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加速推进媒体互联网化转型

——2014年上海SMG揭开改革发展新篇章

● 金 怡 《 新闻战线 》(

    中共上海市委对文化体制改革高度重视,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于2014年先后成立了上海报业集团以及新上海文广集团。随着“大小文广”的整合,上海文广揭开了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顺应时势,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小文广合并

    2014年3月31日,原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大文广)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小文广)全面整合,正式组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一体化运作,崭新的SMG诞生。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成立于2001年4月19日,是以文化广播影视为主业的新闻文化集团,该集团成立13年,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但随着文广集团所辖的上海广播电视台完成制播分离改革,上影集团、东方网、所属文艺院团及一批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相继完成转企改制,文广集团自身事业体制架构、运营管理方式已明显不相适应;文广集团内部各单位、各产业板块之间,存在重复投资、同业同质竞争现象,资源配置不尽合理;集团层级过多,管理效率较低,管理成本偏高,部分沉淀资产的运营效能难以发挥。因而,此次改革不仅是文广改革脉络的延续,也是顺应发展的内在需要。

    新成立的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将从业务定位和战略规划出发,在今后的深化改革中做到有“分”有“合”:“分”体现在事企分开、优化运营,原承担政府职能的单位改由政府直接管理,将历史上与广播电视台相关性不强的业务分出,独立运营,做大做强;“合”体现在大小文广旗下资产与业务的全面整合。“大文广”撤销后,旗下的电影和互联网行业的两大品牌,即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市管企业独立运营;承担政府职能的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上海电影资料馆转交给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主办;其他事业单位均划归上海广播电视台,其他企业单位均划归大小文广整合后组建的新公司。

    大小文广整合后,SMG率先实施了总部职能部门扁平化等一系列内部细化调整工作,以优化整合管理职能、减少管理层级为出发点,将职能部门从原有的26个合并缩减为13个;同时,在层级上,将原来文广集团和原广播电视台两级管理层级进行合并,整合后,总部职能部门的管理幅度有所增加,同时职能定位进一步明晰。

    在国资管理方面,上海文广集团将在围绕上市平台明晰产业板块、进行业务重整的同时,加大内部资源重组整合力度,开展国资管理股权梳理与清产核资工作,通过关停并转等手段,加强对下属企业管控,减少管理层级,收缩经营跨度,聚焦主业的发展与产业规模的协同性。

    截至目前,改革重组后的SMG旗下拥有13个广播频率、15个电视频道、15个数字电视付费频道、8种报纸杂志,业务涵盖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运营、影视剧及电视节目制作与发行、数字付费电视、IPTV和互联网电视等新媒体渠道与平台运营、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电视购物、现场演艺和文化旅游等,已成为中国文化传媒行业产业布局最完整和市场价值最大的文化传媒产业集团。

    内部板块调整, 打造两大中心,创新内容生产

    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加速融合、国际传媒影视业创新步伐加快、国内广播电视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为应对市场竞争的需求,自2014年3月起,SMG先后启动娱乐、新闻、广播等业务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其核心就是要通过进一步推进节目制作环节和播出环节的适当分离,打造一个更加开放的竞争性平台,同时赋予节目团队更多的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内容生产的创造活力。

    东方卫视中心成立,试点独立制作人制度。

    自2014年3月15日起,SMG整合东方卫视、新娱乐、星尚、艺术人文、七彩戏剧、生活时尚数字频道等六大频道,成立东方卫视中心。原有六大频道的版面、节目带,正式转入东方卫视中心的运营系统,一改原来层级繁多、等级分明的管理模式,采取闭环式生产系统。同时,以东方卫视中心为依托,试点推行独立制片人制度,促使节目创新、创意、制作焕发更大活力。目前已选出18组独立制片人,实施全成本考核,并赋予独立制片人成员自由组合权、创意自主权、收益分享权等6项主要权利。改革后,东方卫视播出的一系列创新的综艺节目,比如《笑傲江湖》、《花样爷爷》、《梦想改造家》、《女神的新衣》和《中国梦之声》第二季等,也都让观众眼前一亮,拥有较多的创新点,引起广泛关注和评论。

    东方广播中心成立,实现广播跨越式发展。

    2014年6月,SMG将旗下12广播频率整合于一体,组建东方广播中心。新成立的东方广播中心,整合了原有广播新闻中心、东方广播公司、第一财经广播、五星体育广播等四大广播业务板块,打破了原有分散管理的格局,有利于实施向新媒体转型的整体战略,进一步整合内容、品牌资源推动新一轮发展。改革后的东方广播中心强化了新闻版面,探索有利于激发节目创新的“制作人制”和适应节目制播分离的“主持人工作室”机制,不断研发、制作更符合听众需求的广播节目。10月5日,东方广播中心整合后的新频率KFM98.1上线,这是继动感101、Love Radio103.7和经典947之后的第四套音乐广播,成为沪上乃至全国走在欧美流行音乐最前沿的音乐电台。

    力推纪实频道上星,上海纪录片生产进入新纪元。

    纪实频道自2002年成立,作为中国第一家专业纪录片频道,12年来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2014年6月16日,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正式上星开播,覆盖全国,成为除中央电视台以外第一家上星的专业频道。自此,纪实频道将进入一个更加广阔的产业领域,在努力制作出有影响力、有爆发点的原创内容的同时,更将以开放格局,与兄弟频道、民营公司、独立制片人、互联网公司等携手,开创纪录片的新运营模式。上星后,纪实频道国产片与国际片的播出占比由原来的5:5达到了7:3,收视率较往年同期上升了26%,其中年轻观众(15~24岁人群)收视率上升120%,体现了优秀纪录片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和引导力正在增强。目前纪实频道已在20个省市落地, 2014年底覆盖人口为2.5亿。

    整合旗下影视创作板块,提升影视剧生产能级。

    2014年7月,SMG将旗下尚世影业有限公司与重大题材创作办公室合并,整合后的尚世影业专注于提升影视市场占有率、拓展产业链衍生业务、推动全媒体化转型三大目标。8月,尚世影业宣布将联合盛大文学和豆瓣网,一起推出“原创文学与剧本培育计划”,发掘80后、90后,乃至00后等更年轻群体的原创动力,创作出适应更多渠道的“全媒体剧”。同时,尚世影业积极与华特迪士尼影业、时代华纳和好莱坞独立制片公司等国际一流公司开展合作;与国内外伙伴发起设立影视剧及综艺节目投资基金,增强SMG在影视剧和综艺节目制作行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国际化拓展能力。

    承担主流媒体社会责任, 探索公益媒体新型运营模式

    公益媒体群首开国内广电媒体之先河。

    2014年7月,SMG将旗下艺术人文频道、七彩戏剧频道、经典947频率、戏剧曲艺频率整合成立“上海广播电视台公益媒体群”。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家广电公益媒体集群。SMG公益媒体群的宗旨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大众人文素养、促进中外艺术交流、普及青少年美育教育、传播中外经典作品及海派文化。SMG公益媒体群注重社会效益,不以赢利为目的,不进行传统的创收和视听率考核,而是通过创新体制,推出CTR节目质量考核体系,并引入专家、观众的美誉度调查,完善优化节目质量、提升节目影响力,努力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成立以来,各频道频率致力于提供高品质文化艺术节目,影响力逐步扩大。其中观众结构和人群向青少年、高端、精英方向发展,35岁~55岁男性观众有显著增长,高中及大学学历受众也呈上升趋势。

    艺术人文基金反哺重大活动、节目的研发制作及播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SMG在成立公益媒体群三个月后,采用非营利组织——基金会的运营模式,注册成立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反哺公益媒体群特别项目及重大活动、节目的研发制作及播出。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成立伊始便募集到超过一亿元的启动资金,基金会将通过理事会的管理方式,探索媒体运营和公益文化传播的新路径。同时,SMG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成立艺术委员会,聘请上海及全国文学、戏剧、舞蹈、音乐、美术、建筑、影视等七大艺术门类的大师级艺术家及文化、教育界享有盛誉的专家担任艺术委员会委员,为公益媒体群的发展出谋划策,对节目质量进行把关评估,旨在让制作团队沉下心来出精品,通过文化艺术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构建立体式传播体系

    此次改革中,SMG确定了全面推动与实施从传统媒体机构向新型媒体集团的战略转型。SMG旗下百视通作为全球最大的IPTV运营商,已启动“平台+X”新发展模式,以云电视新媒体为基础,X具有无限可能,涵盖了内容、网络、终端、大数据、广告等各个环节。

    2014年8月,通过收购艾德思齐,百视通快速打通电视、电脑、手机、PAD、户外新媒体五大屏幕的营销数据系统,对接SMG传统媒体广告平台,这将为我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运营、大数据挖掘积累新的经验,开创新的模式。百视通目前拥有超过IPTV用户2200多万,对接互联网电视一体机用户5000万,互联网电视机顶盒OTT用户200万,手机电视用户3000万,风行网日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艾德思奇手机移动互联网用户3亿。百视通四屏新媒体用户数位居国内国有新媒体第一位。同年9月29日,在上海自贸区建立1周年之际,百视通和微软公司合资开办的家庭游戏娱乐项目Xbox One汉化国行版正式销售,首发销量超过10万台,总量超过日本、韩国;Xbox One有利于发展“家庭娱乐中心”,为我国“智慧家庭”提供解决方案,其在全球的上亿台终端也可用于传输百视通的视频服务,实现优秀的华语内容“走出去”。

    12月,SMG与来自美国硅谷的风险投资专家团队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发起设立美国硅谷复盛风险投资基金。该基金将聚焦硅谷新媒体及互联网技术领域,项目将涵盖新媒体平台、内容、服务、技术等各个方面,为SMG未来业务的发展布局和走出去奠定基础。

    除新媒体的持续发力,为适应新传播环境下主流媒体竞争发展的需要,SMG全面推进旗下传统媒体向全媒体转型。去年新成立的东方广播中心精心打造的广播移动终端应用产品“阿基米德”在10月14日正式上线启用,阿基米德产品从招募团队到产品定义,再到研发上线总共只用了三个月。产品上线后,百天下载激活用户百万,最高日激活攀升至8.3万。目前节目社区达到2000个。

    东方卫视中心携手阿里巴巴开创电视与网络合作新模式,新节目《女神的新衣》打通电视与电商,颠覆了电商营销模式和传统服装业的运作模式;《中国梦之声》第二季作为首个全民投资、全民参与的电视综艺节目,在阿里巴巴“娱乐宝”平台上火热发售,仅用12天时间即售罄1亿元的总投资额度,共有24.7万用户参与购买。

    整合转型的第一财经致力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集团;11月份,第一财经与阿里巴巴在商业与金融数据服务以及财经资讯领域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向成为中国财经数据领域顶尖供应商与服务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秒鸽传媒交易网是SMG旗下专事数字版权交易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促进中外文化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截至去年10月31日,秒鸽网在线总注册用户为378个,其中企业用户140个,个人用户 238个,五岸传播在秒鸽传媒交易网上搭建了首家旗舰店,将SMG的发行内容和素材进行在线上架销售。

    SMG各大板块都纷纷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进行产品的生产和营销,互联网转型开始全面展开。

    拥抱资本市场,百视通、东方明珠震撼复牌

    2014年11月21日,百视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将通过百视通吸收合并东方明珠的方式,实现两家公司合并。同时,百视通以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旗下尚世影业、五岸传播、文广互动和东方希杰的股权;另外,百视通通过向文广投资中心等10家机构定向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100亿的配套资金。定向募集的100亿资金中,有近一半投向互联网电视业务领域,如全媒体云平台项目、互联网电视及网络视频项目、新媒体购物平台建设项目等。重组后的上市公司市值超过1000亿元,成为中国A股文化传媒行业第一家千亿市值上市企业,跻身全球传媒娱乐行业上市公司前15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还创下了另外两个“第一”:一是以100亿元配套融资额,创下中国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交易纪录;二是以418亿元并购交易额,创下中国文化传媒行业乃至中国互联网行业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纪录。SMG持有重组后上市公司约45.07%的股份,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重组后上市公司将成为SMG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以强大的媒体业务为根基,以互联网电视业务为切入点,实现受众向用户的转变以及流量变现,构筑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商业模式、体制架构,打造最具市场价值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

    未来,SMG将借上市平台整合之先机,继续围绕文广重组,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聚焦主业、理顺资产关系,借力资本市场优势,进一步夯实内容、渠道与平台、服务全产业链布局,加快推进互联网化转型,打造“中国最具创新活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广电媒体及综合文化产业集团”。

    (作者单位: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

    责任编辑:杨芳秀

2014:广电媒体融合发展进行曲
2014中国电视新闻的新面貌新脉象
2014中国电视艺术节目观察与展望
两台合并 台网联动 制播分离
集约 理性 多元 转型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加速推进媒体互联网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