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资讯

《 新安全 》(

    环保部:去年全国突发环境事件471起 

    1月23日,环境保护部通报了2014年突发环境事件基本情况:2014年,全国共发生突发环境事件471起,较2013年减少241起,其中重大事件3起,较大事件16起,一般事件452起。环境保护部直接调度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共98起,包括重大事件3起,较大事件12起,一般事件83起。

    3起重大事件分别为: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公馆镇部分师生吸入受污染空气致身体不适事件,湖北省汉江武汉段氨氮超标事件,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建始县磺厂坪矿业有限公司致重庆市巫山县千丈岩水库污染事件。(中国新闻网)

    国家旅游局:

    中国今年建游客不文明档案

    1月23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信息表示,我国将从今年开始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制定并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

    “国家将坚决惩治旅游不文明行为,抓住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文明旅游关乎国家和民族形象,体现公民素质,虽然引起各方面关注,但还没有成为广大游客普遍习惯,还没有成为旅游经营者自觉倡导。

    数据显示,2014年预计国内旅游人数达36.3亿人次,出境游将超过1亿人次。“虽然游客的不文明举动是个人行为,但在客观效果上已经影响到了国家形象,国家旅游局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及制定管理办法十分必要。”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就像银行与法院所采用的征信系统一样,游客不文明档案也可以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通过信息的联网,各种和旅游及出行相关的部门都可以了解到这些游客的名字及不良记录,从而对他们未来的旅行及出行行为进行限制,甚至公开曝光。”刘思敏还提到,这样的行为不单是旅游部门凭借一家之力,而是民航、铁路、出入境等机构通力合作,以实现警告、惩罚不文明游客的目的。(人民网)

    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

    专项治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站消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1月21日宣布,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力争用半年左右时间,着力解决这一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使网络空间全面清朗起来。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专门开设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公布了六项举报重点,设立了奖励机制,举报最高奖励为5万元。举报电话是12377,举报网址是www.12377.cn。

    国家网信办主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协调组组长鲁炜指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是互联网管理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采取的重要行动,将以正人先正己的鲜明立场正风肃纪,以坚决清理门户的态度切实防止“灯下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拿自己开刀,遵循“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信念,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奉献、拼搏的互联网管理铁军。

    据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网络传播秩序,严重损害网络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形象,严重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和网络空间的“雾霾”,社会各界深受其害、深恶痛绝、反映强烈。本次专项整治将以法治的理念、坚决的态度、凌厉的攻势、有效的手段,打一场网上歼灭战,坚决关闭一批违法违规网站、社交网络账号,清理整顿一批违规地方频道,严肃查处一批非法公关公司和中介机构,依法惩治一批犯罪团伙和不法分子,全力清除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这一网络公害。

    为落实四部门联合整治的工作要求,国家网信办将专项整治工作分内、外两个层面同时推进:一是由网信部门牵头,联合电信主管、公安、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重点针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非法网站、社交网络账号及网络公关公司开展,为期半年;二是在国家网信办的领导指挥下,专门针对各级网信部门和网信队伍开展,为期3个月。在专项整治中,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还将探索新的管理手段,建立长效机制,在常抓不懈中巩固和提升治理成效。(人民网)

    质检总局:2014年出入境

    检验检疫情况公布

    1月30日,质检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4年出入境检验检疫情况等8个方面内容。在对进出口食用农产品和饲料安全风险监控过程中,不合格情况涉及28类产品,检出不合格的物质主要为非法转基因品系、二噁英、黄曲霉毒素、重金属、二氧化硫、微生物、农兽药残留、寄生虫等。对于以上检出问题的产品,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已按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特别是对于检出MIR162转基因成分的143万吨进口美国玉米及其制品,依法作出了退货或销毁处理。据报告,2014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抽取监控样品41651个,涉及896个监控物质,获得监控结果260566个,进出口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8.01%。其中,进口监控样品29036个,样品合格率97.15%;出口监控样品12615个,出口样品合格率98.10%。

    进口食品化妆品不合格情况。2014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3503批、化妆品161批。不合格食品涉及22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糕点饼干类、饮料类和粮谷及制品类;不合格产品来自79个国家或地区;品质、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污染等项目为主要不合格原因。不合格化妆品涉及7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肤用化妆品、发用化妆品和其他化妆品;不合格产品来自20个国家或地区;标签、货证不符和微生物不合格为主要不合格原因。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均采取了退运或销毁等措施,未进入国内市场。

    进口工业品检验监管情况。2014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截获进口不合格商品115957起,进口不合格商品涉及147个原产国家或地区。目前,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已依法对2644起进口不合格商品采取退运或销毁措施,其余不合格商品经整改或采取其他措施合格后予以放行。

    出入境卫生检疫情况。2014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97亿人次,同比上升6.38%。其中,发现传染病例1.03万人次。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122.3万人次,同比下降5.25%。出入境人员预防接种119.48万人次,同比下降3.94%。对于以上检出病例,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进境农产品有害生物截获情况。2014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进境农产品检疫过程中共截获有害生物5460种804400次,同比增加11.82%和31.71%,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349种74133次,一般有害生物5111种730267次。针对发现的疫情,检验检疫机构依法作退运、销毁、除害处理等检疫措施,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并向国外通报,要求采取改进措施。

    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中禁止进境物截获情况。2014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旅客携带物、邮寄物中共截获禁止进境物443900批次,其中从进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了大量的新鲜水果、肉类、水产、奶及奶制品、蛋类、燕窝等;从邮寄物中截获了各式新型宠物,如蚂蚁、活蛇、绿鬣蜥等,以及动物源性中药材、植物种子、种苗、土壤等。检验检疫部门共从上述禁止进境物中检出有害生物49069批次,包括重要检疫性有害生物,被称为"水果头号杀手"的地中海实蝇、南洋臀纹粉蚧、柑橘溃疡病菌、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法国野燕麦等。(中国新闻网)

    环保部:春节烟花禁限放区域

    遇不利天气应扩大

    2月3日,环保部向各地发出《关于做好2015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的函》,要求节日期间遇有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条件,应采取临时性限制燃放措施,扩大禁限放区域,并加强执法检查和巡视,以减轻燃放造成的污染影响。

    数据表明,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急剧增加空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特别是对PM2.5浓度的增加有显著贡献,尤其是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将对空气质量产生明显影响。同时,燃放烟花爆竹将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影响群众身体健康。

    环保部提出,各地要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日常监管,通过日常检查、交叉检查、随机检查等多种方式,对禁限放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的巡查执法,严厉惩处非法销售和燃放行为。(新华网)

    公安部:对遇到恶劣天气就拥堵路段

    制定分流方案

    公安部网站1月30日消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召开春运交通管理工作视频通报会,会议指出,尽快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对遇到车流量大和恶劣天气就拥堵的节点路段,要抓紧制定并提前公布详细的分流疏导方案,引导合理出行。

    会议指出,1月14日以来,各地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40万起,其中“三超一疲劳”220.7万起、酒驾10874起、醉驾2549起、不按规定车道行驶36.7万起;公布交通违法和事故典型案例1.4万个,曝光违法企业300家、违法车辆1.4万辆、违法驾驶人1.3万人。

    会议强调,春运即将启动,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全面迅速落实春运交通安保各项重点措施,切实把隐患问题消除在春运之前,确保春运开局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尽快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对遇到车流量大和恶劣天气就拥堵的节点路段,要抓紧制定并提前公布详细的分流疏导方案,引导合理出行;要依靠党委、政府,有效发挥乡镇交通安全员和农村交通安全协管员的作用,加强劝导检查,切实把住出村关,预防农村因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

    会议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冰雪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要坚持早预警、早提示、早准备,密切关注各级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及早进行交通影响研判,及时对外发布预警和出行提示;要提早启动应急机制,提前进入应急状态,督促有关部门做好人员、物资、装备准备;对于容易结冰的桥梁路段,要在进入桥梁之前设立警示牌,提醒谨慎驾驶。

    会议强调,要继续坚持降雪与除雪同步,协调督促有关部门边降雪、边撒盐、边清雪、边除冰,保障道路通行条件;对于经常出现拥堵的陡坡、长下坡、桥梁等高危路段,要备足应急物资,配备大功率除雪设备,提高铲雪除冰效率。要继续坚持尽可能不封路、少封路,加强巡逻管控,控制车速,缓慢通行,必要时采取警车带道、分段放行、间隔放行、编队通行等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中国新闻网)

互动
数字
声音
纵览
来鸿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