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互动

《 新安全 》(

    网络理财者应树立“买者自负”的意识

    从余额宝、理财通等金融产品的火爆,到各类网贷平台成交规模的持续扩大,近几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产品层出不穷。然而,由于监管空间的缺乏,网络投资资金骗局、平台倒闭潮以及网络欺诈等事件频繁发生,也凸显了网络理财风险无处不在的现实。第10期《新安全》的封面文章也以《网络理财,安全为赢》进行了风险提示。

    其实,低风险宣传恰恰迎合了投资者愿意享受收益却不愿承担相应风险的心理,在互联网平台的过度营销下,助推了投资者的非理性投资行为。互联网理财汇集众多中小投资者,保证其资金安全是重中之重。作为互联网平台,应做到“卖者有责”,加强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投资者应树立“买者自负”的意识,增强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同时,相关金融监管细则也应尽快出台。

    ——北京  陈阳

    不止雷楚年为“英雄少年”光环所惑

    雷楚年当年在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勇救7名同学,与林浩等一起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他也因此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日前,雷楚年涉嫌犯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公司印章罪,已被提起公诉。承办检察官指出,雷楚年的诈骗金额巨大并有流窜作案的特别严重情节,应当在10年以上量刑。

    从昔日的小英雄,变成现时的诈骗犯,雷楚年并没有花费太多时间,雷楚年的经历证实了“捧得越高,摔得越重”这句话的沉重含义。在雷楚年身上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伤仲永”。

    雷楚年自己年少轻狂固然有错,难道我们这个社会对他的堕落没有责任吗?由于需要树立一个典型,出于宣传正能量的需要,也因为雷楚年的行为确实值得称赞,将年轻尚小的雷楚年,塑造成了一个光芒四射的英雄。

    给予“英雄”应得的奖励与荣誉,并无可厚非,但应该放在一个理性的位置去看待与对待,要让“英雄”能回归正常生活。当英雄,做劳模,也不能就有了特权,不意味着今后就可以不劳而获。

    ——湖南常德  戴先任

互动
数字
声音
纵览
来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