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浅谈数学教学中的安全渗透

文/施冬梅 《 新安全 》(

    摘要:近年来,全国发生的溺水死亡事故、交通安全事故等,大都是因为学生安全意识薄弱,缺乏安全常识,自救措施不当而引发的。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已成为学校管理工作的首要内容。作为学科教师,结合本学科教学内容有机地渗透安全教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科学知识教学,同时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呢?本文以数学课堂为例,从六个方面论述了数学课堂教学中安全教育的渗透。

    关键词:学生;安全教育;数学教学

    长期以来,安全教育一直是很多学校面临的重要问题,一些教师认为安全教育就是班主任老师的事,跟科任教师没有关系。其实,答案是否定的。任何时候学生的安全教育都是不容小觑的,做为教师,除了要给学生讲授知识,还要让学生从心底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从“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为学生创造健康而安全的学习环境。那么做为数学教师应该怎样向学生渗透安全教育呢? 

    一、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对于小学生来说,在学校接受教育时与教师接触的时间最长。教师自身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直接的。平时在日常生活中,教师要以身作则,注意言传身教,用一言一行影响周围的学生,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做事要守规则,要有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的意识。

    二、挖掘教材,潜移默化

    在小学数学教材中,大部分安全教育素材并不占明显的地位。这就需要教师认真钻研教材,充分发掘教材中潜在的安全教育因素,把安全教育知识自然融入到数学教学之中。

    北师大版数学教材中,很多教学内容都是和生活实际相联系的。如《里程表》、《去游乐园》、《乘火车》、《去奶奶家》、《过河》等一系列内容,都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教师可以抓住其中的安全问题,对学生进行必要安全教育。如《去游乐园》一课中,因为很多活动都是学生喜欢的。如过山车、旋转木马、碰碰车等活动。但同时要告诉学生活动中的注意事项,对他们渗透安全教育,让学生时刻有安全意识、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以及自我保护的能力。

    三、使用学具,安全操作

    数学教学有时要使用一些学具,特别是动手操作类的教学更为明显,常常需要学生准备剪刀、胶水、小棒等学具。备课时,教师就要根据教材内容,合理设计教学过程,对于课堂上学生带来的学具,教师要考虑其存在的安全隐患,预设好课堂上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课前,教师必须向学生讲明课堂上使用学具的要求和一切注意事项,同时提醒学生必须听从老师的指挥,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课上,教师要让学生动手操作时,才可以拿出学具,使用后必须及时放回书桌里,同时强调课下不能摆弄这些用具,更不能拿剪刀等指着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四、实践活动,安全有序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数学教学的要求也日益提高,数学教学有时也需要组织学生进行一些实践活动。如《校园中的测量》一课的教学,需要组织学生运用合适的测量工具,对一些生活中熟悉的事物进行测量,从而建立相应的长度观念。在安排学生的操作活动时,教师一定要对学生的安全、纪律、组织统筹安排。活动前要有明确的目的,提出活动要求及注意事项,教师要参与到学生的活动中去,给予恰当的方法及安全指导,防患于未然。

    五、随时关注,排除隐患

    每位教师都希望自己的课堂是一帆风顺的,但在实际上课过程中往往会有一些突发情况打乱预定的教学秩序。由于小学生年龄小,缺乏社会经验,容易受外界影响,做事容易冲动,自我保护意识能力不强,对日常生活中身边的安全隐患毫无防范意识。因此,教师要时刻关注孩子,监督学生课间及课上的安全和纪律等。尤其是课上,教师要随时关注学生动态,留心周围环境,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偶遇突发事件时,也一定要马上处理,抓住有利时机,将伤害减小到最少。同时教师要因势利导,不失时机地向学生宣讲遇到突发情况时的安全常识。这时的教育,会比我们平时苦口婆心说上大半天的效果好得多!

    六、特色作业,宣传到位

    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生活经验出发,设计渗透安全教育因素的数学作业,把数学知识与安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从而起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目的。

    例如在学习二年级下册第六单元“认识的图形”之后,学生们掌握了平面图形的一些特征,我让学生以“交通安全”、“今天我是小交警”等内容为主题,运用学过的角、长方形、正方形、圆形、三角形等图形,设计了“图形故事绘本系列”,来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

    总之,在教学中对学生渗透安全教育,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教师只有在平时教育中加以重视,认真挖掘安全教育素材,并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深化、细化安全教育,才能使安全教育达到防患于未然,起到预防教育的作用。

    (作者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第二实验小学)   

浅谈数学教学中的安全渗透
学校教师车辆的四种有效管理策略
校园性侵中浅析建设安全校园环境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