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看懂食品身份证:标签

文/本刊记者 丁靖 《 新安全 》(

    懂得查看食品标签对选择加工食品来说尤为重要,因此一定要学会查看食品标签,才能选购到适合自己的食物。

    食品的营养品质,本质上取决于它的原料以及比例。因此,读懂食品配料表很重要。食品配料表在一般的预包装食品上都会体现。首先看原料排序,按照法规要求,用量最大的原料应当排在第一位,最少的原料排在最后一位。

    在超市里购买食品,你会主动去查看包装上的食品标签吗?其实很多人在购买的时候往往忽略了查看食品标签,下意识地会选择自己偏好的食品。还有人即使意识到要查看食品标签,因为不懂怎么看,各种信息该怎么利用,最后干脆放弃。食品标签究竟蕴含哪些“秘密”?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吧。

    食品包装的“潜台词”

    现在的一些食品包装上都会存在一些模糊信息,这些信息往往会迷惑我们的视线,干扰我们的判断,怎么看穿这些潜台词,认清产品真相呢?

    不含防腐剂。如果包装上标有“不含防腐剂”这样的信息,是假不了的,不过,这个信息可没有说不含其他的食品添加剂。抗氧化剂、香精、色素、发色剂、增鲜剂等都有可能在里面。不含防腐剂,并不能保证它是纯天然的状态。

    很多食品天然就是不用防腐剂的,比如罐头、一些含盐和糖极高的食品,还有一些干制食品如方便面、挂面等。因为罐头食品已经把里面的细菌和芽孢菌彻底消灭干净了,同时又密封起来,让外面的细菌进不去,因此它不需要防腐剂。没有水,细菌没法繁殖,大量的盐和糖也能起到防腐剂的作用。

    不过,盐和糖含量太高,比含防腐剂还要糟糕。因为摄入过量的盐对健康的危害要比百分之零点几的防腐剂厉害的多。比如,一些酱油、咸菜虽然宣称不含防腐剂,但通常都是咸味很浓,甚至加糖掩盖的产品。因此,“本品无防腐剂“不应当成为消费者优先购买某种产品的主要理由。

    不含人工色素。色素分为人工色素和天然色素两种,这样的标识传递给我们的意思就是可能含有天然色素,只不过这种色素不是合成的而已,但并不是食品本来的颜色。而是将从原材料中提取出来的色素添加到食品中。这些色素可以在食品中经常看到,比如类胡萝卜素、红曲色素、胭脂虫红、叶绿素铜钠等来源于天然食物的色素。

    很多人认为天然色素比较让人放心,但在提取这些色素的过程中也不排除危害的存在。一些脂溶性色素常常会用有机试剂提取,这就会存在有机试剂残留的问题。另外,天然色素还会让大家对购买的食品产生判断上的误差。比如我们在超市中常见的颜色艳丽的果汁产品,不了解果汁生产过程的消费者往往会认为这样的产品比纯正的100%的果汁还要浓厚,因为那种鲜艳的颜色让人不禁想起“浓缩精华”。但仔细查看标签,大多数果汁的原果汁含量都只有差不多20%,而其中80%的内容都是由水、糖、香精、色素及增稠剂等混合而成的。

    含高膳食纤维。饼干和甜点由于普遍膳食纤维含量低,让很多喜欢美食的朋友望而却步。如果这类食品标注含有高含量膳食纤维,那么对于补充一定量的膳食纤维来说是很好的事情。也因此增强了大家购买和不加控制食用饼干和甜点的信心。不过,这些膳食纤维的存在可不像天然食品中的一样,而是被脂肪填满了。

    膳食纤维包括可溶性和非可溶性两种,在粮食和豆类中主要含有的是不溶性膳食纤维,它们口感比较“粗糙”,很多人难以接受这种粗糙的感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油脂来帮助“润滑”了。纤维的特点是吸油之后就会变软,因此,纤维含量越高的食品,通常脂肪含量也越高。而饱和脂肪酸软化纤维的作用更出色,通常都会用含有大量饱和脂肪的氢化植物油或者黄油、猪油、牛油等动物性油脂来处理。这样,不知不觉,就会吃进去比普通食品更多的饱和脂肪酸油脂。

    不含胆固醇。胆固醇只存在于动物油脂中,植物油中是不含这类酯的。因此,那些宣称不含胆固醇的植物油其实是利用本来就不存在的事实来误导消费者,这样说的目的一是吸引购买者的眼球,二来也会暗示其他植物油制品含有胆固醇,有不公平竞争嫌疑。而商家的这种广告宣传也真会起到作用,就有一些消费者,认准标有“不含胆固醇”的植物油,只购买这一个品牌的油脂,对于其他植物油是否含有胆固醇的问题,她们确实模棱两可,因为“拿不准”所以不选购。其实都是植物油,都不含胆固醇,真的不必被那一句毫无意义的广告语忽悠了。

    其实,少量的胆固醇对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固醇类一般都是身体激素的原材料,缺少这些可能让我们内分泌紊乱,少摄入一些对提高身体机能有很多帮助,一些鱼油、鱼肝油中就含有少量的胆固醇,经常摄入这类食物对身体好处多多。

    纯肉无淀粉。很多肉制品尤其是火腿肠都会在包装上标明“纯肉无淀粉”的字样。没有淀粉,不代表其中就是纯瘦肉,更不等于其中的原料质量比其他产品更高更安全。如果是纯瘦肉制品,在加热制熟之后质地都会比较紧密,有肉丝的纤维感,而现在市售的很多肉制品都水分丰富,鲜嫩无比,很少能吃出肉丝的感觉,因此这肉里面一定是加了大量保水成分,只不过这些物质不是淀粉,而是大豆蛋白、植物胶和磷酸盐一类的保水物质。

    不含味精。鉴于近年来人们对味精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不良表现,很多人开始减少味精的摄入量,而少数人对味精中的谷氨酸钠比较敏感,会产生一系列不良反应,因此,商家在为食品进行包装的时候也会选择标注这样的信息。然而,不含味精不等于不含有谷氨酸钠这种成分,更不等于不含有人工增鲜成分。

    现在食品工业中使用的增鲜剂品种繁多,除了味精,还有核苷酸钠、有机酸钠、复配方的鸡精,还有酵母提取物、植物蛋白水解物等。各种鲜味的水解物、提取物当中都含有相当多的谷氨酸钠,其实和味精也差不多了多少。所以,对味精过敏或者需要控制钠摄入量的人都要仔细辨别,不能看到食品包装上的宣传语写着无味精就购买。

    含有两种营养的食品。购买乳饮料的时候我们常常能见到这样的包装宣传,传达给我们的信息就是既含有水果原料,又有牛奶原料,如果你想补充水果和牛奶的双份营养,那这就是不错的选择。方便饮用和这种双营养的宣传很容易让很多消费者选择,从而放弃纯牛奶和新鲜水果。其实如果我们仔细查看营养表,稍加思考就不难发现,这种饮品的营养价值单从牛奶的营养角度来说不如纯牛奶,从新鲜水果的角度来说不如新鲜水果。因为这种饮料中牛奶的含量还不到一半,而果汁只有五分之一,又添加了增稠剂、糖、香精等来调整口感,满足那些对纯牛奶寡淡口味不满,又喜欢甜饮料的人,可以名正言顺地喝甜味的奶。这么一分析,所谓的双营养物质是不是就有点不靠谱了?要补充营养,还是选择新鲜、百分百营养的食物。

    食品选购常识为健康加分

    看食品类别。标签上要标明食品的类别,类别名称必须是国家许可的规范名称。例如,一盒饮料的名字叫做“咖啡乳”,但它究竟是一种饮料,还是一种牛奶制品?我们可以看标签上“食品类别”项目里的标注,如果显示的是“调味牛奶”,那这是在牛奶中添加了咖啡和糖,与牛奶的营养价值比较接近。如果在食品类别上显示“乳饮料”,那就是水里面添加了牛奶和咖啡,它的营养价值就比牛奶差远了,不能用来替代牛奶。

    看食品配料表。食品的营养品质,本质上取决于它的原料以及比例。因此,读懂食品配料表很重要。食品配料表在一般的预包装食品上都会体现。首先看原料排序,按照法规要求,用量最大的原料应当排在第一位,最少的原料排在最后一位。

    其次要看配料表中的具体物质,是否有不能食用的配料,如可能引起过敏或不良反应的配料,或者可以升高血糖的糖类,以及不受欢迎的高含量盐、氢化植物油等。比如,如果你对花生或芒果过敏,那么在选购饼干、点心、饮料等食品的时候一定要十分认真地核对配料表中的信息,如果显示有过敏源存在,一定不要购买。还有些产品会标明“本产品可能含有微量的花生成分”,意思就是说,虽然配料表中没有花生,但是加工的时候,含有花生配料的产品和这个产品共用一套生产线,那么有可能少量花生原料会混入这个产品当中。凡是对花生过敏的人,就要小心了,哪怕少量的花生也可能引起反应。

    最后,要看其中的食品添加剂。法规规定,不能简单用“色素”、“甜味剂”等模糊的字眼,必须注明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名称。食品添加剂种类繁多,要一一认清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我们可以掌握一些如何看食品添加剂的技巧。比如,看到“带颜色”的词汇,“柠檬黄”、“胭脂红”等,一般都是色素;看到“带味道”的词汇,“甜蜜素”“阿斯巴甜”那就一定是甜味剂了;如果看到什么“胶”的字眼,那食品中就添加了增稠剂、凝胶剂和稳定剂。

    看营养素含量。对很多事物来说,营养素是人们摄取的重要目标,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含量越高越好。而对于以口感取胜的食物来说,也要小心种种的能量、脂肪、饱和脂肪酸、钠和胆固醇含量等指标。这几个项目,自然是越低越好的。

    看产品重量、净含量或固形物含量。在选择食品时,不要看到大包装、降价优惠就觉得物超所值,要认真仔细查看食品标签上的产品重量、可食用部分的净含量或者固形物的真实含量,再决定是否值得购买。

    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和保质条件。保质期指可以保证产品出厂时具备的应有品质,过期后品质有所下降,有一部分食品在食用后不会存在危险;保存期或最后食用期限则表示,过了这个时期后,便不能再保障食品的安全性,食用后存在很大的危险性。

    在保质期之内,应当选择距离生产日期最近的产品。就算没有过期,随着时间的延长,其中的营养成分或保健成分还是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看认证标志。很多食品的包装上有各种质量认证标志,比如有机食品标志、绿色食品标志、无公害食品标志、原产地认证标志等,有QS标志,没有它的食品就不能进入超市销售。这些标志代表着产品的安全品质或管理质量。在同等情况下,最好能够优先选择有认证标志的产品。

    产地说明值得一看,产地说明可以提供食品的生长环境,对食品的质量安全有重要影响。如果产地生态环境好,周围没有污染源,产品的安全质量就会让人放心。产地污染大的地方,各种污染物质会从土壤、灌溉水中进入植物体内,比施农药还可怕。

看懂食品身份证:标签
安全选肉有学问
前沿
安全快报
中国食品安全的“洋报告”靠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