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向下的目光 向上的力量

胡 旭 《 新闻战线 》(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使得“速度”一词已固化成为党报经济报道中最普遍的“激励导向”:在报道选材上,衡量一种现象或者一个典型的报道价值,发展“速度”是起码的“准入门槛”;在报道思路上,因循的也是“为速度寻找理由”的论证性套路。

    随着稳增长的“长期化”,“力量”应当成为党报经济报道的全新视域。立足区域发展差异,聚焦稳增长的真实力量,是稳增长政策语境中党报经济报道价值取向的一次深刻嬗变。正在深入开展的 “走转改”活动为党报经济记者提供了改变契机,通过向下的目光,寻找向上的力量。

    “走”出理性认知  摆脱“立论困惑”

    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党报经济记者遭遇到前所未有的“立论困惑”:投资被认为是拉动经济增长最现实、最直接的手段,但是,不仅决策层谨慎,企业也因为普遍的产能过剩而收缩投资;企业红火的生产场景一向被认为是“活力见证”,但由于库存严重,生产越多意味着负担越重;扩大信贷投放,被认为是刺激经济的实招,但却遭遇“放贷难”局面……各种困难和矛盾交织,使得各类媒体上关于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莫衷一是,正面引导的声音多有陈词旧调之嫌,质疑批评的声音虽有几分刺耳却也言之成理,党报经济记者容易在芜杂的声音中迷失方向。

    这种态势凸显了党报经济记者走基层的价值所在:基层,是观察纷繁变动的经济大势的“坐标原点”。

    了解真实需求,摆脱“投资有毒”困惑。

    由于2008年的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带来房价高企、物价高涨、地方政府债台高筑等一系列副作用,目前,任何以扩大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都会招致广泛质疑,既有理性反思,也有口诛笔伐。近期各类媒体对地方政府所谓的“7万亿”投资计划的一片批评之声就是典型例证。“投资有毒”已经成为喧嚣一时的舆论风向。但是,只要沉到基层,就能充分体会到,必要的投资和项目建设,对改善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仍是当务之急。

    现在很多专家都在批评“铁公机”领域的投资过剩、重复建设。去年4月12日,安徽省萧县境内的311国道上发生了一起农班客车和货车迎面相撞导致24人死亡的特大车祸。深入调查一下,即可发现这条国道在江苏境内是四车道一级公路,在安徽省是两车道的二级公路,如果在一级公路上,双向车流之间设立了隔离栏,这样的车祸完全可以避免。目前安徽省一级公路只有700公里,而邻近的江苏已经超过10000公里。站在省界上,面对一、二级公路之间的鲜明反差,就会真切感受到,不同发展阶段的省份有着不同的需求,投资并非有毒,只要投资有道,投向合理,仍是加快发展、惠及民生的必要“药方”。

    感受真实变化,摆脱“增长无益”困惑。

    过去一轮强力保增长举措,较为集中地暴露了现行经济增长模式中的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矛盾和症结所在,各类媒体都对此进行持续深入的反思和建言。众说纷纭之中,也有否定经济增长必要性的论调,比如,经济增长反而拉大了贫富差距,收入增长赶不上经济增长,这样的增长应当“让位”等等。

    实际上,只要深入基层,就会直接感受到,经济增长的提速实实在在改善了很多普通人的生活境遇。近几年,由于产业向中西部转移趋势加快,安徽一直欠发达的皖北地区经济增长明显加速。过去一年内,笔者3次赴皖北,采访了9位在这一区域新建的工厂里打工的农民工,由于家门口的工厂越来越多,虽然工资比不上外地,但是他们从此不要再过那种“抛家别子”的生活。在这样的基层真实面前,“增长无益”的说法论证再严密,也显得过于绝对并且脱离差别化的基层现实了。

    聚焦企业主体,摆脱“政策毁誉”困惑。

    新一轮稳增长中,无论是党报还是各类市场化媒体,都高度关注政策变动。党报集中宣传稳增长政策如何有“含金量”,如何“给力”,过分“心急”地将经济运行中一些并不确定的积极苗头归结为政策的“功劳”。而各类市场化媒体则集中于质疑稳增长政策仍在“走老路”,解决不了深层次的矛盾,是为了增长而增长之类云云。

    “政策毁誉”已经成为稳增长政策下经济报道难以突破的僵局。这种时候,党报经济记者更应明白,企业才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体。去年8月初,笔者曾到合肥一家新投产的冰箱制造企业采访。安徽是全国冰箱产量最大的省份,但是,去年上半年产销量下滑16.5%。不过,这家冰箱业的“新军”销量却比前年增加3倍以上,原因就在于,在严峻市场形势下,企业坚持“渠道为王”,着力构建覆盖全国各城市的销售网络,很好地发挥了渠道对产销的拉动作用。

    面对市场压力,采取各种应对套路,是企业的“生存本能”,当中也一定蕴含着攻坚克难的独到做法和新鲜经验。深入企业,就能发现、提炼、报道企业一些颇具新意且行之有效的举措,并能深入分析、总结、传达企业对于政策的需求,不仅会对其他企业有所启发,而且具有决策参考价值。党报经济报道的立论根基也会因此更加扎实,更能发挥实实在在的引导与激励力量。

    “转”变观察视角  重在“发现基层”

    党报经济记者到基层采访是常事,但较为普遍的采访流程是,确定某一选题后,先到主管部门拿到相关总结材料,从材料中总结几个观点,然后再到基层去寻找几个例子来支撑这样的观点。这种“削足适履”式的采访方式,为了先验性的观点而不愿去发现、思考基层鲜活实践中蕴含的新趋势、新问题。结果,基层虽然“走”了,但作风并没有真的“转”过来。

    在稳增长大势下,无论是决策层还是理论界,都在思考并寻找驱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真实力量,政策也在根据不断变动的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着适时的预调微调。前段时间,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曾表示,鼓励官员以记者身份下基层。这一观点虽然引发争议,但也表明,决策层面上希望能够随时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并据此形成决策。党报经济记者理应更加珍视职业所具备的 “天然优势”,真正在“走转改”中走出一条报道新路,让党报经济报道更富洞察力,更具理性和建设性。

    转变对基层的观察视角,变“俯视基层”为“发现基层”。

    党报经济记者经常带着来自决策层面的先验性观点来“俯视基层”,表面上是为了所谓的“政治正确”,更深层次来说,是一种疏于思考和观察的惰性。其实,决策部门的很多观点也都来源于对基层做法的总结,用这种源自基层的观点再回过来到基层去寻找例证,只能是一种了无新意的循环论证。

    发现基层,是一种更高要求的“作风之变”。对经济记者来说,这种发现能力,不仅是要到基层捕捉新颖鲜活的故事,更重要的,还要发现这些事例所蕴含的富有新意的观点、趋势的“内核”。显然,对党报经济记者来说,“转作风”,不仅是转变采访作风,更重要的是要转变“思想作风”,实现发现能力、思考能力的历练与提升。

    近期,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普遍陷入发展困境,引发了对于政府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所谓“无锡模式”的反思。笔者在采写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道时,在合肥创业的一位“海归”曾说,不能用“房地产思维”来看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急功近利,将资源集中于大项目,不仅风险太大,而且不符合创新型产业发展规律。事实证明了这种观点的正确性。但在当时的报道中,受“大项目带动快速突破”的先验性观点主导,这种有价值的基层声音被“屏蔽”了,这其实也是发现能力、思考能力的退化。

    与基层“沉默的大多数”接触和对话,发现并传递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力量。

    创新,是一种具有爆发力的驱动力量。去年7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进一步推动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7月底,笔者曾到合肥经济开发区的创新创业园采访,这里只有几栋陈旧的办公楼,但却吸引着以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人才为首的一批科技型人才在此创业,这里研发制造的电脑芯片填补了国内空白。创业者们介绍,国内每年进口的芯片价值超过1700亿美元,超过原油和铁矿石。在这一领域实现突破,就会打开一个万亿元的产业发展新空间。安徽日报近期推出的大型主题报道《安徽上来了》,用了较大篇幅报道了这一创新突破,令人耳目一新,受到了安徽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的批示表扬。

    执著和坚韧,是值得尊敬的前行力量。只要真正沉到基层,真心去体验,总会感受到这种力量。前年9月,笔者曾下到铜陵有色集团冬瓜山铜矿千米矿井下,与一位干了30年的老矿工面对面交流,矿上为照顾他,本来准备将他调离一线,但他坚持留在一线。他说自己已经适应了一线,留在一线可以帮助年轻的矿工更快地成长。笔者据此采写的走基层报道获得了2011年度“安徽新闻奖”一等奖。

    套用一句名言,先验性的观点是灰色的,而基层之树常青。这也正是党报经济记者转变作风的必要性所在。

    “改”变报道模式  多一些调查性报道

    党报经济报道的文风问题,症结在于报道模式。为材料和文件上的观点在基层寻找事例,这样采写出来的报道,自然通篇都是文件语言和材料腔调。

    “观点+例子”论证式报道实际上是“自说自话”。党报经济记者已经熟稔于用搜集来的数据和例子,对某一新战略或者“新提法”进行阐释性、论证式报道,似乎是做到了“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但这种将观点强加于例子的报道模式,其实是“自说自话”。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安雅·谢芙琳在论及媒体对于发展的重要性时提出:“媒体有利于建构问题,并提供信息,形成讨论的基础”。稳增长背景下的党报经济报道,最需要的就是构建这种形成讨论并达成共识的基础。

    党报经济记者必须更多地尝试调查性报道。首先,调查性报道重视对基层创新性探索、独特性个案的深入剖析挖掘,能够满足受众认知的“新奇律”,激发浓厚的阅读兴趣。其次,调查性报道的得出结论不是“先验式”的,而是“导入式”的,尽管调查性报道在选择报道对象时已经预设了前提,但是,入情入理的事实过程演绎,仍然会让观点具有说服力、富有启发性。

    2009年的“保增长”报道中,安徽日报曾推出一组“重点企业保增长纪实”报道,每一篇报道都针对一个企业进行深入调查,展示企业应对危机保增长的进程。中宣部《新闻阅评》对这组报道给予高度评价,称这组报道通过“故事化”的过程演示,彰显重点企业的“突围奥秘”,积极“授人以渔”,能够吸引人“一口气”读下去。时任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的左延安说,当时外界普遍对轿车项目刚刚投产、处于亏损状态的江汽集团并不看好,但很多人在看到安徽日报的报道后都给他打去电话,改变了对公司的看法。

    (作者系安徽日报经济新闻中心首席记者)

接地气 养底气 聚人气
向下的目光 向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