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来鸿

《 新安全 》(

    航班之后,下一个被雾霾“逼停”的会是什么?

    -——乌鲁木齐  刘鹏

    10月25日晚,海南航空公司上海飞北京的航班HU7602,因北京雾霾太重无法降落,一个多小时后,降落济南机场。另据记者查询,准备飞往北京的多个航班均出现备降、延误或取消的情况。(10月26日《新京报》)

    相比于媒体的报道,潘石屹针对此事发布的微博引来的关注似乎更多。潘在微博表示,惠州开完会,坐飞机到北京。睡醒,空姐说,到郑州了,北京空气污染飞机不能降落。潘问:为什么不降在离北京近的机场?空姐:北京附近空气都污染了。问:什么时候起飞?空姐:一小时后冷空气就吹到北京了。(据10月26日央视网)

    对此,网友纷纷感叹:航空公司能让飞机上天又如何?面对雾霾,不照样得乖乖异地备降?发微博调侃也好,无奈地等“冷空气吹到”也罢,我们都难免陷入反思:雾霾年年秋冬季节出现,我们真的已经束手无策,只能等冷空气来吹吗?北京来了冷空气,雾霾被吹到了河北,就算完了吗?

    飞机因为雾霾而无法降落的情况,不是第一次发生了,除了北京,全国其他地方也曾遭遇。更严重的是,雾霾除了影响到航班的正常运行,同样影响到汽车等其他交通工具。除了交通工具,被雾霾逼停的还有户外活动、幼儿园、中小学课堂等。可以预见的是,如果雾霾这样持续下去,无疑将会有很多东西被“逼停”。

    空气没有特供,治霾的根本在于节能减排。为此,我们虽开了很多“处方”,但“抓药”之后,我们都按时、按量认真地“服用”了吗?

    下一个被雾霾“逼停”的是什么,答案是不确定的,但任其发展,雾霾最终将会“逼停”的,必然是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先下定决心,主动去“逼停”一些污染企业和污染行为了。

    老人受骗,谁该反思?

    -——河南  盛人云

    “啃老”已不再是部分子女的“专利”,而成为一些不良商贩的推销手段。人民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披着免费旅游、健康讲座、法规宣传、发放礼品外衣的推销手段,让老年人防不胜防。有的甚至通过跪式服务打温情牌骗取老人信任,进而推销明显违反《广告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产品。(10月27日《人民日报》)

    时下,一些独居和空巢老人,因缺乏情感慰藉和关注,经常感到被边缘化,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老人精神空虚的弱点,主动嘘寒问暖后行骗。因此,面对老人受骗现象,人们不禁发问:究竟谁该反思?

    老人受骗,子女们先要反思。孤独而缺乏安全感的老人在无法从亲人处获得感情寄托的情况下,就会重新寻找一个能产生安全感的依赖处或依赖物。而所谓的各种保健品推销员的陪伴、他们吹嘘的保健品疗效,恰恰能够使老人产生依赖性。鉴于此,为人子女者要常回家看看,填补他们的精神缺失,才是避免老人受骗的第一要务。

    老人受骗,老人自身也要反思。正如一位推销员向记者所透露的:“我们的推销手段并不高明,就是要抓住一些老人爱贪便宜、爱攀比的心理。通过发放一些汤勺、菜刀、鸡蛋等小礼品或免费旅游来吸引他们,建立信任后,老人就会购买产品了。”老年人一定要提高警惕性,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贪小便宜,肯定上不了当。

    老人受骗,相关部门必须反思。工商、质监、医药卫生管理、公安等执法部门和消协等部门要积极作为,加强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那些搞虚假宣传和欺骗活动的,要依法严厉打击;对保健产品要进行质量监督。只有让保健品市场走上规范的轨道,老人受骗现象才会大为减少。

互动
数字
声音
纵览
来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