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前沿

《 新安全 》(

    新研究:食物搭配有助减缓气喘

    2012年12月份的《英国营养杂志》上的一篇研究论文指出:气喘儿童通过改变饮食型态,少吃油炸、加工食物,多吃新鲜蔬果、深海鱼、含益生菌的优酪乳、泡菜等食物,从中获得天然的抗氧化剂、抗发炎物质,可帮助控制气喘及改善体质。具体参数为:每天补充4份蔬果、1份秋刀鱼、200毫升优酪乳,连续16周可明显改善肺功能,减少气喘用药。台湾地区卫生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李淑贞指出,气喘儿童通过食疗,最大吐气量的肺功能指标增多1倍,使用吸入性类固醇气喘药的频率,每周从6次降为3次,使用短效支气管扩张剂的次数,约从1次降为0.5次。

    澳大利亚研究:母乳喂养可降低卵巢癌发病率

    近日刊登于《美国临床营养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一项研究显示,通过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可将妈妈罹患卵巢癌的风险降低近2/3。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对母体免于罹患这型癌症的保护也越大。在英国,1年有超过6千人被诊断出罹患卵巢癌,而卵巢癌约占女性癌症死亡率的5%。卵巢癌以“无声杀手”著称,很多患者仅出现如肿胀感等不明确症状,往往在诊断出来时病情已相当严重。研究还发现,生越多、效果越好,有3个小孩的妈妈,且喂母乳时间总共达31个月以上,比亲喂不到10个月的妈妈罹癌机率大降91%。“卵巢癌行动”(Ovarian Cancer Action)执行长韦特(Gilda Witte)表示,这项研究证实母乳喂养可降低卵巢癌罹患率,这是因为喂母乳可减少妈妈的排卵,多生一个孩子,患病风险就更低。

    连喝啤酒超5瓶属于危险性饮酒行为

    酒精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合法成瘾物质,常使人易忽略其成瘾威力。根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酒精滥用与酒瘾研究所,若1年来男性曾经一次饮酒超过5个单位、女性超过4个单位酒精量者,就代表喝太凶、有碍健康。由于各个国家对一个单位的酒精含量定义不一,若暂以10克为一个标准单位计算,若过去1年曾1次喝酒量逾5瓶啤酒(单瓶350毫升);750毫升的保力达B或三洋维士比;600毫升红酒;200毫升白兰地或威士忌;以及150毫升高粱酒,就是危险性饮酒的饮酒型态。民众可通过单题自我筛检法,了解自己是否有危险性饮酒问题,以提防成为酒瘾高危险群。医师提醒,单题筛检法并非筛检酒瘾的标准,酒瘾诊断需依赖专业医师评估。

    高温杀菌不会改变牛奶营养价值

    2012年11月份《食品控制》(Food Control)杂刊登比利时一项研究指出,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原生态的食品,人们似乎更加喜欢食用生鲜牛奶,并且认为生鲜牛奶在加热处理后内部的营养成分会遭到破坏。然而生鲜牛奶可检出多种致病菌,很多研究都证明生鲜牛奶中存在弯曲杆菌、沙门氏菌属、产类志贺氏菌毒素大肠杆菌,人食用生鲜牛奶可能会感染致病菌,危害人体健康。而灭菌处理(特别是超高温灭菌和类似处理措施)只会改变牛奶的视觉效果,并不会显著改变生鲜牛奶的营养价值或其它有益因素。因此本次研究建议人们食用经过灭菌处理的牛奶。

    吃火锅或导致血压值升高

    台湾高血压学会王宗道表示,天冷民众偏好热腾腾的火锅,提醒有高血压患者注意,美食过后血压易升高,注意钠的摄取量。冬天首要保暖,同时也要控制血压,在气候冷热变化时更要注意,高血压会导致中风,此外,高血压也会引起心房颤动的心律不齐,这会使得中风的机率增加5倍。天冷民众常会觉得饿,高血压患者会想要吃咸食,有些人吃完火锅后血压会升高,提醒患者避免含钠量高的调味料及高汤,高血压患者的每日钠摄取量为2400毫克。

    汤圆含热量高 30个所含热量可走10公里

    据台湾台中市卫生局计算,4颗包馅的汤圆或30颗直径1厘米小汤圆的热量约280大卡,相当于1碗饭,换算体重60公斤的人,得慢跑半小时或走路1.5小时才能消耗热量。得走10公里才能完全消耗。 营养师提醒民众,在吃汤圆之际,可将汤圆取代米饭或面条的主食,搭配烫青菜及瘦肉,餐后再摄取适量的水果,不但让营养更均衡,也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负担。不过,营养师说,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慢性肾脏病的病友,在享用汤圆的同时,需注意盐分、饱和脂肪及胆固醇的摄取,宜掌握浅嚐即可原则,才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兼顾健康。

塑化剂疑云
粗杂粮的“细”品质
“精挑细选”粗杂粮
安全快报
选对益生菌 让您“肠”轻松
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