容资源。学习日本、韩国一些报业集团的做法,不搞报纸电子版上网,核心内容资源不出售版权,也不上网供人无偿阅读,千方百计把知识产权保护好。我们绝不能再做傻事,报纸还没印出来,电子版就上网了。付出很高成本采写的新闻,还没见报就给网站登出来了。不懂得经济学常识,不懂得知识产权保护,不懂得企业最大的风险是可替代产品的出现,帮别人做了个替代产品,来把自己杀死。

    目前的理论和实践误区,是没有认识到控制载体这个根本,载体在别人手中,做新媒体的成果被他人拿走了。更有甚者,片面理解“一体化”,把一体化理解为内容生产过程的一体化,资金、技术、采编一体了,内容生产能力增强了,这些全部依附到别人的载体上,和大型商业网站一体化了,这么做下去,自己很快就不存在了,这不是自寻死路吗?现在,许多传统媒体正在做着这种蠢事。

    将订户转化为用户是融合之路

    明路,就是明确融合的路径,目前要做的是要转化传统媒体受众,对报纸来说,就是要把报纸订户转化为新媒体用户。这是一条符合实际,可以看到成功前景的路子。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技术、新传播渠道和手段,它的成功靠的是与传统产业结合,也就是互联网+。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破灭,主要原因是就互联网做互联网,互联网成为不能附体的游魂。接受失败的教训,互联网发展走上了结合之路。比如阿里巴巴,和商业结合,和金融结合,网上卖货、开店、办银行,赚了大钱。新浪、百度和新闻结合,成为媒体,也风光一时。传统媒体要用好互联网,也应当借鉴互联网发展成功的经验,和互联网结合,走一条融合的路子。

    要确立正确的融合理念。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顾名思义,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大要素,缺少一个,就谈不上融合;抛开传统媒体另起炉灶,也不是融合。所以,推进融合,既要做好传统媒体,又要做好新兴媒体。立足点是传统媒体,发力点是新兴媒体,用新媒体来点化传统媒体,让它新生。

    要围绕一个核心推进融合。核心就是受众,作为报纸来讲就是订户。第一,围绕订户做新媒体,要促进报纸发展,实现“此长”。报纸一切工作都围绕订户。报纸内容生产、发行和广告经营体系都建立在订户需求之上。做内容,是为了订户需求;做发行,是为了争取更多订户;做广告,是因为广告商看重报纸影响力才投放广告。影响力大了,订户就多了。同样,订户多了,影响力也就大了。随着订户和影响力的扩大,广告收入就增多。订户减少、影响力减弱,广告收入也相应减少。订户没有了,报纸消亡,报社就要关门走人了。围绕报纸订户做好新媒体,更好地满足订户需求,既要稳住订户,又要把被夺走或被分散了的注意力再夺回来,还要争取更多新订户。这样,报纸就会稳固、发展,实现“此长”。目前,报纸仍然是舆论主阵地,是报业集团主要利润源,是发展其他产业的依托。报纸做新媒体,综合效益主要体现在报纸身上,着力点应当主要用在服务报纸上。

    第二,围绕订户做新媒体,要把订户变成新媒体用户,实现“彼长”。报纸订户的价值极高。报纸订户是社会主流人群,社会主流消费人群,从经营角度分析,是最具有经营价值的人群。这个群体,也是社会上所有新媒体都在争夺的群体。很多报纸订户几十万、上百万,将这些订户变成新媒体用户,新媒体发展就有了很深的根基,有了很高的起点,就迅速做大了规模,实现了“彼长”。从订户这个核心群体做起,做成功了,再从核心圈向外拓展。

    第三,围绕订户做新媒体,要立足人群定位,做出特色。做传统媒体强调定位,做新媒体更加强调定位,强调满足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特定需求。围绕订户做新媒体,就要为订户量身定制,做出鲜明特色。比如党报订户,主体是各级领导干部、知识群体,把他们转化为新媒体用户,新媒体产品就要彰显党报权威、传播主流价值、体现专业品质。市场类报纸订户,以市民为主体,把他们转化为新媒体用户,新媒体产品就应当更生活化一些,要和党报形成差异。不管党报还是市场类报纸,都必须立足于以原创内容立身,以用户自己生产的内容促进互动,以大数据分析为依托提供特定内容服务。

    现在,许多报纸做新媒体的误区,一是没有把心思用到促进报纸发展上,只想着新媒体怎么能够赚钱,当看不到新媒体的赢利模式时,就对融合失去信心。有的只注重发展订户之外的用户,有了几十万、上百万粉丝就沾沾自喜。订户外粉丝确有它的价值,但要看到,它对促进报纸转型和新生的作用有限。二是抛开了订户,另起炉灶,从零开始,和商业网站这些巨无霸争地盘。商业网站已经成为垄断寡头,产权多元,多数外资控股,体制灵活,国家在内容管理上也存在着事实上的双重标准,竞争成功无望。还有一种误区,就是不知道做新媒体需要定位,什么地盘都想占,什么人群都想争夺,以无区分地追求粉丝数量为目的,这也不可能成功。

    手机客户端是融合之桥

    建端,就是打造手机客户端。

    作为传统媒体,报纸发展新媒体经历了艰难的探索过程,目前形成了这样一些常用模式:报纸+电子版,报纸+新闻网站,报纸+微博、微信,报纸+手机报。这些常用模式,载体大都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或者内容拓展不大,或走向非主流化,不代表融合的走向。正在兴起的报纸+手机客户端模式,具有了报纸优势、新闻网站优势和移动终端的便携优势,开始形成燎原之势。

    统计显示,网民上网设备中,手机使用率达到85.8%,是第一上网终端。手机已经成为人的一个重要器官,成为人的重要生活伴侣。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4G技术发展,上网效果、上网速度在不断满足人们的上网需求。手机媒体一直是业界探索的重点。去年开始,移动性新闻客户端开始迅速普及,大放异彩。腾讯、新浪、凤凰、人民、新华、澎湃等手机客户端,迅速占领了移动媒体的高端。但是,报纸创办的手机客户端,都存在一个盲区,就是没有和自己原有的订户实现有效结合。有这样一个被忽视了的事实:订户可能是报纸的忠实读者,却不一定使用报纸创办的手机客户端。反过来,更多报纸手机客户端的用户,也不是报纸订户(读者)。就是说订户(读者)和手机客户端用户事实上还是分离的。报纸+手机客户端,还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报纸和新媒体一体化;订户+手机客户端,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报纸和新媒体一体化,才抓住了报纸赖以生存发展的订户这个根本。由此,可以确立媒体融合的正确思路:掌握报纸订户手机号,建立报纸订户数据库,创办报纸手机客户端,订报纸,送手机客户端,形成订户+手机客户端模式,实现报纸订户和客户端用户一体化,由订户和用户一体化,带动报纸和新媒体一体化,带动采编一体和组织一体再造。

    可以按这样的思路展开:从报纸订户这个核心圈做起,逐步向外拓展,形成新型的媒体群架构和产业架构。融合框架是:报纸—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受众是:核心圈—紧密圈—外围圈。核心圈是报纸订户和读者,紧密圈是以手机客户端吸引的非报纸订户和读者,外围圈是利用政治优势和影响力,帮助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运营和整合的微博、微信资源等。这样,就紧紧围绕报纸形成了一个一体化的媒体群,形成了一个影响力一体、产业一体的链条。随着数据库建设和数据分析跟进,吃透订户与用户的动向,办报和经营就精准化了,报纸也就可以真正做到面向读者、面向市场,报纸内容生成也就可以有效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报纸的转型也就趟开了一条成功之路。手机客户端产品的运营,可以探索更加符合新媒体发展规律的新模式,解决好产权多元、资本通道和适应市场的体制机制,可以采用公司制、股份制,使它成为聚集资本、聚集技术、聚集人才的平台,尽快做大做强。

    这里涉及几个关系的处理。作为一个报业集团,发行量较大的支柱报纸,可以采取订户+手机客户端模式,发行量较小的报纸怎么办?是否可以依托于支柱报纸客户端,成为支柱报纸客户端的分客户端?按照这样的思路推进,一个报业集团就出现许多客户端,和集团层面打造的客户端关系如何处理?比如大众报业集团内,各报的客户端和集团的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的关系怎么处理?是否可以采取报纸客户端+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模式?报纸客户端是主,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为辅。所有客户端的内容,都分为只给订户提供、集团内共享、面向社会开放3类。这样,集团就可以建设统一的内容中央厨房,提供共同享用的技术平台和公共服务,数据库和大数据系统统一建设,专业技术人员统一配备,避免重复建设。 

    控体、明路、建端,三者必须作为一个系统统筹推进。控制载体是成功的根本,载体控制在自己手中,才是壮大自己的路子,才能增强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形成、壮大自身的产业能力。明确路径是成功的保障,路子对才能既强壮报纸,又做大新媒体,实现此长彼长。打造特色鲜明的手机客户端,是关键一环。有了报纸自己的手机客户端,载体就控制在了自己手中,就实现了报纸和新兴媒体的一体化,做到了报纸和新媒体并行并重,此长彼长,尤其是报纸的生长。

    (作者系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

    责任编辑:冷 梅

媒体融合六字诀:控体 明路 建端
融合元年:央视新媒体实践的探索与思考
讲规矩还要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