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对症下药”转化“后进生”

文/陈传超 《 新安全 》(

    每个班级总有几个较难管教的学生,他们可能“软硬不吃”、“刀枪不入”,班主任要教育好孩子,除了要有足够的耐心,在学校反复抓,抓反复外,还要积极寻求“另类”孩子的家校配合,设计一套针对性的方案,“对症下药”,研究个性化策略。

    案例:

    班里的学生小涵,长相乖巧可爱,说话细声细气,对老师说的话一直是点头称是,态度十分诚恳,没看过她对学习散漫的态度,没亲眼见到她的作业和成绩,真想象不到她是一名“后进生”,这样的反差,引起了我的注意。经过多方了解,我掌握了她的情况:小涵的家庭比较复杂,小涵的父亲在她小时候就闹着离婚,要和现在的妻子,也就是她的继母结婚,小涵的生母一气之下服毒,撇下她走了,导致她从小对后母就充满了敌意;而后,继母生下了小弟弟,父亲也顾及不到她,脾气也暴躁些,她更觉得父亲不爱她,继母是她的仇人,凡事都和父亲、继母对着干,什么话也不听,在家不学习,整天就看电视、吃零食,家里人一说她,她就关进自己房间不出来,自怨自艾。我与小涵父亲联系,看得出她父亲仍很关心她,只是一想到亏欠前妻,总开不了口管教她,而继母更是怕人言可畏,不敢对小涵批评教育。

    我冥思苦想:小涵受不正常的家庭关系的影响非常巨大。而要想教育好她,“解铃还须系铃人”,家庭教育的配合是必不可少的。如何改善小涵与家里人的关系,让她有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她的身心健康成长呢?我寻觅着教育的契机。

    有一次,小涵为了不完成作业,赌气不上学,甚至留下留言要“投河抗议”。我看到留言后赶忙与其父联系,才知道她回到家肚子疼得受不了,之后找爸爸带她到医院看病,一查,原来长了蛔虫。我眼前一亮,觉得教育的时机来了。第二天,我找到小涵,先不提她逃课和抗议的事,而是就昨天看病的事亲切地对她说:“你爸爸很关心你嘛,有个好爸爸真幸福。”一说到父亲,小涵的泪水不住地往下淌:“我恨他,是他害死了妈妈。我永远不原谅他。”我摸摸她的头,说:“如果没有父亲,你的肚子还在疼呢,你看,平时你父亲叫你少吃零食、要注意卫生,这是害你吗?比起那些没有父母的孩子,你有书读、有衣穿,有人关心,你不是幸福得多吗?你的父亲为你做过多少事,你仔细想过吗?”小涵听得非常专注,仿佛从来没有人向她讲过这些道理,也似乎她第一次觉得应该试着接纳自己的父亲。我又和她谈了很多,让她像课文中的主人公一样发现别人的优点,化解仇恨。

    “如果你体会不到父母的爱,那么,把你的父亲和继母为你做的每一件事写成观察日记吧。当然,家长有做的不好的,你也可以提出来。”我对小涵提出了写观察日记的要求,小涵高兴地接下了我布置的任务。第二天,小涵开心地告诉我父亲给她买了新的学习用品,继母为她检查了作业,家里的小弟弟哭了,她帮忙照看,继母还夸她能干呢……这时,我充当起忠实的听众,帮她重建起对新家庭的信心。事后,我及时与小涵的父亲、继母反馈,从中协调父女、母女的家庭关系。第三天,第四天……小涵渐渐融入了这个关系微妙的家庭,人也变得开朗健康,对待学习也在不知不觉中认真起来,成绩提高很快。而她的继母看到小涵写的观察笔记,特别感动,也勇于承担起教育小涵责任。小涵的父亲在了解了小涵的想法后,也开始注意控制自己的脾气,能心平气和地与小涵谈心了。

    启示: 

    1、班主任要善于调查研究,了解班级内学生的家庭、性格和各方面的情况,这样教育每个学生才能心中有数,针对后进生的一些心理问题才能做到对症下药。

    2、班主任要善于总结反思,要认真总结一下前段时间的工作,看做得怎么样,哪些工作值得肯定,哪些工作是需要认真思考和改进的。要积极查阅心理学、教育学的理论依据,有的放矢,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3、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如果教师能激发起学生良好的情感反应,将有助于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效率的提高。要使“后进生”小涵转化为“优等生”,要从心理的源头上引导她,使她产生良好的情感反映,明确学习的目的,认识学习的意义,体验到家人的期盼,成为她学习的动力。

    4、对于后进生,必须做好“反复抓、抓反复”的心里准备,不能急躁,必须真诚地关怀、充分地理解她,用真挚的感情去打动她,促进她的身心发展。要站在她的角度考虑问题,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为她指明方向。

    5、良好的家庭环境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师要起着连接学校与家庭的纽带作用,与家长多联系,为学生创设有利于身心发展的环境,教给家长与孩子交流沟通的方法,让家长关心孩子,了解孩子,注意孩子的思想动态。

    (作者单位:山东省沂源县河湖中学)

平安校园安全教育和预警快播平台
校园欺凌受刑法制裁 积极干预杜绝犯罪
别让孩子间的“小打小闹”发展成真正的校园欺凌!
户外体育游戏“放手”有智慧
儿童的隐性反抗,你看得懂吗?
“对症下药”转化“后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