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闻发布厅

《 人民周刊 》(

    中科院:“率先行动”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中国科学院院长 白春礼

    9月16日,国新办举行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实施进展情况发布会。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会上介绍,“率先行动”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是从2014—2020年底,要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第二步是2020—2030年要全面实现“四个率先”。今年是“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中科院全面完成了这一阶段的目标任务,为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6年来,中科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充分发挥科学院多学科和建制化优势,加强开放合作和协同创新,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产出了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引领带动我国若干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前沿,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有力支撑和解决了国家的重大需求。同时,中科院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一大批优秀拔尖人才,高质量完成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工作,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网信办:从量变到质变  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杨小伟

    9月17日,国新办举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介绍,近三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长足进展。2019年,各地区、各部门信息化发展成效不断显现,数字中国建设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趋势更加明显,主要有五个方面成效: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二是信息技术创新取得新进步,三是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四是数字惠民便民取得新成效,五是数字“一带一路”建设收获新成效。

    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7.7%,数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整个数字经济比重高达80.2%,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到去年底,全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2.7亿,已分配IPv6地址用户数达13.92亿。5G商用也全面提速,到去年底已开通5G基站13万个。

    国新办:首部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专题白皮书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 胡凯红

    9月18日,国新办发布《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在会上介绍,《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是首部维和专题白皮书。白皮书全面回顾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来的历程、实践和贡献,全面展示中国军队落实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宣布承诺的重要成果,系统阐述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使命和政策主张,深入阐明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出征,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全文约1.4万字,由前言、正文、结束语和附录四部分组成。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个语种发表,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分别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商务部:自贸区扩容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

    商务部副部长 王受文

    9月21日,国新办举行北京、湖南、安徽自贸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贸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会。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会上介绍,中央决定设立新一批自贸试验区,在自贸试验区努力探索更高水平自主开放,彰显了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坚定决心。

    据王受文介绍,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实施7年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截至目前已经形成260项制度创新成果,面向全国复制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突出畅通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突出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突出高水平开放打造新发展优势,将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体育总局:体教融合  开辟青少年教育新路径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李建明

    9月22日,国新办举行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介绍,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传递“健康第一、全面发展”的强烈信号。

    李建明指出,《意见》起草过程是体育和教育融合的过程,明确了“深化具有中国特色体教融合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任务,把握了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大局意识,以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和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优化设计路径,强化自身改革,推动融合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从广大青少年实际需求出发,逐条对应、逐一破解;三是坚持统一体系,始终坚持“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总体原则,推动体育教育思想融合、目标融合、资源融合、措施融合等全面融合。

    住建部:上下合力  完成“三区三州”农村危房改造扫尾工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 张学勤

    9月23日,国新办举行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新闻发布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张学勤表示,“三区三州”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特别是农村危房改造或保障住房安全,“三区三州”的任务更加艰巨和突出。一是“三区三州”是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二是“三区三州”普遍自然条件相对较差。

    面对以上困难,住建部给予了政策、技术方面的支持,发挥团队精神,倾全力支持“三区三州”农村危房改造,包括住房安全保障。近几年,中央给地方下拨的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将近一半集中在“三区三州”,补贴标准相对较高。各相关省在安排“三区三州”的补助地方资金和资金分配上也对“三区三州”进行了倾斜。从地方到中央,上下齐心合力,方方面面共同做,“三区三州”农村危房改造扫尾工程任务于今年6月底和全国一道完成了任务。

新闻发布厅