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以小博大:纸媒网站之营销策略

张立伟 《 新闻战线 》(

    以传统媒体为母体发展起来的新闻网站,往往规模不大,实力不强。因此,宜在“小”字上做文章,找一块细分市场,小得足以守得住,小得大公司难以进攻。目标是:尽量缩小战场赢得兵力优势,成为小池塘里的大鱼,从而扬长避短,收获实效。

    “小生态”的“三板斧”

    寻找适合自己的小生态环境,排除竞争干扰凸显优势,需要“三板斧”打开局面。

    一板斧:小企业捕捉小机遇。报纸网站是报业集团或报社的内设部门,负责人是行政管理者,转企改制后成了企业家,要考虑两者的区别。行政管理者习惯问:我控制着哪些资源?我怎样才能发挥能力?什么样的机遇是适合自己的机遇?而企业家习惯问:哪里有机遇?怎样利用这些机遇?利用机遇需要什么样的资源?简单说,行政管理者更多由内而外地思考,企业家的思考方式则由外而内。

    济南舜网是少有的赢利网站,管理论坛也遇上大量广告帖。如果由内而外地思考,会有这样的观点:我的地盘,你凭什么来打广告?直接删除或屏蔽!舜网却由外而内地调查:发帖者多是小商家,拿不出钱做常规广告,那就反复发广告帖。市场的需求就是机遇,舜网顺势推出分类广告项目。最低每条1000元/年,打开就是一个普通帖子,只不过是推销产品或服务,并有联系方式,还提供套色、链接等增值服务。逐渐有美容、庆典、摄影、培训、服饰等20多个行业的中小企业落户,这些小广告给舜网带来全年300万元的利润。

    有人说,企业家就是听到第一声雷响,不知从街头哪个角落钻出来叫卖雨伞的小贩。无论哪个行业,小公司在大公司林立中能够生存,就因它善于捕捉那些大公司没留意或不屑,甚至放弃的机遇。因而,报纸网站要多向窗外看,捕捉别人不注意或放弃的“第一声雷响”;而不是老向镜中看:我有品牌优势、资讯优势……

    二板斧:草根模式战略。对外捕捉机遇,对内则把不同来源的机遇、成功失败的探索逐渐整合为战略。这种战略形成的草根模式,杭州“19楼”是个典型。它于2006年开始公司化运营,曾想从母体都市快报借光品牌,一度更名为“都快网”,域名也随之更换,想更多地做新闻。但不久发现用户并非为新闻而来,他们总说“19楼”,几乎不提“都快网”,逐渐又发现城市生活社区才是市场机遇。一年后,“19楼”重新成为主域名,把网站定位为“真实、丰富、温暖的网上城市”。各类城市生活服务话题为“19楼”凝聚大量人气,也具备了广告价值,“19楼”找到了盈利方向。

    “草根战略”形成的“草根模式”,关键词是“应急学习”,包括试错、挑战、质疑、倾听、模棱两可、摸着石头过河……它有别于战略形成的“温室”模式,后者的关键词是“控制贯彻”,像在温室里培育番茄。两种模式各有短长,但在互联网领域,更适用草根模式。互联网太大,它如何发展说不清也看不明,面对一团浓雾,你无法先行设计战略,只有一点一点探索,把实践检验、反思回顾与借鉴别人相结合,持续“应急学习”。

    草根模式战略形成步骤如下:让各种探索像花园的种子一样生长,而不是目标明确地在温室中培育某一种;成功的战术取代有意识的战略,前者会像种子一样证明自己的价值;适当的控制,尽快拔掉有害种子,建立温室扶持好种子;好种子繁衍各处,使劣形植物相形见绌,同时伴随有意识地优胜劣汰。①

    三板斧:失败就撤。报纸网站往往规模小,承受亏损的能力弱,遇到不利的局面时,要及时调整,牢记“不输就是赢”的道理。网站要经常自问:“我们怎样才能停止在这种产品、这个市场、这些销售渠道上浪费时间?”

    小众媒体别干大众媒体的活

    从1987年美国《圣何赛信使报》办电子版算起,环视全球25年,报纸网站只输不赢的太多了。这些网站都败在哪里?败在以小众媒体干大众媒体的活。传统媒体是大众媒体,新媒体是小众媒体,尤其到Web2.0时代,由于用户的个性化诉求、圈子化交流、自助式生产,愈来愈凸显小众媒体的本质或趋势。而报纸办网站,出发点就是延伸报纸的优势,让小众媒体复制大众媒体的功能,由此带来两个关键失误。

    一误:电子版双输。电子版成了报纸网站的标配。今天从网站角度看,电子版先甜后苦。前几年网站还新鲜时,可搞捆绑销售,同时推销报与网,让客户两处投广告。到后来,发现网上广告效率低,很少给商家带来回报,故广告价格低。网站依附报纸,很难树立独立品牌,吃不饱也饿不死,反而削弱开拓动力。

    目前,广告业呈现出搜索广告、分类广告、电子邮件广告等多种形式,越来越有针对性,近来又在探索基于朋友圈、话题圈的广告投放。作为小众媒体的网站正该开发这些,电子版却长期停留在显示广告阶段。

    意识到电子版效果不好后,往往把电子版改成网络版。区别是把前者的版面拆散,增加音频、视频或其他新闻,核心仍是增加新闻量。没那么多原创,就“扒”人家的新闻,愈来愈“像”大众媒体。但办网络版——哪怕“扒”人家的新闻也需要投入,而赢利却远跟不上投入的步伐。

    二误:报纸转型不堪重负。报纸网站做电子版、网络版,只输不赢也乐此不疲,其实还有深层原因,网站承担着报纸转型的重任。这重任有各种说法:报网互动、以网带报、媒介融合、全媒体等等。如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的全媒体项目由宁波网执行,却效果不理想。因为报纸认为全媒体是网站的事,在报纸中并未产生实质性影响,宁波网的全媒体实践显得孤单。另外,报纸认为宁波网占用了集团的大规模投入,而未有明显的产出,对宁波网的全媒体实践不看好。报纸认为网站原创能力弱,网站觉得报纸是产业链的底端,互相制衡,这怎么“全”得起来?

    宁波网的窘境并非个别。法国传播学家多米尼克·吴尔敦指出:“事实上,传播包括三个方面。最明显和最令人满意的是技术层面;最复杂、最难破译和驾驭的是文化层面;最有前途的是经济方面,它与贸易和技术的增长同步。”②报纸网站长期输,重要原因之一是它承担了最复杂、最难驾驭的文化任务:做新闻,还加上报纸转型、媒介融合等负担。

    重庆晨网副总经理廖爽提出,媒体网站要割裂母体,把母体当成客户,才能共同做大产值。文化体制改革,网站要改制,抓住这个机遇,可以清空负担,重新设计道路了。

    开发小众机遇再合作。小众媒体如何定位自身?今年3月,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2011年美国报业发展报告,论及作为报业竞争对手的其他新闻网站,“日子并不好过。如美国在线旗下拥有863家高度本地化小网站的Patch网站,2011年Patch向新市场扩张的速度趋于平缓。一些非营利性的地方新闻网站在初始启动资金消耗完之后,发展也遇到重重困难。”③看来,只要干大众媒体的活,网站就有太多的难兄难弟!其实,认清网站的小众媒体特征,以最明显和最令人满意的技术层面,去开发最有前途的经济层面,那才能加大成功的概率。

    2010年,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所有网站都采用公司化运作。企业不赚钱迟早要关门,被逼开发别人没注意的小众群体。重庆晚报的“第一眼网”,一眼盯住了重庆的外地商会,后者客居重庆,但过去被忽视。“第一眼网”提出“客商”概念,评选“客商英雄榜”,向参与重庆建设的客商致敬!活动得到外地商会和管理部门的支持,重庆晚报天天报道,既有投票收益,又拉动了广告。2011年第二次评选,参与面更广,连电视台、外地媒体都想来合作。

    控制一个小生态

    “小生态环境”指生物在进化过程中形成,在特定时空拥有稳定的生存资源,如食物、栖息地等,进而获得最大生存优势的生态位置。对报纸网站,主要有如下几类:

    人群细分小生态。从特定人群获得自己的小生态。如舜网的小广告客户群。据皮尤中心2011年美国报业报告,华盛顿邮报前两年推出发送新闻资讯业务,对合作商免费,但如果某机构需要向目标人群“定向”发送资讯,则要收费。

    行业细分小生态。在行业局部获得自己的小生态,专业网站尤其擅长。中国税务报主办的“中国税网”,下设新闻、税务、企业、财税数据库四个频道。新闻频道免费,其他均收费。收入的大头是会员会费,会员有不同等级:普通会员、VIP会员、金卡会员,所提供的个性化服务有资讯、政策解答、业务培训、税务顾问等。网站开通第一年营业额400万元,第三年达600万元,会员收入占总经营额的2/3。

    产品专营小生态。北京晚报有几十年积累的专拍北京的图片,是其他媒体所没有的独特资源,遂建起专营图片的“北晚新视觉网”。其功能有二:一是对内服务。方便纸媒编辑找历史图片,节省外购图片的费用。2009年建网后,共节省近30万元资金。二是对外卖图片、办展览。网站有数码图片80万张,胶片20万张,还在不断增加。网站有搜图功能,按都市特色分得很细,甚至以北京的行政区划归类图片,点某个区,该区图片都出来了。

    收费关卡小生态。看过产品再看服务。提供服务设收费站,那也是个现实小生境。舜网下设“一元通”网站,是个基于短信收费的服务平台。一元通包括山东交友网、山东招工网、山东房产网、山东物流网等8个平台。客户通过手机免费在网上发布供求信息,需此信息的人则要花一元钱的手机短信费,获得对方的联系方式,舜网通过短信特服号收费。一元通日均发送信息5万余条,每天带来近万元收入。

    同盟作战小生态。单兵作战力量弱小,结为同盟是常见策略。新京报网2010年与百度合作,成立“京探网”。主打北京生活消费,专注提供吃喝玩乐的服务信息,包括团购、餐饮打折券等。结盟,报纸网站想牵手,网络公司亦然,近几年频频向区域拓展。2006年腾讯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创办“大渝网”,2008年腾讯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合办“大楚网”,均是双方成立公司,按股权比例分成。

    以上五类小生态,有交叉,有互补,也有冲突。在各种对立统一中,报纸网站可以不断寻找并最终控制一个有生存资源、生存优势的适合自己的小生态环境。

    (作者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研究员)

    注释:

    ①亨利·明茨伯格等:《战略历程:纵览战略管理学派》,第135~136页,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年版。

    ②多米尼克·吴尔敦:《信息不等于传播》,第17页,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③郑蔚雯编译:《仍在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跟随者”现象更为突出——2011年美国报业发展报告》,《新闻记者》2012年第5期。

“温晚”的电子商务模式
以小博大:纸媒网站之营销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