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陕西省韩城市

突出六个重点抓好冬季校园安全

《 新安全 》(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冬季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各类不安全事故发生,着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韩城市教育局结合近期安全工作形势,突出六个重点,就冬季全市园校安全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全力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和演练。结合冬季特点和学段实际,突出防火、防踩踏等重点,多种形式、有效开展好师生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家校联系,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签订安全责任书等形式,形成家校合力;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技能。

    二是严把用电用火安全关。要高度重视冬季用电用火及取暖安全工作,严防触电、火灾、煤气中毒等事故发生。全面检查学校电器及线路进行,及时规整和更换不合格线路和电气元件,做好线路负荷情况摸排,确保用电安全;加强宿舍用电、用火管理,严禁使用煤炉取暖,严禁在宿舍内私拉电线、使用电炉子、热得快等器具,确保住宿安全;配足配齐消防器材,加强消防人员培训,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更换,在学生密集场所设置明显的疏散标志,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三是严防交通安全事故。认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交通伤害事故;坚持“红袖章”义务巡逻队工作制度,加强上下学期间巡逻和排查,对于上下学交通压力较大的学校,要有计划地、分批次的组织学生错时放学,缓解交通堵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各用车单位要按照校车管理要求,配合校车公司对校车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校车性能良好;落实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极端天气下的安全防范措施;要建立校车安全管理三项制度,完善校车管理台账,规范校车运营工作,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四是加大校舍及设施安全排查。做好教育教学设施常态检查,寄宿制学校要加强宿舍床架、床板、门、窗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加强对活动场所区域、设施安全隐患的排查;抓好项目建设安全,要对施工现场采取隔离措施,并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并督促工程队加强对施工人员、器械、车辆的安全管理,确保施工安全。

    五是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要落实学校“三防”措施,配足校园安保人员,充实“人防”力量,配齐门卫、配强保安、配备必需的防护器材,保障“物防”到位,加大“技防”资金投入,确保校园视频监控无盲区、全覆盖;加强夜间、节假日护校巡逻工作,严防盗窃案件发生,保障学校和师生财产安全;要在师生中适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发现问题、隐患要及时化解,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六是注重食品卫生安全和流行性疾病防控。要重点查看食堂工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办理、是否过期等情况;要切实加强食品卫生日常监督管理工作,重点检查学校(幼儿园)持证经营和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对食品定点采购及索证、食品留样、食品监督检查记录等进行重点检查;把流行性感冒、肺结核和其他极易在人群中传播的流行性传染疾病作为卫生防控宣传教育重点,通过健康教育课、广播、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宣传科学卫生知识,切实做好流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

    韩城市教育局同时强调,要深刻汲取近期上海、北京等地幼儿园发生的虐童事件教训,扎实组织办园行为督查,全面排查违规现象,深入细致开展师德师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强化技术监测和监管,进一步完善管理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幼儿的安全健康。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强化监管措施 确保学生食宿安全
高点定位 高效监管 高能运转 打造特色示范区
“1233”模式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
突出六个重点抓好冬季校园安全
着力推进“1235工程” 打造西湖“和谐心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