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温晚”的电子商务模式

黄建省 王若江 《 新闻战线 》(

    近年来,新媒体蓬勃兴起,对传统报业形成持续冲击,报业如何加快探索,选准路径,大胆创新,快速、高效地切入新媒体领域,已成为报业实现新一轮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

    相对而言,在报业转型探索中,新闻业务方面比较容易实践“全媒体发展”,在多平台以多形态传播,实现最大的传播价值。但在经营领域,传统报业介入新媒体后,能成功实现赢利的,却是少之又少。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所属温州晚报,在探索全媒体发展、多媒体业务融合过程中,对传统报业的电子商务及其盈利模式、对传统电子商务的经营模式等进行了创新和探索,在全国报业中,第一个和阿里巴巴淘宝网合作提供城市生活团购服务;第一个在自办网站上架构和引入淘宝网“淘满意”及其团购;第一个和中国移动合作提供城市生活团购服务;第一个和阿里云进行“云技术”等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探索成果和较好的经济收益。

    报业电子商务路径创新——“温州晚报生活服务”

    目前全国各地的不少报业集团都在涉足电子商务,但是几乎都是投入大产出小,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赢利模式。究其探索路径,主要是自行创建一个全新的电子商务平台,利用报纸版面进行推介,从纸媒读者中寻找电子商务消费者。

    而温州晚报改变报业以往的电子商务发展路径,着力整合外部优势资源,利用淘宝网、中国移动无线城市等成熟平台发展电子商务——“温州晚报生活服务”,同时在互联网上扩大纸媒品牌影响力,在网民中发展报业的消费者。

    此外,温州晚报的自办网站还加入了成熟的酒店、机票分销体系,向消费者提供全国各大航线的优惠机票和两万家酒店的优惠房价。

    现在,只要登录淘宝网“温州晚报生活服务”、中国移动无线城市、温州晚报自办网站,就能买到温州晚报提供的几千种优质服务和商品,一大批消费者成为了忠实的用户。

    线上购买,线下服务——对传统电子商务的革新

    温州晚报发展电子商务是从O2O(Online to Offline)入手,这种商业新模式的核心,是把线上消费者带到线下,即用户在线订单,进行支付,获得购买凭证(二维码)后,再到线下的商店中享受服务。

    而传统的电子商务模式B2C、C2C,是将发生在线下的消费行为线上化,即在线支付后,购买的商品塞到箱子里通过物流公司送到消费者手中。

    在现实生活中,美发、餐饮、KTV、影剧、旅游、会展、培训、量身定制等服务性项目不能通过传统的电子商务方式提供,因为这些服务不能被塞进箱子给消费者送去,消费者必须到线下实体店去,才能享受到这些服务。

    温州晚报就抓住这些项目,拓宽传统电子商务的经营范围。如与温州的中国名牌企业法派集团合作,把高级西服定制服务上线推向全国,消费者在线订单后,就可到所在城市的法派专卖店享受量身、选择面料等前期服务,并在约定的时间内领取定制的西服。尽管销售价格高达每套西服1.5万元,但仍受到准新人们的欢迎,推出第一天仅法派温州连锁店就预订40套高档西服。与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等五星级大酒店合作推出的中餐、自助餐、客房网上订购也受到网民的欢迎。

    温州晚报还与奥美力公司等合作举办温州国际童玩节、动漫节等,进行全媒体宣传和线上售票,吸引了30多万名消费者到场参观、游玩,创造了800多万元的票房价值。

    此外,温州晚报还突破传统电子商务的经营半径,将牛排、水果等生鲜商品,进行当日配送。由于服务性消费项目、生鲜等商品有着天然的经营半径,只能同城运营,淘宝网、中国移动无线城市等电子商务巨头无法遍设机构独立运营,即使设立也难以实现投资收益,因此温州晚报对传统电子商务的革新,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低投入,轻资产运营——控制运营成本,巧“借”资金流

    不少报业集团及传统的电子商务网站,往往大把烧钱,建新平台、打广告、买流量、建仓储等,最后几乎全以失败告终。而温州晚报注重控制运营成本,巧用资金流。

    在运营中,优化供应链,用好资金流。消费者下了订单即要在网上向温州晚报支付货款,而温州晚报按一定的时间周期分期支付商家货款,这样资金的沉淀期比较固定,货款带来的现金流就高达数百万元。

    灵活开展平台间合作,在自办网站引入淘宝网“淘满意”的上千款商品,避免了自己采购带来的巨大投入,力求轻资产运营。

    由于参加了相关的机票、酒店网络分销体系,并通过温州晚报打造的“中国媒体十强微博”新浪温州晚报微博等进行推广,所以经营成本和人力付出相对很少。

    营收模式的优势——广告精准化,效益最大化

    按广告的面积规格收取广告费,是传统报业沿袭多年的做法。而电子商务平台既是销售平台,又是精准的广告展示平台,温州晚报根据服务项目和商品的营销推广效果收取厂商的费用,实质上也是对广告产生的实际效果精准的收费。

    温州晚报的电子商务受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广泛欢迎,不少中小微企业本来从不在温州晚报投放广告,现在也开始和温州晚报合作。

    与市民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和商品,其品质、价格等信息本身就是实用资讯,反过来成为本报网站和纸媒的优质内容,助力了报业的发展。而创新性电子商务服务,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喜爱,同时也扩大了报业在年轻群体中的品牌影响力。

    温州晚报试运营电子商务几个月以来,在只有几个运营人员的情况下,已向消费者提供6万余笔服务项目或商品,增加经济创收1000余万元,全年预计突破2000万元。

    温州晚报在电子商务创新探索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如:报业中电子商务人才极其缺乏,需要进一步培养和引进;社会上配套技术的研发滞后,如适合报业的电子商务财务管理软件缺乏,现有的手机客户端模式倾向于新闻传播,不太适合电子商务运营等等。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通过社会化分工协作予以解决。

    (作者黄建省系温州晚报总编辑;王若江系温州晚报新媒体负责人)

“温晚”的电子商务模式
以小博大:纸媒网站之营销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