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腊前风物已知春

罗瑞花 《 人民周刊 》(

    鲜花店老板打来电话,问我在生日那天,想收到蛋糕、鲜花还是一盆绿植?我知道这是来自单位工会的温暖,开心地跟花店老板约定,下班后去他店里选一盆绿植。

    入冬后,风更威风了,焦黄的法桐叶飘落一街,花店的花花草草还生机盎然。老板向我推荐了发财树、虎皮兰、龟背竹,在这样沉闷的冬天,我想要一树花。我看中了那盆树形不高、枝叶繁茂、花苞点点的山茶花。待老板换好瓷盆,我喜滋滋地抱了它回家。

    住进新屋以来,我没有辜负家里的阳台,绿萝、芦荟、百合之类价廉易养的花草也是有的,但山茶花这样的贵客,还是第一次迎进家门。把它安置妥帖,特意去向邻居请教。邻居是位退休教师,老伴是菜农,两人种花种菜,把阳台摆得满满当当,绿意盈盈。

    老人说:“郭沫若先生有诗云:‘人人都道牡丹好,我说牡丹不及茶。’我也很喜欢山茶花。清寒天气里,百花凋零了,树叶飘落了,山茶却能‘烂红如火雪中开’,真是可贵可爱。但山茶花还是要栽在庭院、花坛里,让它有阳光雨露的滋润,才能长成最自然的姿态。所以我一直不敢养山茶花,怕委屈了它。”

    听老人这么说,我不由得担心起来。“既然买来了,那就慢慢调养吧。室内养茶花,尽量要通风透气,天晴时,想办法让它晒晒太阳;开花前浇水要做到盆土不干不浇,浇则浇透;过多的花蕾会消耗树体营养,要进行合理的疏蕾,每个枝上留一两个蕾为宜,最多留三个,如果树体衰弱,甚至完全摘掉花蕾来养树……养花就是养心性,不能急躁。”

    我高兴地说:“受教了。”

    老人拿起喷水壶,边浇水边说:“自来水里含有氯气,不要直接用来浇花,要装在桶里放置几天再用。山茶花还是个大醋缸,浇水的时候,可以在水里加点米醋,叶子会更油亮。你看我这盆栀子、这盆杜鹃,它们都喜欢吃醋呢……”

    在老人的指导下,在我的殷切期望里,我的山茶花终于有一朵开放了,鲜红的花瓣重重叠叠,在油绿的叶片烘托下,显得异常娇艳,高雅别致。还有一个透着红色的饱满的花苞,缀在另一边的枝头上,好像一颗硕大的红宝石。我兴奋地请老人过来欣赏,老人摸出手机,乐陶陶地拍起照来。老人说:“你莫看它鲜艳妩媚,其实茶花的性情冲淡平和,能送走冬日,又能送走春天;能受得了苦寒,也享得了安逸。人啊,就要学山茶花的处变不惊,荣辱淡然。”

    老人见百合抽出的长叶被风吹得趴在花盆的边缘,绿萝更是长得不修边幅,走回去拿来花剪帮我修剪起来,边修剪边说:“我喜欢‘园丁’这个称呼,养花和培育学生一样,要有爱心和耐心,对那些暂时不开花、不长叶的,要慢慢来,静静等,等它们找到了自己,积蓄了能量,就会开出绚烂的花,长出碧绿的叶,成长是早晚的事。”

    天赐芳邻,跟老人聊聊花草,真是开心美好。

    早晨醒来,感觉室内异常明亮,推开纱窗,才知雪花一夜未眠,忙着为大地编织礼服。我急忙来到阳台,栏杆边落满了雪花,我的山茶花立在墙角,像个身材小巧的妇人,双鬓戴花,恭迎我。我惊喜不已,昨晚又开了一朵,开在雪花飞舞里。我走过去嗅嗅它,拥它入怀,一个,两个……还有二十多个花苞,铃铛似的缀在枝叶间。

    等这些铃铛一声一声炸出生命的脆响,春天的气息也就扑面而来了。

冬日晒太阳 调畅一身气血
冬季护肤,补水保湿是关键
毛泽东:餐饮节约上的家国情怀
古人“玩”雪雅趣
先生讲“字”
何香凝的画家朋友圈
一座城与一个人
新年,栽种一弯笑容
贵州最高处
腊前风物已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