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前沿

《 新安全 》(

    适量吃肉可避免脑出血脑梗塞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日前调查发现,适量食用肉类和乳制品中含量丰富的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脑出血和脑梗塞等风险。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调查了日本国内8万多人的饮食习惯,结果发现,食用肉量最多的一组(每天22至97克)与最少的一组相比,包括脑出血和脑梗塞在内的脑卒中发病率要低23%。这是因为肉类和乳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饱和脂肪酸,可以使胆固醇增加,促进血管强健。不过,肉类和乳制品摄取量最多的一组与最少的一组相比,心肌梗塞的发病率会提高39%。因此,过多或过少摄取饱和脂肪酸对人体都有害。研究人员认为,要想同时避免患脑卒中和心肌梗塞,每天摄取20克左右的饱和脂肪酸最为合理,这相当于每天饮用一杯200克的牛奶,或隔天食用150克肉类。

    美国:高钠食品增加儿童患病风险

    近日美国心脏协会发布一份研究报告称,目前市场上面向学步儿童的包装食品和零食类产品,普遍存在钠含量超标的问题,75%的儿童食品钠含量严重超标,这会增加他们日后罹患高血压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高血压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这些食品包括预包装、熟食类婴幼儿食品,如奶酪、意大利肉酱面、批萨、鸡肉或蔬菜等,可以在微波炉内加热后即食的产品,而不是冷藏食品。研究人员提醒家长,在为儿童购买熟食和零食时,要注意阅读商品标签上的说明,注意其中的钠含量。

    新研究:蜂蜜或是超级细菌克星

    近年来能使抗生素失效的超级细菌在全球迅速蔓延,如何应对超级细菌成为人类面临的一项挑战。一项刊登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PLOS ONE)上的最新研究显示,蜂蜜也许能成为对抗超级细菌的有力武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UTS)研究团队对抑制细菌生长的关键成分进行了研究,针对麦芦卡茶树蜂蜜、卡奴卡茶树蜂蜜、三叶草蜂蜜进行实验。研究发现,当麦芦卡茶树蜂蜜与一般抗生素混和后,能有效抑制伤口上的细菌蔓延,而且这种蜂蜜能有效对抗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等超级细菌。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哈利(Liz Harry)说,过去的研究已显示细菌并不会对麦芦卡蜂蜜产生耐药性。 不过,不是所有市售蜂蜜都能拿来治疗伤口,蜂蜜必须经过消毒,成为医疗等级后,才能作为医用蜂蜜。

    维生素E有抗癌功能

    刊登于2013年3月19日美国《科学讯息传递》(Science Signaling)期刊上,由台湾成功大学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称,维生素E有抗癌功能,这也是世界首次证实维生素E在癌症上的抗癌机理。台湾成大表示,维生素E的抗癌研究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进行,以动物实验证实,在细胞培养模式下,维生素E能有效抑制肿瘤生长,让移植到小鼠上的前列腺癌肿瘤变小,抑制癌细胞存活。参与研究的俄亥俄州立大学及成大医学院合聘讲座教授陈庆士表示,维生素E是广为熟知的营养素,却没人清楚维生素E的抗癌机理。其实有一种成分的维生素E可藉由抑制一种称为AKT的酵素,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生长。

    芬兰:番茄或可降低男性中风风险

    国际知名杂志《神经学》月刊(Neurology)刊登了一项长达12年的研究指出,血液中番茄红素浓度较高的男性,中风风险较低。因此,番茄以及番茄制品可能有助于降低男性的中风风险。番茄红素存在于多种蔬果中,例如番茄、红椒、西瓜与木瓜,而番茄与番茄制品是饮食摄取番茄红素的最大来源。东芬兰大学研究人员表示,番茄红素是“强力抗氧化剂”,有助防止细胞损害引发的多种疾病。实验研究还显示,番茄红素有助抗发炎与血栓,作用优于其他抗氧化物质。

    咖啡因:能量饮料唯一有效提神成分

    刊登于《营养总揽》(Nutrition Reviews)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能量饮料虽然常含有牛磺酸、瓜拿纳豆、B族维生素和人参等成分,但在研究人员审查了数十篇讨论能量饮料成分效果的文章之后发现,除了能够证明葡萄糖和瓜拿纳豆有效的微弱证据之外,几乎没有证据显示能量饮料的成分有助于提高体能和脑力,这些成分提神的说法,几乎没有证据,而能量饮料所含的咖啡因是一般软性饮料的14倍。它们之所以能提神,其中唯一有效的成分是咖啡因。

慎食炒货食品
盐多伤身
安全快报
安全健康食香椿
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