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经营是“硬实力”

成锦如 《 新闻战线 》(

    当前,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已经传导到报业。产业不利,广告紧随。“稳增长”不仅成为经济发展的热议话题,也成为报业发展的热词。据统计,报纸是去年广告量唯一下降的媒体。县市报面对严峻的形势,如何提振信心,破解瓶颈,寻找新的发展路径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用市场法则检验报纸作为

    报社的核心竞争力是报纸,报纸的核心竞争力是新闻。近年来,海门日报始终坚持新闻立报原则,立足县域,精耕细作,靠本土发力,不断做优做强。以“市委满意、读者喜欢、市场认可”为目标,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市委、贴近百姓、紧跟市场做新闻。经过8年打造,海门日报以“奉献权威新闻,打造亲近品质”理念,被评为海门市级机关十大服务品牌。在2012年度江苏省报纸好新闻评选中,海门日报获得了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在同级报纸中名列前茅。

    跟紧不掉队,紧跟不踩脚。作为县市报,海门日报时刻与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对表,在宣传报道的内容上做到对路,对当前的热点、难点、焦点做到对应。跟紧不掉队,紧跟不踩脚。针对当前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我们适时推出了《走进企业看信心》专栏;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推出了《科学发展,辉煌海门》、《感受新变化  喜迎十八大》专栏。南通记协在调研“走转改”情况时,充分肯定了海门日报在“走转改”活动中取得的成绩。本报摄影记者戴跃华还登上了《江海记者》杂志封面,讲述“摩托记者”的草根情怀。

    用平民视角,走近草根人物。海门日报注重典型人物报道,力求通过这些报道,倡导核心价值观,引起社会关注。2012年4月12日,海门日报以通讯《海门产业工人的楷模》,追记江苏中联风能机械公司首席技师方岐的感人事迹,次日市委书记做出重要批示,号召全市产业工人学习方岐,在海门引起强烈反响。周江疆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推出《“江”海横流  大爱有“疆”》长篇通讯,引起全国关注,中央、地方各级媒体纷纷跟进报道。同时,我们还以平民视角,开设了“草根人物”、“海门好人”专版,加大对典型人物的报道。3年来,全市先后有280多位草根人物走进报纸。

    以小报之身,怀大报之心。创新是报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海门日报在办报过程中,努力成为“三家”:政治家的办报理念、艺术家的引导意识、企业家的经营能力,以县市报的“小报之身,大报之心”,接受市场法则的检验。强调创新题材策划、深度报道策划和重点言论策划,并且在稿件内容、写作形式、版面设计上,注入更多的创新意识和编辑意图。特别是在版式美化、视觉语言上,不断形成自己的特色和规范。对于新闻报道的价值,我们既考虑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又评估社会各界对海门日报的满意度。如在要闻版开设的《共同关注》、《热点快评》、《感动你我》、《我在现场》等专栏,不仅得到读者的喜爱,而且受到了审读员的高度评价;民生版开设的《民声回音》、《互动话题》等专栏,更是被读者誉为“排忧解难”的窗口。

    拓展经营激发内生动力

    经营是报社的硬实力,业绩的高低决定着一个报社承载能力的强弱。海门日报始终坚持“办报是使命,经营是生命”的理念,不断提高经营目标。在宏观经济不利的情况下,海门日报克服种种困难,巩固常量,扩大增量,做足变量,防止经营业绩的大起大落,较好地保持了稳中有升。2012年,海门日报广告发布额达到2600万元,到账额达到2500万元。

    推进广告经营“稳步增长”。一方面,海门日报巧妙利用行政资源拓展市场,把行政资源转化为商业资源,重点实行专版专刊的多样化、系列化;另一方面,抓住宣传平台向综合运营平台转变的时机,利用海门日报的权威性,组织开展各类推介、发布、展示等活动,使海门日报成为当地的“福布斯”;其次是通过报内经营向报外经营的转化,实行多条腿走路、多元化经营、多领域拓展,使报内外经营相得益彰,全力实施广告战役。2012年,海门日报先后组织了“两会”、“建设美好新海门,率先基本现代化”、“3·15”、金花节等十几个特刊,广告战役发布额达到850万元,占广告总额的45%。

    做好网络运营“巩固拓展”。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海门日报加强了新媒体、新业态、新模式的研究,以探讨经营上的新思路、新方式、新方法。通过加大网络新闻、经营、活动、管理的力度,确保网络建设的“提档升级”。海门日报还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和平台,举办各类活动,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多媒体电子报的有偿征订,年创收30万元以上。去年,我们在已有的海门新闻网、电子报、手机报、视频新闻的基础上,又投资400万元,在市区主要窗口单位安装了100台海门日报室内电子阅报屏。该屏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的展示,发挥电子读报、信息发布、触摸查询的“三合一”作用,充分显现其宣传功能、服务功能和商业功能。电子阅报屏的建设,不仅会成为海门新闻宣传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将成为海门日报新的经营增长点。

    注重报纸发行“量质并升”。在自办发行上,海门日报打破了年度一次性征订的常规,采取大征订、滚动征订、突击征订、责任征订和上门征订等办法,不仅尽量做到征订到位,而且自费订户不断增加。海门日报全市日均有效发行量达到2.4万份,其中市区发行量8300多份,另外单独发行的《教育周刊》近4万份,《叠石桥周刊》3000份,海门日报发行的到达率、有效率得到新的提升。

    瞄准印刷质量“同行领先”。2012年,海门日报积极化解新闻纸等耗材处于高位的矛盾,拓展印刷业务,把好印刷质量,提高职工待遇。去年5月,海门日报印刷质量在全省评比中继续保持精品级,在全国印刷评比中取得了优质级的成绩。截至8月底,印务加工产值达到350万元,同比增长9%,职工工资福利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同时,在资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海门日报购买了CTP直接制版设备,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与印刷质量。

    靠实力直面“三跨”时代

    面对媒体环境的复杂多变,报业在走稳市场的同时,要善于学习、大胆探索、不断实践,既要有不断追求产业延伸拓展的理念和勇气,又要树立风险管理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在“转企改制”推进中寻求发展空间。县市报“转企改制”已经大步推进,面对新的形势,传统媒体必须确立起市场主体地位的意识,回应“传媒企业家”的呼唤,在“转企改制”中寻求新的发展空间。作为“传媒企业家”,我们既要有高度的政治素质,又必须具备相应的职业素养,以实现传媒业的产业化属性、传媒产品的商品化属性和传媒人员职业化属性的回归。

    在“三跨”时代到来中寻求实力保护。媒体“跨地区、跨媒体、跨行业”发展的“三跨”时代已经到来,县市报应减少行政依赖,参与市场竞争,靠实力保护自身的“一方水土”。随着外地媒体的抢滩登陆,县市报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目前,因受区域限制,海门日报广告市场、广告增量的拓展初现瓶颈。在跻身全国县市报第一方阵后,海门日报如何持续发展,成为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当前,海门日报努力克服不利形势,直面挑战,确保全年经营任务无脱幅。

    在“内控风险”的防范中寻求多元拓展。随着传媒业“转企改制”进程的深入,媒体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面临的市场风险也随之增加。媒体发展过程中不确定因素多,风险管控难度大,或兼并重组、或跨行业经营、或新媒体投入,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因此,县市报在拓展新市场、创设盈利模式时,要多结合自身的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做好评估,思虑周全、科学决策、量力而行,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

    (作者系海门日报总编辑)

经营是“硬实力”
地市报发展战略:品牌、多元、人才
构建广告业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