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生育率跌破警戒线,人口问题如何看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总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线,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最近民政部部长李纪恒撰写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一文引发了广泛讨论。

    某社交媒体平台显示,“总和生育率破警戒线”话题阅读量达3.75亿,话题下面的讨论数量达6.07万。“生育对女性职业生涯的影响”话题阅读量达2.04亿,讨论数量达1.16万。

    生育问题从来不只是生育问题。据第一财经日报网络调查显示,育龄妇女不再生育的十大原因中,包括房价和教育支出在内的经济负担重是首要原因。也有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担心生育之后导致再就业机会减少。

    少子老龄化对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实现有何影响?

    近日,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上,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殷剑锋指出,与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相比,我国宏观经济虽呈现V型复苏,但复苏背后有隐忧,短期的隐忧是总需求不足,长期更严峻的挑战是人口负增长。

    人口负增长会对经济产生四重冲击

    人口负增长会带来什么后果?

    殷剑锋说,在全球20余个国家中,无论是日本、希腊、意大利等发达国家,还是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与人口出现负增长同时出现的,是经济的零增长或负增长。

    殷剑峰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和负增长的到来,会从四个方面对经济产生严重冲击。

    首先,会对供给侧产生冲击。人口负增长、人口老龄化会内生性导致技术进步动力的减弱,人均GDP会因劳动力占总人口比重的下降而不断下降。

    其次,会对需求侧产生冲击。在人口老龄化、人口负增长的情况下,会出现日本在过去30年发生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不足、总需求不足的情况。

    第三,会对金融产生冲击。随着自然利率水平持续下降,迫使金融市场的名义利率变成零利率和负利率,导致资产价格直线下跌。日本在过去30年发生股市负增长、房地产市场下跌一半以上的情况。在此背景下,如果把资产价格纳入通货膨胀,未来十年将会遭遇更加严重的通货紧缩。

    第四,会导致养老、医疗方面的刚性支出不断增加,从而导致财政负担不断加重。

    应从人口、财政、货币政策方面迎接挑战

    如何应对上述短期和长期的挑战?

    殷剑锋给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建议实施更加积极的人口政策。

    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建议稿都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殷剑峰建议延长退休年龄、增加在职劳动力的岗位培训、迅速出台鼓励生育的政策,以保持人口总量基本平衡和人口结构稳定。

    其次,财政政策应大幅度增加与人口相关的财政支出,从而更加积极地适应人口政策。

    殷剑锋认为,上述财政支出不需要通过增加税收、增加财政收入的方式覆盖。一方面可以将地方债务负担往中央转移,变成中央国债;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增发国债模式来优化债券市场结构,提供稀缺安全资产。

    第三,实施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来适应财政政策。

    生育率降低将制约人才竞争力

    人口问题不只涉及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会对人才发展产生影响,而人才问题主要体现在科技竞争领域。

    携程联合创始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梁建章近日表示,中国未来十年的科技创新能力非常强,但从长期来看,能否保持科技创新能力优势则有待观察。

    他认为,制约中美科技发展力量的因素主要取决于两点:一个是中国是否有更多的孩子,一个是美国是否能够继续吸引更多的移民。

    近十年以来,中国与美国在顶尖论文发表数量上的差距已经大幅缩小。

    从投入基础研究的资金在GDP中的占比来看,中国跟美国还有一定差距,但是从投入人数来看已经超过美国。

    梁建章表示,在人力资源竞争方面,美国具有很大优势,它不光拥有自己的“人口池子”,还可以挑选相当一部分移民人才来补充自身。

    虽然中国理工科博士的数量在10年前已经超过了美国,并且至今在数量上保持10%—20%的领先优势,但是趋势绝不容乐观。

    梁建章表示,我国当前新增人口数量在快速减少,是除了韩国以外新增人口数量最少的国家。受大城市高房价、高教育成本等多方因素影响,很多适龄妇女推迟生育,我国的人力资源正在以每年减半的速度萎缩,人口结构呈倒金字塔型。

    梁建章说:“出生率低是个慢性病,相对于人力资源关系而言具有滞后性,所以低生育率不会马上影响经济。”

    他指出,虽然总人口数仍在上升,但具有大学学历以上的25岁到40岁之间的年轻人口数量已经开始下降。短期内中国的科技水平和GDP会飞速提高,但如果新生人口持续走低,下一代的人才竞争优势将会逆转。

中国本土公益道路怎么走
头条寻人,科技让公益更温暖
生育率跌破警戒线,人口问题如何看
不服输的周新伟
别样的挂历小店
抢注“丁真”商标,再曝行业乱象
小家电“疫”外走红
大良:科技创新刮“风暴”
佳木斯:做大基层治理“同心圆”
榆阳:脱贫增绿“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