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不合格食品:多种休闲食品上黑榜

发布日期:2013年3月27日

《 新安全 》(

    在近期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抽检出下列不合格食品,现将不合格食品名单予以公示,北京市工商局决定对以下不合格食品在流通领域采取停止销售措施。

    《新安全》提示:

    沙门氏菌:各种类型沙门氏菌可引起人类、家畜以及野生禽兽不同形式的病症。感染沙门氏菌的人或带菌者的粪便污染食品,可使人发生食物中毒。据统计在世界各国的种类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列榜首。我国内陆地区也以沙门氏菌为首位。

    苯甲酸及其钠盐:天然存在于酸果蔓、梅干、肉桂和丁香中,属于果汁、碳酸饮料、腌菜和泡菜等常用食品抗菌剂,摄入少量对人体并无毒害,因为它与人体内的甘氨酸结合后形成马尿酸,排出体外。但长期大量摄入会对人体胃肠道造成伤害。

    二氧化硫:二氧化硫及其衍生物是目前普遍使用的食品防腐剂,通常二氧化硫及其衍生物代谢成为硫酸盐,并经过尿液排出体外,不产生明显的病理效应,但过量的二氧化硫及其衍生物在体内产生剧烈反应会导致敏感性哮喘的发生。

    甜蜜素: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长期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饮料或其他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柠檬黄:柠檬黄通过有机反应化合而成,所以它不仅无营养价值,而且其化学构成物质本身对人体有害。同时在合成过程中产生的杂质如砷、汞、苯酚、苯胺、铅、镉、乙醚、氯化物、硫酸盐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毒性。食品合成着色剂通过食物摄入人体后会大量消耗体内解毒物质,干扰人体正常代谢功能并直接作用人体器官。长期或过量食用会引起组织的炎症反应、哮喘和风疹以及产生致癌作用,尤其会可加剧幼小儿童的多动症。

    酸值:酸值是表示油脂类、聚酯类、石蜡等有机物质中含有游离酸的一种指标。是指中和1g天然脂肪中的游离酸所需消耗氢氧化钾的毫克数。酸值的大小反映了脂肪中游离酸含量的多少。

    北京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凡已购买上述不合格食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食品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不合格食品:多种休闲食品上黑榜
北京市工商局流通领域电热毯类商品质量监测结果公示
北京工商抽查:“新辣道”上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