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纵览

《 新安全 》(

    备用水源焦虑

    建立备用水源地,其必要性如何?在2000年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答案似乎并不是那么肯定。直到1999年,北京遭遇1949年以来的最严重干旱——当时年降水量只有349毫米,为正常年份的58.7%。2000年北京继续干旱,危机态势之下,北京的备用水源地建设才被提上日程。2005年11月,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一车间发生爆炸,造成严重水污染事件,致使沿岸数百万居民生活用水中断。至此人们开始真切地认识到备用水源地建设的重要性。2006年8月,《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明确:人口20万以上、饮用水源单一的城市,应拟定应急备用水源方案,建立特枯年或连续干旱年的供水安全储备,规划建设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包括地下水水源、地表水水源、外区域调水等工程。备用水源地的建设由此进入实操阶段。

    轻婚姻·80后离婚现象调查

    80后正在成为离婚潮的“主力”,这个事实听起来危言耸听,却并不奇怪。这个从26岁至35岁的人群,已经成为当代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正经历婚姻阶段的初始考验。60后、70后已经过了离婚高潮期,希望家庭趋于稳定保守,90后则还没有进入结婚潮。80后是一个充满内在矛盾、多元化的群体,这注定了他们的婚姻更自由、混乱,也更茫然无助。离婚率越来越高的今天,很多夫妻在结婚时没有太强的动力,到了生孩子后才真正明白什么是婚姻,但已为时已晚。婚姻里的矛盾和分歧,有时看似因某些外因而起,可那些滋长在各自内心永远无法沟通的想法,才是两人越走越远的根源。

    专车生死劫

    5月21日,天津市数百辆出租车为对抗互联网专车,集体停驶。而在数天前,杭州市刚出现出租车大面积罢运。在中国各省市乃至全球,由互联网打车软件引发的出租车市场矛盾正在激化。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江苏省交通厅法律顾问顾大松表示,如何将这些新技术支持下的经济共享纳入出行监管体系,法律存在缺失,也尚未有政府在做这方面的创新。从一些试水的尝试反馈来看,由本地政府或出租汽车公司与互联网企业一同合作,组建一个类似于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服务公司或者搭建一个政府信息服务平台——这样的平台可以成为政府管理专车的抓手,也能实现各方利益的均衡,或许是这场利益博弈的现实解决方案。

    “生了病”的体检业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病早治、无病早防”的健康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人们越来越多地把注意力放在了自身健康情况的提前判断上,从“患病求医”向“健康管理”的转变也成为21世纪世界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思想。在专业体检机构方兴未艾之时,纠纷与乱象频出,这背后隐藏的灰色链条和利益追逐,让体检业从健康管理逐步走上了一条逐利的歪路。体检产业要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与扶持,更需要制度保障。健康体检只是健康管理的第一步,相关的政府部门应当认真研究人们的健康需求,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吸引社会的优质医疗资源进入健康领域,才能解决体检中的“疑难杂症”。

互动
数字
声音
纵览
来鸿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