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纵览

《 新安全 》(

    雾霾革命

    到10月22日,就是潘石屹那条引发空气革命的“妈呀!有毒害”的微博发布三周年,潘石屹可能没有想到他拉开的是一场“空气革命”。在这三年里,中国人面对雾霾经历了觉醒、激愤、改变、自嘲、祈福的心路历程。绿树青草和湖面固然能够起到调节小气候的作用,但总体来说,无法撼动北京上空的这个滚滚大黑烟球。此前的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上,李克强说:“雾霾已成为民生改善的当务之急。当前要抓住关键环节,首先对燃煤、汽车尾气和扬尘这三个重点污染源加大进行治理。”他指出:“治理雾霾,我们不能躺在老天爷身上……雾霾形成是一个长期过程,治理起来也不会一蹴而就。要分阶段、分地区、分类别积极推进。全社会要同呼吸、共努力。”

    整容改变命运?

    当你“十一”黄金周在景区围观人山人海时,正有十万中国小伙伴奔赴韩国度过“整容小长假”,而且这种情形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在这个看脸时代,“整容改变命运”已经不是一句玩笑,“换脸”也不再只是少数明星才会做的尝试。根据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的统计,在2009年,中国的年度整容人次一度排到了世界第二。可是,美容院能随便去,手术刀能随便割,美容针能随便打吗?当然不行。要知道,万一整形手术没做好,轻则面瘫,重则遭遇生命危险。整容,就像一个我们熟悉的陌生人,对它的认识很混沌,它的背后还有数不清的“冷知识”。

    北京垃圾链

    2013年,北京的城市垃圾量达到5年来的新高,只略逊于全球宾客云集的奥运会之年。在中国人经济生活剧烈变化的背景下,大多数城市的垃圾量也在刷新纪录。在中国城市垃圾的三个关键问题——产生、流转、处理中,包含分类在内的流转环节可以被视作关键部分。因此,源头要减量,能利用的再利用,然后是资源化的再转化,最后才是无害化处理。虽然还有人说垃圾分类是作秀,像蜗牛爬行。其实垃圾分类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内容和目标,是根据一个城市垃圾成分的变化和末端垃圾处理工艺的比例等进行的适应分类。这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今天,每个人的行动和参与比以往更重要,因为垃圾分类已经和每个家庭、每个人日益相关。

    苹果生虫?

    苹果很炫,苹果也很危险。从帕里斯的苹果,伊甸园的苹果,到毒死图灵的那一只……如今,最炫的当然数乔布斯种出的苹果。封闭的系统、无法拔掉的电池、没有征得用户同意的“后门”……随着一系列质疑被提出,忠实果粉会不会心生疑虑?是的,黑客说了,无论苹果还是安卓,甚至看似戒备森严的黑莓,黑掉一切只是时间问题。于是,我们渐渐无感,让自己相信自己手机上的数据不过是大数据中的一粒尘埃,不值得成为人家的猎物。但是,当问题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我们就很难用这种逻辑说服自己了。认为阴谋论无处不在当然是一种病态,但如果患上了相信世上没有阴谋的天真,同样不能放弃治疗。

互动
数字
声音
纵览
来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