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手出没,请注意

——新司机上路安全提醒

《 新安全 》(

    作为汽车的四只脚,轮胎是汽车奔跑时唯一接触地面的部分,它的状态直接决定了行车的安全性。当轮胎气压出现异样,或者表面胎纹磨损过度时,都存在安全隐患。

    随着汽车时代的到来,汽车逐渐走进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家庭,而司机的队伍也逐日的壮大起来。从开车的新手到老手是一个逐渐的过程,新手在开车过程中避免不了这样那样失误。那么,新手开车上路,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行车要系“生命带”

    安全带可能是平时人们开车、乘车最容易忽略的地方,但却是汽车碰撞事故中最有效的保护设施,被称为“生命带”。据有关数据显示,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在事故中存活的几率是不系安全带的两倍,受伤几率则降低50%。

    安全带是其他装置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当高速行驶的汽车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时,将产生巨大的惯性力,这个惯性力能使驾乘者与车内的方向盘、挡风玻璃、座椅靠背、车门等物体发生碰撞,甚至被抛出车外。当车速在50公里时撞上墙壁,相当于从3层楼跌落到水泥地面上,产生的正面冲击力对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将达到1.5吨。此时有了安全带的缓冲作用,就能吸收大量的撞击能量,并将驾乘人员牢牢束缚在座位上避免碰撞。否则,包括安全气囊在内的其他安全设置,不仅难以发挥“锦上添花”的功能,相反还会给人带来伤害和威胁。

    控制车速保安全

    通常说来,在市区行驶的安全速度是40~60km/h,在高速上不超过120km/h,控制在这个速度范围之内,即使发生车祸损失都能控制在一定的程度。如果遇到特殊路面,比如积水、坑洼、沙子、坡地,更要以极低的速度通过。

    车辆的速度在车祸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速度越快,面临的安全威胁越大。尤其是车辆超过200km/h,对车的要求就进入一种临界状态,此时踩一下刹车,车辆左右的摩擦稍有一点不对称,整个车就可能失衡,发生转向。有科学家在研究了数百起造成司机死亡的车祸后发现,一辆时速88公里的汽车从相撞到导致司机死亡只需0.7秒,因此时速达到200km/h以上时,面临的风险无疑会增加几十倍———要知道,F1上海站比赛,著名车手汉密尔顿的最快单圈平均时速也仅为207km/h。

    轮胎有异及时更替

    作为汽车的四只脚,轮胎是汽车奔跑时唯一接触地面的部分,它的状态直接决定了行车的安全性。当轮胎气压出现异样,或者表面胎纹磨损过度时,都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车辆行驶中已经出现一些先兆,如跑偏、胎噪变大、高速异常抖动等,一定要格外小心,及时修补或更换轮胎。

    校正胎压也是安全检查中最重要的一环。人们总认为爆胎是由于轮胎气压过高造成,其实胎压过低也可以引起爆胎,原理是轮胎承受不住车辆的自重。不同品牌、不同车型对轮胎气压都有不同的规定,甚至前胎、后胎都有不同,有70%的爆胎都是因为轮胎气压不匀。胎压必须随时检查,而且必须在轮胎冷却的情形下进行,否则高温会使胎压升高,测起来不准。现今各种轿车,在用户手册上都会注明该车轮胎的气压要求,允许的偏差也就是±0.1~0.2公斤压力(一、二百个千帕单位)。

    除了专业的测量,还可以用肉眼观察轮胎表面是不是有鼓包,或者沟槽深度低于1.6毫米时,轮胎都应该更换了;自己检查胎压:可以在汽车行驶一段距离后,用手触摸轮胎表面或轮轴,四个轮胎的温度应该是一致的,如果有一个特别高,就说明这个轮胎有损伤。

    如何防止车轮打滑

    在交通事故档案中,记录着不少由于车轮打滑造成的重大和特大交通事故。怎样才能有效地防止车轮打滑?

    打滑从理论上来说是轮胎减少了对路面的附着力,行车偏离了行驶方向而造成的。其原因是司机采取的措施失当所致,比如刹车过猛,加速过急或打方向过快等。车轮打滑有三种情况:一是后轮打滑会使车辆横摆路中甩尾,此时,司机无法操控。二是四轮打滑,因刹车过程中四个轮子锁死不能转动。三是前轮打滑,大多会发生在弯路或转弯时车速过快,路面过滑时。

    针对后轮打滑现象,就是当后半部车身打滑时,无论车辆往哪个方向打滑,这时候要往打滑的方向打方向盘并切记千万不能刹车,所有动作尽可能轻柔。当四轮打滑时,车主会感觉到车辆向前猛冲速度比平时要快。这时我们先让前轮找到着地力,收油门,不踩刹车,轻点离合,所有动作尽可能轻柔。让车辆慢慢行驶直至打滑现象消失为止。此外,若遇到前轮打滑,即方向盘无法转动,车辆朝前方直冲,直至碰撞障碍物时方停车。此时记住等车轮转动后,方向盘才可转动,直至恢复正常,反复踩刹车这样使得油路达到最有效的工作状态。

    夜间行车需谨慎

    夜间由于行人稀少,道路交通环境不如白天那么复杂,因此,一些驾驶员比较习惯于夜间行车。但夜间行车若不注意方式,随便乱停乱放,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甚至遭到犯罪分子的暴力抢劫。驾驶员夜间行车应注意“三忌”。

    一忌贪图方便。一些犯罪分子为了达到抢劫过往车辆财物的目的,常常将某些东西,如提包、金钱、座袋、油桶、轮胎故意抛在公路上。驾驶员若贪便宜停车拾物,犯罪分子就会一拥而上,暴力抢劫。

    二忌桥头停车。桥头是犯罪分子隐匿、出没的场所,尤其是宽路窄桥,停车不仅易遭歹徒的抢劫,而且还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驾驶员在夜间行车途中,若非急需停车,应尽量避开桥头停车,以防发生不测。

    三忌会车不变光。夜间行车,会车变光是确保安全行车的关键。会车时,要按规定使用灯光,若双方不变光,或一方主动变光,另一方不变光,往往会激怒主动变光一方,二者都会形成强光对射,致使双方视线不清,判断不明,尤其是在窄路、窄桥等复杂路段,极易发生撞车、翻车等事故。因此,夜间行车,驾驶员要自觉遵守《条例》的有关规定,切不可逞强好胜,导致车祸,造成终生遗憾。

    避免汽车自燃

    汽车自燃一般都是油路、电路及汽车改装部件损坏造成的,和新旧没有直接的关系。之所以旧车发生的自燃事故较多,是与不少旧车车主不注重维护保养有关。新车其实也同样会发生自燃现象,这是由于新车车主一般都会给车辆配备防盗器,换装高档音响,改进造型,还可能会添加空调等等,这些工作如果不到专业维修店去完成,便会给自燃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此外,汽车长途行驶,超负荷装载,使发动机各部件在长时间内不停地运转,造成温度升高,发动机通风设备不好,造成电源线短路,引起自燃起火。值得一提的是,车载货物的放置如果不当会发生相互碰撞,从而产生火花,也会引起汽车自燃起火。

    在平时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非常必要,这是预防机动车火灾最重要的手段。比如要定期检查汽车线路是否有破损、是否有漏油现象,定期检查电路油路。因轿车的线路在使用三四年后常会出现胶皮老化、电线电阻增大而发热的现象,容易出现短路,例如蓄电池接线柱因杂质、油污或腐蚀使得接点松动发热,引燃导线绝缘层。长期受震动或温度急剧变化影响而使线路接点松动等。并且不要轻易私自改装汽车。如果一定要改装,应让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改装,如电路改装或加设备时,线源一定要包好,防止漏电。

    汽车内饰要选择防火材料,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这样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不容易蔓延。

    (文章来源:本刊资料库)

新手出没,请注意
行车紧急故障应对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