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头条寻人,科技让公益更温暖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2018年1月7日,吃过早饭后的新中国第二代战斗机退役飞行员汤利柏依惯例出门散步。其间,无数赶路人从他身边经过,但没有人意识到他需要帮助。人们只知道,虽然他记不清自己的名字和住址,但看到穿制服的人会敬军礼。

    由于患有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80岁的他毫无征兆地与家人失去了联系。他的家人很快发布了紧急寻人启事。在警方和好心人的帮助下,通过今日头条公益AI科技寻人平台,走失十几个小时后的老人幸运地与家人团聚,回到位于广东番禺南村锦绣香江山水园的家里。

    “其实做公益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我们谈到做公益时能想到的最简单的方式是捐钱,但我觉得仅仅捐钱是远远不够的。”

    12月18日,在2020亚布力青年论坛第六届创新年会现场,字节跳动副总裁谢欣向与会嘉宾播放了一则以汤利柏为原型的公益寻人短片。短片时长不足一分钟,却令现场嘉宾深受触动。观影结束后,他分享了科技企业从事公益的心得体会,他认为,从事公益活动要重视科技创新的力量。

    依托今日头条庞大用户群体

    通过精准地域弹窗寻找移动能力较低人群

    “从前寻人启事贴在电线杆上,随着时代的发展,陆续出现了广播、网页等寻人方式。尽管寻人方式增多了,但寻人的过程依然很难。”

    利用科技手段,谢欣和他的团队研发推出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头条寻人产品。打开今日头条APP,点击“我要寻人”模块,上传图片即可发布寻人信息。寻人者上传照片后,今日头条会以弹窗形式发布寻人信息。

    寻人本身是件令人悲伤的事,但科技寻人的结果却令人在悲伤中感受到了惊喜。

    最多一天寻回37人次;最快寻亲时间为60秒;最长失联时间57年;最年长寻回者101岁;最年轻寻回者仅有3个月大……这些实实在在的数字让人们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信心和力量。

    在走失者失踪地点附近弹窗寻找走失者,借助头条近7亿的庞大用户群体优势,提升寻人概率,是这项面向全国的免费公益项目的工作原理。过往成功案例显示,头条寻人的精准地域弹窗对短期内走失的老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移动能力较低人群有较高寻人成功率。

    据本刊记者统计,截至2020年12月24日发稿前,已有267787人使用今日头条识脸寻人功能,其中,有127528条寻人启事以弹窗形式在今日头条发布。自2016年2月6日开通寻人项目以来,累计找到走失人数达14924人,汤利柏就是其中之一。

    一个小小弹窗,给数万家庭送去了希望。几年来,因科技的力量与家人重聚的感人一幕经常上演在神州大地上。

    开展两岸寻亲服务

    帮助海峡两岸300个家庭实现寻亲、团圆心愿

    “近日,来自四川的但勇棋先生联系上头条寻人,求助两岸寻亲项目寻找当年随军赴台的二爷爷但昭清(青)。现将但昭清(青)老人的信息整理如下,还望您帮忙转发,通过爱心接力,帮助两岸亲人团聚。姓名:但昭清(青),出生日期:不详,祖籍:四川省自贡市荣州电国乡(现荣县留佳镇大屋坡村),家乡亲属信息:哥哥但昭义。”

    在头条寻人12月24日的最新推送信息中,详细介绍了上述寻亲故事的主角:

    但昭清(青),原籍四川,曾是乐山一所医院的医护人员。1949年,国民党部队逃往前夕,让医院工作人员随同前往,其中就包括但昭清(青)。两岸交流逐步恢复后,四川老家曾收到过但昭清从台湾寄回来的信件,但因为相关人员没及时转交给但家人,信件因此遗失。

    “我们掌握的资料有限,但我们家这个‘但’姓比较罕见,希望能够在台湾征询到一些线索。”但昭清(青)老家的侄孙但勇棋说。

    头条寻人两岸寻亲项目组在寻人启事中写道:“如果您能提供更多有关但昭清(青)及其亲属在台湾的线索,可以发邮件给我们(xunren@toutiao.com)。”

    一湾浅浅的海水隔不断血缘与思念。几年来,不仅大陆的亲人通过头条寻人寻找台湾的亲人,台湾的亲人也在用同样的方式寻找自己的家。

    “热烈欢迎台湾亲人回家团聚。”

    “头条寻人,欢迎赴台老兵向道超回乡团圆。”

    2019年9月13日,中秋节,85岁的向道超终于找到了重庆老家亲人,他的侄子到机场迎接他。15岁离家,85岁回乡的向道超终于回家了。

    据统计,自2017年12月28日开展两岸寻亲项目以来,截至2020年11月,头条寻人两岸寻亲项目已经发布推送900则两岸寻亲信息,成功帮助向道超这样的两岸300个家庭实现团圆梦。其中,年纪最大的老兵已经100岁,与家乡亲人失联时间最久的长达85年。

    帮助1000名烈士魂归故里

    联合各类机构开展多元合作

    依托科技力量,头条寻人公益项目积极开展多元合作,“寻找烈士后人”就是其中一个项目。

    “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自头条寻人2018年7月发起“寻找烈士后人”项目以来,多地实现了送烈士魂归故里的寻亲心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9月20日,头条寻人共发布“寻找烈士后人”的消息6195条,已成功为650位烈士找到家人,截至2020年10月,已帮助1000名烈士魂归故里。

    联合烈士陵园等机构,共同为烈士寻找亲人,并邀请全国各地媒体一起参与到“寻找烈士后人媒体志愿服务团 ”中,像这样的多元合作项目还有很多。

    为帮助医院找到突发疾病的患者的家人,头条寻人联合医疗媒体,共同启动“无名患者紧急寻亲”项目;为助力老兵与失联战友团聚,头条寻人联合头条军事,共同发起“#老战友,你还好吗#”公益项目;为助力公安、法院寻找涉案人员,头条寻人发起“头条追逃”项目;为帮助寻找在地震中失联的亲人或朋友,头条寻人联合中国之声发起“地震紧急寻人”项目。

    不仅如此,头条寻人还帮助弃婴寻找亲生父母,帮助父母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用谢欣的话说就是,通过创新改变习以为常的做事方式,从而让事情变得不一样。

    “我们做的这些事情让寻人变得更加高效,我们觉得这对社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谢欣说。

中国本土公益道路怎么走
头条寻人,科技让公益更温暖
生育率跌破警戒线,人口问题如何看
不服输的周新伟
别样的挂历小店
抢注“丁真”商标,再曝行业乱象
小家电“疫”外走红
大良:科技创新刮“风暴”
佳木斯:做大基层治理“同心圆”
榆阳:脱贫增绿“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