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资讯

《 新安全 》(

    卫计委:每人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菜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记协等共同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2015年项目3日在北京启动。该项目的主题为“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呼吁公众增加果蔬摄入,做到每天食用半斤水果一斤菜。

    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状况总体改善,但脂肪摄入量过多,平均膳食脂肪供能比超过30%。蔬菜、水果摄入量有所下降,钙、铁、维生素A、D等部分营养素缺乏依然存在。

    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介绍,不均衡的膳食结构会增加超重、肥胖以及慢性病的发生风险。养成良好的膳食平衡习惯,应当学会科学合理地搭配食物,做到天天有水果、顿顿有蔬菜。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于康指出,果蔬中的各种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对于提高免疫力、保持健康有重要作用,不仅应当做到每人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蔬菜”,而且应当多样化,尽可能多地摄取不同颜色的果蔬。

    专家同时提醒,水果和蔬菜的营养价值各有特点,不能互相替代。家长尤其应当帮助孩子养成喜欢吃水果蔬菜的健康膳食习惯,使其一生受益。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是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发起的健康知识传播项目,该项目每年选定威胁公众健康的慢性疾病或危险因素作为主题,进行系列科普宣传。2015年,“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项目活动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展开,针对不同人群进行知识传播。(新华网)

    食药监总局:

    银杏叶药品专项监督抽验23%不合格

    6月16日到6月25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北京、吉林、江苏、广东、四川、陕西等6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市场上销售的银杏叶片(含分散片)、银杏叶胶囊进行了监督检查和抽样。结果显示,已完成检验284批,其中检出不合格药品67批,占全部产品的23.6%,涉及24家药品生产企业。有60批药品为企业自检不合格,监督抽验结果与企业自检结果一致。相关企业已采取召回措施并公布了召回信息。

    据检验结果,4家企业6批药品企业自检合格,监督抽验结果不合格。分别是:黑龙江天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批(银杏叶片,批号20140902A、20141012A)、吉林省跨海生化药业制造有限公司1批(银杏叶分散片,批号20140901)、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1批(银杏叶片,批号140705)、湖南华纳大药厂有限公司2批(银杏叶片,批号140608;银杏叶分散片,批号141005)。其中,吉林省跨海生化药业制造有限公司系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90家银杏叶提取物和银杏叶药品生产企业自检情况的通告》(2015年第24号)公布的自检全部批次合格的企业,其他3家为部分批次不合格的企业。经核实,上述4家企业自检系对企业留样检验的结果。抽验结果与自检结果不一致,说明企业留样与市售产品质量不一致。上述4家企业应立即启动该6批药品的召回,并按照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告2015年第24号要求,做好后续工作。同时,对此前自检结果合格的批次需根据实际上市销售产品重新进行自检,于7月10日前报告检验结果,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违法生产销售银杏叶药品的通告》(2015年第15号)和《关于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违法销售银杏叶药品及有关企业治理情况的通告》(2015年第17号)中要求企业应于6月3日前完成召回的企业中,有13家企业被抽到在市场上仍在售的不合格产品。分别是:安徽圣鹰药业有限公司、广东一力罗定制药有限公司、广西半宙大康制药有限公司、桂林红会药业有限公司、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华纳大药厂有限公司、江苏晨牌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飞马药业有限公司、江苏润邦药业有限公司、山西仟源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海王药业有限公司、芜湖绿叶制药有限公司。这些企业在规定完成召回的期限后,仍在市场上被抽查出不合格产品,说明企业自查不认真、召回不彻底。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责令上述企业于7月10日前召回市场销售的全部不合格产品。相关省(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监督力度,确保在规定召回期限之后不得在市场上再抽到该企业的不合格产品。

    其中,海口奇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被抽验的1批药品不合格,该企业未报告自检结果。经核实,其原因是该批药品在企业自查时已判定为不合格,并已报告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采取了召回措施;但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上报企业自检信息时漏报。

    另外,黑龙江、吉林、浙江、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对黑龙江天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跨海生化药业制造有限公司、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湖南华纳大药厂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产品留样与市场销售产品不一致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对企业调换留样等伪造、隐匿有关证据材料,或者拒绝、逃避监督检查等行为的,要立案调查,并于7月10日前报告调查结果,并向社会公开说明情况。(人民网)

    环保部:将约谈PM2.5、PM10

    不降反升地区政府

    6月29日上午,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时表示,下一步将“预警约谈PM2.5、PM10浓度不降反升地区人民政府”。

    陈吉宁通报说,2014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95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2.1%;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PM2.5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2.3%、10.4%、10.6%。

    陈吉宁表示,下一步推进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法制化,2015年关闭1000处小煤矿;到2020年,天然气供应能力达4000亿立方米;推广绿色建筑,力争2015年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1.5亿平方米以上;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2016年1月起东部地区11个省份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同时深化区域协作,长三角区域实施在机动车异地协同监管、黄标车区域限行和禁止再注册。

    陈吉宁强调,按照考核办法,对未通过考核的地区,采取约谈等措施,追究地方政府和有关人员责任;定期通报各地颗粒物浓度变化情况,“预警约谈PM2.5、PM10浓度不降反升地区人民政府,督促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政策措施”。(新京报)

    人社部:2014年工伤保险基金

    支出560亿 增16.3%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6月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有关情况。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工伤保险基金支出560亿元,比上年增加78亿元,增长16.3%。

    工伤保险方面,参保情况显示,截至2014年底,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0639万人,比上年增加722万人,增长3.6%;比2009年增加5743万人,年平均增长6.7%。其中农民工参保7369万人,占总参保人数的35.7%,比上年增加106万人,增长1.5%。

    基金收支情况显示,2014年,全国工伤保险基金收入695亿元,比上年增加80亿元,增长13.0%;比2009年增加455亿元,年平均增长23.7%。2014年,全国工伤保险基金支出560亿元,比上年增加78亿元,增长16.3%,高于收入增幅3.3个百分点;比2009年增加404亿元,年平均增长29.2%。

    工伤认定情况显示,2014年,全国认定工伤和视同工伤人数为114.7万人,比上年减少3.7万人,下降3.1%;比2009年增加19.4万人,年均增长4.1%。2014年全国评定伤残等级人数为55.8万人,比上年增加4.6万人,增长9.0%;比2009年增加16.4万人,年均增长8.3%。

    享受待遇情况显示,2014年,享受工伤保险待遇198.2万人,比上年增加3.0万人,增长1.5%;比2009年增加68.2万人,年平均增长8.8%。(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四方面举措推进

    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6月30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切实解决群众住房困难,有效促进经济增长。

    《意见》指出,全国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2080万套、农村危房1565万户,其中,2013-2014年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820万套、农村危房532万户。当前,待改造的棚户区多为基础差、改造难度大的地块,在创新融资机制、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同时,农村困难群众对改善居住条件、住上安全住房的诉求比较强烈。

    《意见》提出,按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部署,实施三年计划,2015-2017年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住房1800万套(其中2015年580万套),农村危房1060万户(其中2015年432万户),加大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布局合理、运行安全、服务便捷。(新华网)

互动
数字
声音
纵览
来鸿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